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用平常心对待宝宝的口吃

来源:网络 2009-06-18 23:05:29

说两句

  我的儿子两岁九个月了。他1岁的时候就会叫爸爸妈妈,两岁半就能流利地说完整的话。可两岁半以后,他说话就开始不流利、不清楚了。最近3个月来,他说话总是不流利,有点口吃。一开始,我就鼓励他“慢慢说”,反复纠正他。可没想到,我越纠正,他口吃得就越厉害,他的口吃主要表现在这3个字上:“我、为、这”。凡是由这3个字开头的句子,他就说不流利,“我、我、我、我要吃饭。”“为、为、为、为什么?”“这、这、这、这是啥?”……结巴时,他自己也急得嘴里直吐泡沫,我看他这样心里更着急。有一次,我带他到外面,他又说:“为、为、为、为什么?”他在外人面前这样说话,我觉得很丢人,就狠狠地打了他几下嘴巴,厉声说:“以后不许说为、为、为!”我打他只是想吓唬他,让他记住说话不要结巴。可后来他就回避说“为”和“我”两个字。现在,他说话喜欢在句子开头加个“这”字,比如:他数10以上的数字,就会说:“这十一,这十二,这十三……”。我该怎样纠正他?他爸爸对我说;“你引导错了,现在把孩子弄得越来越糟。你就当没听见,也就过去了。”可我就是急,根本做不到。为此,我和他爸爸经常发生分歧,还当着孩子的面发生过争执。

  这位母亲是从遥远的新疆打来了求助电话,可以看出,她是一位多么爱孩子、负责任的好妈妈。宝宝口吃,父母最明智也是最爱宝宝的做法就是及时地求助专业的心理医生,以获得个性化、专业化的指导,这对口吃的演变和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位母亲的及时求助就是宝宝一生的福音,为宝宝一生的健康快乐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对于宝宝口吃,我的意见如下:

  一.两岁半的宝宝会出现生理性口吃,两岁半的宝宝所掌握的词汇更丰富了,说得句子也更长了,就会出现说话不流利、不清楚的现象。约有四分之一的宝宝在这个年龄段出现生理性口吃,这并不奇怪。

  二.宝宝的口吃已经持续3个月了,而且情况越来越严重,这与父母的引导方法有关,更与父母的心态有关。父母焦急、意见分歧、当着孩子的面发生争执等等,这些都会加重宝宝的口吃。父母要鼓励宝宝“慢慢说”;不要一味让他“重复说”。

  三.如果生理性口吃引导不当,不但会加深口吃的程度,而且还会使其发展为病理性口吃,那就会在宝宝的大脑皮层形成一个固定的兴奋点,这时想要纠正宝宝的口吃就非常非常困难了。

  四.父母需要心平气和,保持一颗平常心,父母的爱心和耐心是对宝宝最好的鼓励和支持。此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对父母的爱心和耐心无疑都是最严峻的考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