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有关牛奶的五个问题须知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8 21:46:39

说两句

  对来说牛奶是钙的主要来源,是维生素的集合,同时也可能是过敏的诱因之一,多大的宝宝能喝牛奶?酸奶能代替牛奶吗?低脂牛奶更有营养吗?答案就在下面的5个问题里。

  Q:牛奶到底是否适合给宝宝喝?

  A:牛奶是不是适合孩子喝这个问题已经争论了很久了。答案的关键是宝宝的年龄,通常说来,在1岁以内的宝宝最好不要喝牛奶,因为牛奶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矿物质,而复合不饱和脂肪酸和微量元素又太少,因此不容易被宝宝细嫩的肠道所消化、吸收,也不利于宝宝生长发育。此外,牛奶还可能是奶蛋白过敏的诱因。

  6个月以上的宝宝可以让他慢慢适应牛奶,前提是宝宝在喝过牛奶后没有出现过敏的迹象。先从一小勺开始,再逐渐增加到用牛奶煮谷物粥。当宝宝长到2岁的时候,就可以定期给他吃牛奶和奶制品了,一天大约300~350克。

  Q:牛奶对宝宝的身体有哪些好处?

  A:牛奶是宝宝最好的饮料,它是宝宝摄取钙的重要来源,对身体骨骼的生长很有益处,而且也是构成牙齿的基础物质。如果宝宝摄取了足够的钙质——大约每天600毫克,日后就能够大大降低骨质疏松症的发病概率。

  当然除了牛奶之外,在蔬菜中,例如卷心菜、西兰花和带着厚果皮的水果中也富含钙质,因此宝宝的日常饮食不能只要牛奶,还应该品种丰富、搭配合理。

  牛奶中除了含有丰富的钙,还有其他重要的营养成分,例如碘、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是非常必要的。

  Q:鲜牛奶和可储存的牛奶哪个更有?

  A:通常人们认为鲜奶比能储存的牛奶要更有营养价值,其实不是这样。鲜奶喝起来味道会更好一些,但是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这两种奶的营养价值基本上没有区别。在包装牛奶的加工过程中,维生素仅仅流失了10%。因此,在家里没有足够的鲜牛奶时,可以安心地用包装牛奶来代替。

  Q:脂肪含量低的牛奶合适宝宝吗?

  A:很多爸爸妈妈认为,含脂量低的牛奶不仅含有较少的脂肪,而且营养成分也少一些。的确如此,因为有些维生素,例如维生素A、维生素E和维生素K是溶解在脂肪中的。但是,钙、碘、蛋白质和维生素B的含量却不因脂肪含量低而减少。因此,身体健康的宝宝不需要选择低脂牛奶。但是,如果医生建议你该帮助宝宝控制体重增长,那么可以给他选用含脂量低的牛奶,而相应减少的维生素摄取量可以通过多吃些蔬菜和水果来补充。另外,低脂的牛奶更适合比较小的宝宝,因为它更容易消化。

  但是不要给宝宝选择全脱脂牛奶,经常喝脱脂牛奶,会让导致宝宝身体热量储备不足,甚至出现营养不良。

  Q:是不是可以用儿童乳制品替代每天一杯的牛奶?

  A:最好不要这样。虽然儿童乳制品,例如儿童酸奶、儿童奶酪吃起来非常可口,深受宝宝的喜欢,但是它们只能做为每天一杯牛奶的额外补充。另外,这些食品含糖量和脂肪量通常比较高。由于现在儿童乳制品没有统一的标准,所以专家建议爸爸妈妈,最好在宝宝一岁以后再给他吃这些东西。

  如果孩子坚决拒绝喝牛奶,可以在很浓的牛奶里少放一些可可粉调节牛奶的味道,然后配上一块美味的布丁,让孩子一起享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