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孩子应该注意的问题

来源:网络 2009-06-18 22:23:58

说两句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日前进行的监测显示,由于我国居民日常饮食中铝含量较高,已经成为影响儿童健康的隐患。另有一项检测报告直指孩子们爱吃的食品,称三成膨化食品铝超标!如今孩子的生活越来越好,可是随之而来的却是“铅超标”、“铝超标”,还有“微量元素缺乏”等等。那么,这些对孩子的健康究竟有何影响?家长又该如何应对呢?

  专家近十年来对不同城市和区域儿童铅水平的动态研究推测,我国城市儿童约30%-40%血铅水平超标。

  目前儿童超标较多的是血铅水平。铅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其对儿童的身体发育和智力发育都有严重影响。经常接触铅,会导致慢性铅中毒,出现烦躁、嗜睡、行为异常、多动、注意力分散、食欲不振、失眠、智力减退等症状。急性铅中毒则表现出精神呆滞、厌食、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严重的还可出现抽搐、昏迷等。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铅中毒是个慢性发展的过程,中毒症状有时不是很明显,家长常容易忽略孩子铅中毒的实际情况。

  许多家长会问,孩子的日常活动并不复杂,那么多的铅是如何进入孩子体内的呢?据专家介绍,环境中的铅是造成儿童铅中毒的根本原因,比如工业污染、汽车尾气等。另外,在我们的家中也可能隐藏着诸多“隐形杀手”。家庭装修引起的儿童铅中毒越来越多;彩色玩具含铅量很高,幼小的孩子喜欢用嘴咬,更容易将铅吃进体内;部分蜡笔、水彩画颜料和铅笔涂层中的重金属含量也存在超标问题;在吃皮蛋、爆米花等食物时也会不知不觉把铅吃进去。

  铅中毒是可以预防的,要从孩子的日常饮食、起居及生活习惯等多方面入手。首先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餐前洗手,勤剪指甲,不吮指和啃玩具;室内装修后风干再住,少用烟煤、少吸香烟;尽量不要让孩子在马路边玩耍;少吃含铅食品,多吃动物肝脏、豆制品、海产品;家长回家后应换掉工作衣,做饭前洗手。

  专家指出,虽然因铝超标而引起严重症状的病例很少见,但是铝超标会影响孩子骨骼的生长,长此以往会影响孩子的身高,智力上也会有一定影响,因此家长也应该提高警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