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妈咪心理 > 正文

人类为什么不是卵生?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9 11:20:56

说两句

  包括人类在内的哺乳动物为何不是从蛋中孵化出来的?瑞士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找到了哺乳动物从卵生向胎生变迁的基因证明,证实了这些改变是在进化史上逐渐发生的。该研究表明,乳蛋白基因出现于所有哺乳动物种类的共同祖先中,而且是在编码卵蛋白的基因消失之前。

  这说明哺乳动物都有卵生期。相关论文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生物学》上。

  地球上总共有3种类型的哺乳动物,分别是最普遍的胎盘动物(人类、狗、猪、虎等)、有袋动物(袋鼠和负鼠等)以及单孔目动物(鸭嘴兽以及某些针鼹鼠,单孔目是指粪尿、生育均是在一个孔中完成。)人类等胎盘动物有很长的孕期,并通过复杂的胎盘结构为胎儿提供营养,哺乳期相对较短。有袋动物尽管胎盘结构与前者相似,但怀孕期要短得多,比如袋鼠的幼仔出生时仅有小手指大小,需要在袋鼠妈妈的袋子里吸收营养,有很长时间的育婴扩展期。而单孔目动物是远古卵生哺乳动物中的一目,它们通过生产带有卵黄的蛋来繁殖后代,比如鸭嘴兽就没有典型的乳头,是通过一小块皮肤分泌的乳液喂养幼仔。

  在最新的研究中,瑞士洛桑大学基因组整合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对这3种哺乳动物的代表物种进行了遗传研究,并将得到的结果与典型的卵生动物——鸡进行了对比分析。结果表明,这3类哺乳动物具有相似的遗传区域,编码酪蛋白(乳汁中的一种蛋白质)的基因,在3.1亿至2亿年前它们的共同祖先中就已经存在,早于胎盘的进化。这表明,在胎生之前,这三种哺乳动物都有卵生期。

  此外,研究人员还留意了鸡体内3个编码卵黄蛋白原(蛋中的一种蛋白质)的基因,结果发现,在单孔目动物如鸭嘴兽中,仅存1个这样的功能基因;而在另外两种哺乳动物中,所有的3个都成了“伪基因”——它们的DNA区域仍与功能基因十分相似,但包含的少许差别能有效地关闭该基因。进一步研究表明,这3个基因向伪基因的转变是先后发生的,最晚的一个在距今约7000万至3000万年前丧失了功能性。从那时起,哺乳动物转向了胎生。

  新的研究结论表明,哺乳动物在停止产卵之前就已经可以产奶。实际情况很可能是,随着哺乳能力的出现,物种对卵黄和卵生方式作为后代营养来源的依赖性降低,最终,对胎盘的“认同”让哺乳动物中的绝大多数抛弃了卵生方式。即便是与产卵相关的基因发生变异,成为伪基因,也再不会影响到这些动物的健康和适应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