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妈咪心理 > 正文

你会选择婚姻还是事业?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9 10:27:19

说两句

  一直以来,人们总习惯于把女人的命运与婚姻联系在一起,以婚姻成功指数作为女性是否幸福的计量器。“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似乎女人一生的错误没有比选错婚姻更严重的了。在女性不断追求自身价值的今天,一些女性开始在婚姻之外寻找更加独立的人格和尊严,婚姻不再是现代女性生命中唯一重要的选择和归宿,她被赋予了一种更深层次的意义。

  婚姻是一项为之奋斗的事业还是一个随遇而安的归宿或是一种金石前盟的等待?每一位女性都有着自己不同的理解。

  只要有事业不嫁又何妨

  男人有事业就能娶得好,但女人有事业未必能嫁得好。尴尬的现实总会令女性尤其是成功的女性感到困惑。当一个又一个成功男性拥着爱情的纤腰,踌躇满志鱼贯而入婚姻殿堂时,同样是成功的女性,却有不少仍独行于婚姻之外,其中不乏有出类拔萃者。她们有着高贵的气质、优雅的风度、不俗的容貌、不菲的收入,有着女人能够为之骄傲的一切。尽管她们丝毫不敢张扬这份骄傲,但不经意间流露的锐气和光焰还是足以令一些优秀男士前行的脚步戛然而止。

  小园可谓是女性的佼佼者,北京一名牌大学毕业的她从加拿大攻读硕士研究生回国,在南方某大城市从事涉外金融工作,事业蒸蒸日上。昔日大学同窗的男友也从北京跳槽到小园所在的公司。按理,费尽周折再聚首可谓是情真意笃,可是过了不久,男友提出分手,其理由是:小园的出类拔萃使他有压力感,和小园在一起他几乎找不到自信。遭受了爱情挫折后的小园没有太多的时间去独自伤心。对她来说,事业比婚姻更有诱惑力,再说婚姻来不得半点勉强,没有感觉宁可放弃。想到这,她也释然了。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男人比女人更依赖婚姻。很少听说有成功男性不走进婚姻的,而成功女性则不然,她们不会拒绝爱情,但也不会盲从于婚姻。当她们终于用事业撑起自己的一片天时,蓦然发现这里也是一个精彩的世界——阳光明媚、云蒸霞蔚、清风和煦。女人并非一定要以婚姻为最终归宿,尤其是差强人意的婚姻,不要也罢。

  既要有事业又要嫁得好

  既要有事业,也要嫁得好,鱼和熊掌两者皆要兼得。这是现代女性的时尚婚姻宣言。在她们看来,有事业是显示自己的能力,嫁得好则证明自己的实力,只有强强联手才能铸就完美人生。更何况在现代美容技术高度发达、速成美女批量生产的今天,如果仅仅是靠天生丽质在婚姻选择中已无突出优势。因此,所谓的“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在现在看来,充其量也只是一种浅层次意义上的异性相吸。

  小丽就是这样一位既有美丽容颜又有出众才干的年轻女孩,大学毕业后考上公务员在某机关工作,工作时间不长,但其出色表现颇受领导器重。为她介绍对象的人很多,可她始终不太满意,最后决定自己亲自上阵主动出击,几个月后,终于将目标锁定于同单位一位在她看来有持续发展潜力的英俊小伙。爱情就像一支蜡烛,你不点她不亮。至于怎样点,点亮哪一支优质蜡烛,主动权要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

  据了解,与小丽持相同观点的女性为数不少。因此,有一种有趣的现象值得我们关注:在社会日渐开放、交流日趋频繁、信息高速传递的今天,人们恋爱区域的直径却在进一步缩短。这种反差其实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一种普遍存在的婚恋心理:寻求恋爱优势叠加效应,即恋爱不出门,肥水不外流。如今一些效益比较好的企事业单位,在同单位中找对象的情况明显增多。对于许多女孩子来说,这样的恋爱简单、方便、透明又没有风险,至少有两份比较稳定的收入,一起奔小康的步子迈得可以大些快些。

  只要嫁得好不怕没事业

  快节奏的生活,就业的压力,创业的艰难,令女性步履维艰。先嫁人,再创业,成了当今许多女大学生的热门选择。据某大城市的一家电视台报道,近年来,该市婚姻介绍所出现了新情况,女儿大学未毕业,母亲已经忙着为女儿四处征婚,而这种情况目前还在呈上升趋势。

  工科女硕士小剑的求职经历使她感受颇多。小剑是一个十分自信的女孩,从小到大,她认为自己除了个头和力气不如男性外,其他各方面丝毫不逊色。可没想到她第一次求职就碰了壁。她无法忘记招聘单位的主考官那句意味深长的话:可惜呀,你是个女的……

  对于小剑而言,与其历尽艰辛前景叵测,倒不如寻一条绿色通道安全迂回更可靠。因为,只要嫁得好,不怕没事业,若婚姻基础实力雄厚、底气十足,以此为依托,只要稍稍发力,则如飞舟破浪,何有没事业之理;如果真的财力不济无以施展,那也有大树蔽荫衣食无忧,小女子何怕之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