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注意宝宝发育的问题

来源:网络 2009-06-18 22:14:35

说两句

  目前在婴幼儿营养过剩的问题上,最突出的表现就是蛋白质补充过量。

  在日前举办的一个婴幼儿游戏活动的现场,一大群高、矮、胖、瘦不一,但个个活蹦乱跳的宝宝聚集在一起尽情嬉闹着,红扑扑的脸蛋上挂着纯真的笑容。“你看他们,其实身体都非常健康,没有一点疾病,但是我在诊所里碰见最多的,恰恰就是这样的健康宝宝,经常有愁眉苦脸的家长抱着来找我,讲自己的宝宝哪个发育指标落后于其他孩子,希望医生给以帮助。”北京和睦家医院的高级医生崔玉涛苦笑着说。

  “现在的家长太喜欢攀比,总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各个方面都能当冠军——会说话要最早,要最先学会走路,个子要最高……殊不知,恰恰就是追求这些‘最’字,反而把孩子害出毛病来。”崔大夫说,“我看过一位小‘病人’,刚五个月大,他妈妈就来找我,问为什么孩子长得慢?我一看,这孩子哪里是长得慢,根本就是营养摄入过剩。原来他妈妈平时给儿子在‘进补’上下了大功夫,什么营养品都喂,还惟恐孩子缺乏营养。”

  据崔大夫介绍,目前在婴幼儿营养过剩的问题上,最突出的表现就是蛋白质补充过量。在婴幼儿发育的早期阶段,合理地摄入蛋白质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如果摄入过量,将会导致终生的代谢问题,为成年后的高血压、心脑血管病等埋下危险的种子。“尽管医学界的研究已经充分表明,母乳是婴儿最佳的食品,医生也反复宣讲,但有些家长就是不听,迷信广告,专门买一些蛋白质粉给孩子吃,对孩子的健康有害无益。”此外,还有些家长喂养孩子的方法是“什么好,吃什么”,“不求最饱只求更胀”,弄得孩子的小肚子一天到晚圆鼓鼓的。“孩子的成长,其实就是食物由消化系统消化后变成营养,再输送到各个器官,促使其发育的过程。吃得太多,过量喂养,食物就不能及时消化,积留在体内反而变成毒素。”

  有些新妈妈由于身体原因,奶水不足,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用婴幼儿配方奶粉代替母乳喂养孩子。“但我们要强调的是:妈妈们绝对不能认为,配方奶粉可以彻底取代母乳,甚至比母乳还要有营养。”崔大夫指出,“配方奶粉中所添加的绝对不是什么‘新东西’,而是为了尽最大可能接近母乳而添加的营养物质——比如,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和ARA(花生四烯酸)就是母乳中含有的、保证宝宝的视觉发育和脑部发育更加完善的微量元素,但个别商家觉得这是个噱头,专门做成DHA和ARA的胶囊出售,称孩子吃了发育得更快更好。其实,DHA和ARA既然是微量元素,就不宜摄入太多,否则也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总之,如果母乳充足,一定要给孩子喂母乳,婴幼儿的喂养还是要讲究自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