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提升宝宝IQ,准妈妈需助一臂之力

来源:网络 2009-06-19 11:08:14

说两句

  儿时IQ高,长大能力强

  IQ是测量个体智力发展水平的一种指标,等同于我们常说的“聪明”,直接反映人的能力的一部分,如逻辑能力、创造力等。研究显示,儿童在4岁时的IQ与17岁时的IQ的相关性为71%,即儿时IQ高的孩子长大后IQ很可能维持高水平。因此,儿时IQ高的孩子,长大后各方面的能力也很有可能更强。

  提升IQ:刺激+营养

  IQ是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来提升、来开发的,因为对IQ的影响因素中,后天因素就超过50%,包括刺激和营养两个方面。良好、丰富的环境刺激可以充分激活神经细胞,促进大脑结构和功能的发育。

  父母给予宝宝来自各种感官的丰富刺激,进行针对性教育,有利于孩子智力的提升。以胎宝宝为例,胎龄满6个月后,每天定时给他声、光、触摸等刺激,使胎宝宝的听觉、视觉、触觉神经产生神经信号,传递到大脑,从而诱导大脑中相关脑细胞的发育和丰富大脑网络。大脑网络丰富了,IQ很可能随之获得提升。

  脑部的黄金期发育需要充足营养作保障

  智力发育以大脑发育为物质基础,而大脑发育离不开营养。在大脑发育的进程中,胎儿期和婴儿期是发育最快最关键的时期,被形象地称为“黄金期”,大约有60%的大脑重量和结构发育是在这一时期完成的,2岁时达75%。

  由于脑部发育只有一次,所以在黄金期脑部发育的水平,就直接影响以后的智力水平。因此,在黄金期,保证胎宝宝由充足的脑部营养是非常重要的。

  营养专家

  专业委员会委员

  胎儿期与婴儿期足量的DHA,有助宝宝智力提升

  总体来说,充足的营养,让脑部发育得更好,为IQ的提升打下基础。但脑部营养素非常多,各有不同的侧重功能,要帮宝宝提升智力,应特别关注一下DHA。

  DHA可以说是宝宝的聪明之源,是大脑的重要结构成分,占大脑脂肪总含量的25%,对宝宝的智力发育至关重要,实验证实了,在胎儿期和婴儿期,充足的DHA对智力提升的作用:

  挪威研究:母亲自孕期18周到产后3个月,持续补充高水平的DHA,孩子在4岁时的智商测试分数获得明显提升;

  贝兹研究:在出生后头4个月内补充了科学验证水平DHA的婴儿,在18个月时智力发育指数比没有补充DHA的婴儿高7分;在4岁时,IQ也高7分。

  孕妈妈和哺乳妈妈补充足量DHA,为宝宝大脑发育做好储备

  虽然DHA对宝宝这么重要,但是胎宝宝自身并不能合成DHA,必须通过胎盘从母体中获得。出生后,母乳则是宝宝最天然、最充分的DHA来源。因此,准妈妈自身的DHA水平将直接影响胎儿的供给。

  然而,在怀孕和哺乳期间,母体中的DHA要满足胎儿和自己的双重需求,造成体内DHA水平急剧下降。所以我们通常建议妈妈在整个孕期和哺乳期都在膳食中补充足量DHA,为宝宝提升IQ助一臂之力。孕妈妈和哺乳妈妈都应该多吃高脂肪鱼类和海产品,或者通过选择专为怀孕及授乳妈妈研制的孕妇奶粉来摄入足量DHA。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