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妈咪心理 > 正文

谁可以操控孩子的未来?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9 09:47:41

说两句

  几乎所有的医学专家都建议女人在30岁以前生孩子。为了确保孩子的身心健康,29岁的左拉和老公努力“造人”,去年11月,左拉如愿生下了健康漂亮的儿子豆豆。

  豆豆满月那天,欧阳的父母特地从湖北赶到北京。为嫡孙庆祝后,欧阳的母亲振振有词地说:“我看我们就不回去了,你们工作那么忙,与其请保姆带孩子,不如我们来照顾孙子。”当着来客的面,左拉不好扫婆婆的面子,只好陪着笑说:“如果妈不觉得辛苦,我们当然求之不得。”

  晚上,左拉迫不及待地将欧阳拉进卧房抱怨:“专家都说了老人带大的孩子容易患‘独生子女综合征’,我妈要来我都没同意,你妈怎么能自作主张呢?”“至于嘛你?”欧阳不以为然地说:“我爸妈又不是没文化的老头老太,他们好歹是退休公务员是知识分子,再说我考上清华建筑系也是他们的功劳,我能成龙,难道他们会让我们的儿子成虫?”早在怀孕初期,左拉便酝酿好一套“育子大计”,虽然担心婆婆的“加塞”会打乱孩子的培养计划,面对言之凿凿的老公,左拉也只能自我安慰:人多力量大,有4个人教育他,儿子将来肯定比他爸更优秀。

  豆豆“全托”给爷爷奶奶后,左拉确实轻松不少,孩子夜啼时再不用她起床安抚,换纸尿裤、晒太阳的琐事也无需她操心。为此,左拉常向同事炫耀:“家有二老如有两宝,我现在比没生孩子前还自在。”

  然而随着豆豆的成长,左拉的烦恼也应运而生。豆豆3个月大时,经常拉稀和呕吐,医生说因为左拉的奶水过油,孩子的肠胃无法吸收。饭桌上,左拉和欧阳商量:“迟早要断奶,不如现在就给他喝牛奶,省得孩子肠胃受罪。”老公还没接茬,婆婆先板起了脸,一本正经地责备:“牛奶燥热又没有营养,孩子那么小怎么受得了?医院都提倡母乳喂养,你怕身材走样也不能太委屈我孙子。”婆婆的曲解让左拉哭笑不得,耐着性子解释:“我奶水太油孩子吸收不了,医生也建议改喂牛奶。”婆婆沉吟片刻,脸色虽由阴转多云,口气却仍带埋怨:“你成天吃那么多人参燕窝,奶水能不油吗?”左拉心里明白,婆婆关心豆豆心切所以口不择言,正因为如此,她更觉得憋屈,晚上睡觉前不由得向欧阳诉苦:“你妈真是的,现在又不是旧社会,难道我还要天天啃树皮?工作那么辛苦回家还要照顾孩子,我吃点好东西怎么了?”

  左拉并不知道,趁她洗澡时,婆婆已在欧阳面前发了通牢骚,怪媳妇娇生惯养。好容易耳根清静了,左拉又开始絮叨,不胜其烦的欧阳终于爆发了,苦着脸说:“你就不能少说几句?就算我妈说话不中听,她的出发点也是为豆豆好。”左拉怔怔地望着老公,陌生感油然而生。儿子没出生以前,欧阳视她为“掌中宝”般疼爱,如今欧阳和婆婆一样,处处以豆豆为先,而她左拉,反倒变成被孤立的多余人,没有人在乎和体谅她。那一夜,左拉赌气搬到书房睡觉,结婚3年,她与欧阳第一次分房而眠,左拉忿忿地想:“儿子是我的,他喝不上母奶难道我不心疼?你们都把他当宝把我当草,没有我,谁给你们生孩子!”

  第2天,欧阳主动买回两罐“惠氏婴儿奶粉”,不容置否地宣布:“我请教过医生朋友了,现在的婴儿奶粉很科学,营养成分绝对不比母乳差。为了豆豆早日独立,我决定今天开始喂他牛奶。”见儿子坚持,婆婆只好妥协:“既然医生说没问题,那就喂牛奶吧。”欧阳冲左拉使个眼色,堆出讨好的笑容,左拉这才消气,心想“只要老公听我的,婆婆又听老公的,儿子的事还是我说了算!”

  豆豆的“伙食战争”平息不久,左拉和婆婆又打响了“前途论战”。元月中旬,杂志上刊出“钢琴家朗朗的父亲代子拒绝刘亦菲的爱意,声称要娶皇室儿媳”的八卦,左拉边看边和欧阳调侃:“真是子荣父贵,连‘小龙女’都瞧不上眼,将来我们也让豆豆学钢琴吧,说不定我们也能招个名媛媳妇。”本是一句玩笑话,正哄豆豆入睡的婆婆却不乐意了,不以为然地探头说:“钢琴是奶油小生学的东西,我孙子是个男子汉,照我说应该让他进奥林匹克提高班,当年欧阳也是这样培养进清华的。”

  左拉打心眼里瞧不起婆婆的“鼠目寸光”,故意提高音量说:“钢琴是门高雅艺术,现在李云迪和朗朗多风光,咱家豆豆要是能成为钢琴王子,哈佛和剑桥都会争着要他,北大清华我根本看不上眼!”以欧阳对左拉的了解,不难看出她存心挑衅,为此他狠狠地瞪她一眼,“学钢琴也要等他懂事以后,你现在着什么急?”婆婆应声附和:“就是,现在豆豆还小,将来随他兴趣培养也不迟。”婆婆的神情难掩得意,左拉登时红了眼眶。

  和所有望子成龙的母亲一样,左拉在教育冲突中变得越来越焦虑。听有经验的妈妈说孩子的早期教育很重要,左拉特意买回一堆育婴书,每天晚饭后,像模像样地当起豆豆的“学前老师”。一日,婆婆听见左拉给豆豆念诗,打趣说:“他连话都不会说怎么能听懂唐诗,你这不是对牛弹琴吗?”“他是人不是牛!”想到婆婆的种种干涉,左拉气不打一处来,冷眼说:“胎教都管用,言传身教难道没用?莫非婴儿的智商还比不上细胞?我有我的教育方式,外人不懂就别打插。”语音一落,左拉便意识到自己言出不逊,果然,婆婆摔碗哭着说:“我就知道你不欢迎我这个外人,我明天就回武汉!”

  母亲伤心至极,孝顺的欧阳也按捺不住了,铁青着脸斥责左拉:“你胡说什么!我妈能培养出清华大学生,她难道不比你懂?你赶紧道歉!”原本左拉自觉理亏,欧阳的责问反而激发了她的愤怒,她冷笑着反驳:“少跟我提清华!我最烦你们这一套!时代不同啦,现在名牌大学生都臭大街了,你还好意思提当年!”当着父母面被老婆挤兑,欧阳气急败坏地摔门而去,走前撂下狠话:“你瞧不起我就离婚!”

  老公气走了,婆婆和公公也在收拾行李,左拉抱着儿子,陷入前所未有的绝望。儿子才半岁,因为教育分歧已让家庭争端不断升级,左拉不知道,她该为儿子的前途强硬到底,还是该为夫妻和睦而放弃儿子的教育大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