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妈咪心理 > 正文

职场上可以来一点鸵鸟精神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9 08:00:06

说两句

  枕边那根陌生的发丝会成为点燃你怒火的导线吗?你默默地拾起它丢进马桶、日子如故了无污痕,还是把它制成标本、终日挥舞着铁证声嘶力竭?

  驼鸟女人的姐妹们

  ·秃鹰女人:眼尖爪利,朝野兔猛扑上去,来一只消灭一只!

  ·麻雀女人:哭诉不止,唠叨不停,在把他烦死之前,自己先恶气胀腹、郁闷而死。

  ·天鹅女人:不回避,不干预。与生俱来的高贵,始终保持优雅从容、波澜不惊,骄傲地昂着洁白修长的脖颈,一展翅就飞上云天了。最终,猎艳的他会醒悟:野鸭满塘,天鹅女人却是不可多得!

  男鸵鸟的爱情

  事实上,鸵鸟的大眼睛可以看到5公里以内的物体,奔跑速度更可以达到每小时45公里,是名副其实的千里眼、飞毛腿,它们埋下头的原因,只是不想放弃心中所坚持的那份美好而已。

  在其他领域,也许未雨绸缪是优势,但在男女之间,鸵鸟才拥有化解冰封的本领,相反洞察力却会坏事。这不仅是女人的真理,同样也适用于男人。有时候,一只目光犀利的老鹰反而不如鸵鸟在爱情的路上走得更远。

  全世界最容易自己骗自己的事情大概也是感情,即使是“把所有问题都自己扛”这种看似很男人的态度也不过是“扛在背后,眼前就干净了”的表现。似乎也只有这样才能解决感情没有谁对谁错,爱情只会是个困难重重的终极问题。再厉害的男人,在情路上也难免会做个鸵鸟,以为自己把脑袋扎在草垛里,就天下太平。

  “被女人骗没什么不好,给她们一个餐桌大小的地盘,她们就以为占领了你的全部世界。”说这句话的是差点占领了全世界的拿破仑——在很多时候他都倡导在感情路上做个任女人“宰割”的大鸵鸟。不过现在的男人要小心了,如今的女人野心比男人大,已经没有任何令人惊讶的地方。

  我的一位朋友与女友分手三年、音讯全无,而当两人历尽沧桑,准备破镜重圆的时候,没想到女人说的第一句话竟是:“三年来我阅人无数,还是觉得你最好。”面对这种状况,男人只能低下头,假装做“白痴”的鸵鸟了。

  鸵鸟并不白痴,尽管有人说鸵鸟心态是一种自我毁灭式的盲目乐观主义,但爱情的目的地似乎只有盲目乐观的人才能到达。时下,最具鸵鸟心态的人大概要算李亚鹏,他从来不看任何关于自己和王菲爱情的报道,采取的态度是“只当不存在”。结婚要跑到新疆这个让狗仔队跑断腿才跟得上的地方,蜜月后就去四川白云观静修,一副不问世事的样子。不过就是这以柔克刚的鸵鸟战术,让这段曾经最不被看好的爱情故事瓜熟蒂落。

  男人在冷静下来之后,还是倾向于做鸵鸟,这样他们在爱情中才能拥有安全感。一个男人不愿承认的事实是,男人在爱情中的安全感并非来自自己——比如外形、事业甚至金钱,而是身边女人的依靠。苏格兰的一句爱情谚语说:“男人的自信只有女人能够毁灭”,也许成就男人自信的正是鸵鸟的心态。

  也许此时此刻,你也觉得做一只爱情的鸵鸟真的不是什么坏事,但不要忘了任何真理放在另外一个前提下就成了谬误,而让我们做鸵鸟的惟一前提就是“真爱”。我们都见过那许多痴男怨女将负心人的种种劣迹抛在一边,将自己埋在虚幻的爱情中等着他们回来。如果是这样,那还真不如找个新方向奔跑呢。

  职场上,来一点鸵鸟精神

  对年轻女性来说,情场和职场真有天壤之别。“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自然比朝九晚五甚至加班加点的工作要轻松浪漫,甚至“忍受”爱情的煎熬也比“享受”劳动要受用得多。大概是因为恋爱比工作更容易入门,确实有很多女性在职场上仍采用情场上的思维模式,用恋爱的感觉去工作,当然会有种种让人不敢恭维的表现。因此,很多公司在招聘时迫不得已采取重男轻女的态度也是事出有因。

  情场上,女人像正在SHOPPING的顾客,是被服务的甲方,是男友的“领导”,需要冷静、矜持、挑剔、善于发现问题,善于比较和挑选,对于男人能够管中窥豹、浅尝辄止,在有限时间和一定程度的接触中对男人作出判断,当然还拥有蛮不讲理的权力。但在职场中,上述这些特质和功能几乎都在禁忌之列。工作就是干活,意味着不可避免的枯燥乏味,存在令人生倦、令人生厌的环节,以及徒劳无功的付出。用落落难合的态度和多愁善感的心境去投入工作简直无异于自残,工作需要一点傻乎乎的积极和迟钝,需要少一点的自尊心和多一点的承受能力。形象地比喻,就是在工作中要学会鸵鸟的姿态,对于种种压力、矛盾、不公和不快有视而不见的本领。

  公司的根本目的是利润的最大化,至于员工的感受和收获在现阶段还不是CEO思考的主要问题,恐怕将来也不是。职员个人的疲劳和委屈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不要指望老板怜香惜玉,能做到通情达理已很难得了。所以对天性敏感的女性们来说,对于职场上人们的言谈举止,不要像在情场中那样细细玩味,过度解读。

  有些女性太过敏锐,对工作的内容、环境、人际关系等诸多方面有太多不满,稍不如意,就开始萌生去意。这种人通常会抱怨天下乌鸦一般黑,实际上最让你满意的工作通常是你还不了解的工作。对于工作当中涉及的人和事,不要有太高的期望值,最好有一颗宽容的心。如果你希望别人能容忍你的工作失误,也应该容忍别人的失误。但这并不容易,有时上司的一个失误会让你几个月的心血付之东流。

  当然,鸵鸟策略不是不思进取混日子,而是把精力放在工作本身。职场上风云变幻,人心难料,各种内在的外在的因素都有可能引起局面改变。作为一名员工,所能够掌握的信息有限,没有必要花心思研究办公室风云变幻。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对于职位的变动,职场鸵鸟的策略是顺其自然,愿者上钩。其实适应一个环境、熟悉一个工作职位、了解一个公司的运作都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太过频繁的跳槽甚至改行对于个人的发展并没有什么好处。有些人太过看中所谓的职业前景,或者说是职位前景,总想跳到一个升职机会较大的地方去。然而,对于工作资历不够深的人来说,每次跳槽几乎都意味着从零起步。老板愿意提拔的肯定不是一个敏感多疑、工作经历支离破碎的人。只要自己的能力有提升,就不用担心职位的提升。当然,鸵鸟策略不适用于经常拖欠工资,濒于破产的公司。面临真正的危险,鸵鸟可是跑得很快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