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妈咪心理 > 正文

新妈妈应该多留点时间给孩子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9 08:04:11

说两句

  最近,一项由市人口计生委进行的最新调查显示,本市妈妈和0至3岁婴幼儿每天在一起少于8小时的占到26.7%。专家提醒,母婴之间缺乏足够交流,很可能使孩子在成长中缺乏安全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典型个案]妈妈不管宝宝忙自己瘦身

  今年9月底,26岁的小晴顺利产下一个可爱的“金猪宝宝”。但因为害怕长期母乳喂养,破坏自己体型,宝宝刚满月,她就早早断奶了。如今,长达4个月的产假才过去一半,她已开始了自己的新计划:瘦身。

  为了减去因怀孕而迅速增长的体重、恢复先前苗条玲珑的体型,小晴每天都要去健身房锻炼。由于产后元气尚未完全恢复,再加上大量运动,每天回家后,她都感到精疲力尽,无暇照看宝宝。因此,与丈夫商量后,两人决定由婆婆、公公照看宝宝。

  自从婆婆接管了照料宝宝日常起居的重大责任后,小晴更加心无旁骛地锻炼起来,运动时间也一再拖延。最近,每天一回家,小晴只是例行公事般地亲亲宝宝,随后就忙不迭地回房睡觉,根本无暇顾及亲子交流。

  [记者调查]年轻妈妈成产后瘦身“主力军”

  记者在本市市中心一家健身中心发现,在健身人群中,不乏刚刚坐完月子、迫不及待地想要恢复体型的“80后”妈妈。其中,绝大部分的“80后”妈妈表示,为了尽快恢复体型,自己不但早早给孩子断了奶,还选择将孩子交给祖父母代为照料,以便自己能够专心致志地“瘦身”锻炼。

  一位“80后”妈妈说:“一来自己渴望有更多的空间和时间,二来祖辈也乐于和宝宝朝夕相处地生活。既然如此,将宝宝交给他的爷爷、奶奶照顾,何乐而不为?”同时,她也承认,自从祖辈照料宝宝后,自己和宝宝的相处时间大大缩短,有了更多的个人空间和时间。”

  [数据分析]母婴平均相处每天13.2小时

  尽管目前本市0至3岁婴幼儿的科学育儿受到家庭普遍重视。但与此同时,在母亲分娩和婴幼儿养育中,也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尤其是母亲日常带养婴幼儿的时间偏短,母婴之间缺乏足够的交流。

  调查显示,本市母亲和0至3岁婴幼儿每天在一起的时间平均为13.2小时,44.1%的母亲每天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少于12小时,和孩子在一起小于8小时的比例为26.7%。

  “妈妈为了保持体型,不愿意母乳喂养或喂养过短,不仅不利于宝宝的健康,对母亲自己的健康也极为不利。‘上班族’妈妈由于工作,与宝宝接触的时间过短,则很可能让孩子在成长中缺乏安全感。由于缺少充足的和母亲相处的时间,孩子的生长、发育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因此,年轻妈妈还是应该尽量想办法,多和孩子在一起。”市人口计生委规统处长徐晋勋解释说。

  三成宝宝3个月内添加辅食

  尽管“金猪宝宝”都是妈妈的宝贝,但调查却显示,本市母婴之间的交流正在变少。首先就是纯母乳喂养时间过短,添加辅食过早。

  数据显示,54.5%的年轻妈妈纯母乳喂养时间少于3个月,34.1%的年轻妈妈在3个月以内,便过早地给宝宝添加了辅食。热点推荐:

  [专家说法]过早补充辅食可能影响婴儿发育

  专家解释说,过早补充辅食,可能会影响婴儿发育。由于新生儿和婴儿早期消化系统的发育和功能还不成熟,辅食添加过早可能会引起消化紊乱,增加胃肠道负担,还可能引起婴儿吃母乳的数量和次数减少。另外,过早添加这些食物,特别是谷类,对生长发育、尤其是对婴儿形体的影响要引起注意。专家建议,婴儿辅食的添加是必须的,但要适时进行。最好在4至6个月龄,不可添加过早。

  六成0至3岁宝宝由祖辈照看

  本市93.7%的家庭认为,3岁之前是儿童感知、语言、思维形成的关键时期,近九成的家庭希望,孩子在3岁之前,就能接受教育培养。但在由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担当主要日常看护者的带养人中,61.3%的祖辈看护者、带养人文化程度在初中及以下,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比例仅为12.7%。

  此外,在0至3岁婴幼儿家庭中,每月愿意支出并承担300元及以上的教育培养费用的比例达到44.3%。

  [专家说法]祖辈照看宝宝弊端不容小觑

  虽然由祖辈照看宝宝,可以排解老人的孤独心理。但其中所带来的隐患也不容小觑。祖辈对儿孙们的过分溺爱,会阻碍孩子的正常心理发育,延缓孩子独立意识和独立行为的发展。祖辈们的世界观会隔代传播,以至于增加儿童对新知识、新事物的接受难度。祖爱孙偏于“慈”、“宽”、“容”,而父爱子则偏于“严”,这种教育支点的分歧,很容易导致亲子隔阂,疏远儿童与父母的关系。

  [专家支招]年轻妈妈如何与宝宝多相处

  1、适当延长母乳喂养时间。母乳完全可以满足新生儿从出生到6个月以前生长发育的需要。母乳喂养不但能增强孩子的抵抗力,还能促进母婴之间的亲子交流;

  2、善于利用“边角”时间交流。可以在送孩子去幼儿园的途中找些话题与他聊天、回答他的问题;临睡前,应陪孩子上床,讲些小故事或生活常识;

  3、分配给孩子一些家务活。做晚饭时,鼓励孩子在厨房帮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比如剥毛豆等,不但可以边干活、边陪孩子聊天,还能够锻炼孩子的手指灵活度;

  4、节假日以孩子为核心。节假日、双休日不妨暂时放下手中的工作,带孩子去参与一些亲子活动,比如亲子班等,在活动中促进与孩子的交流;

  5、“亲子交流”父亲也可参与。孩子的成长中,父爱也不可忽视。如果妈妈们实在忙得抽不开身,爸爸们就应该挑起亲子重任了,与宝宝多多交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