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常见疾病 > 正文

第5—8周:婴儿疾病手册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8 18:55:31

说两句

  第5周—第8周

  祝贺每一位新手爸爸妈妈们度过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个月,经过了第一个月的考验期或者说适应期,许多新手妈妈们已经开始喜欢三口之家的生活。满月之后的宝宝们也开始有更多惊人表现,他们在吃饱喝足之余会把小嘴巴弯成一个小月亮,对着你傻笑;对妈妈的温柔表情也有更多的回应。这个月爸爸妈妈可以享受到更多的亲子乐趣,不过宝宝依然很弱小,爸爸妈妈应该细心照护弱小的宝宝。

  第5周关注热点:生理性贫血

  生理性贫血是孩子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的一种自然现象,主要是因为胎儿期相对缺氧,红细胞生成增多。出生后进入正常氧环境,机体生成红细胞减少而造成的,主要表现在婴儿出生后1—8周以内,血红蛋白可逐渐下降到低于正常值,直至8周后停止。婴儿生理性贫血在保证正常营养的情况下,一般不需治疗。等到婴儿满百天后,机体内红细胞生成素的生成增加,骨髓造血功能逐渐恢复,红细胞数和血色素又缓慢增加,至6个月时恢复到正常值范围内。

  症状

  初生的婴儿血红蛋白可高达150-230克/升,红细胞计数可达5-7×1012/升。足月儿血红蛋白生理性下降极少低于100克/升;未成熟儿由于代谢及呼吸功能较低,体重增长快,所以生理性贫血出现时间早,贫血表现更为严重,生后3-6周内可下降至70-90克/升。

  妈咪呵护

  1.坚持母乳喂养,母乳中的铁比牛乳中的铁质生物效应高,易被吸收,只要没有特别的情况坚持给孩子母乳喂养;

  2.胎儿从母亲那里接受铁,多在母妊娠期进行,故早产儿从母体中接受的铁很少,过六周就差不多用完了。早产儿,尤其是吃牛奶的早产儿,双胞胎或者是怀孕期间妈妈患有缺铁性贫血的足月儿,从2个月起就要补充铁剂。

  第6周关注热点:婴儿肠绞痛

  在不会说话之前,哭是孩子自我表达的一种重要方式,哭声不同表达的含义也不同,经验欠缺的父母要弄懂孩子究竟为什么哭,并不是容易的事情。哭的原因除了常见的饿了、湿了,有时候还是孩子生病的一种表现,比如肠绞痛。婴儿肠绞痛并不是一种病,它只是一种症状,随着孩子的长大,神经生理逐渐发育健全,大约在3个月左右,这样的情况会慢慢减少,有大约30%的婴儿要延续到4、5个月大时,这种情况才消失。

  症状

  一般接近满月的婴儿比较容易发生肠绞痛,典型的大約在3周大的时候开始,高发期在6周。它通常的症状是:原本活泼的孩子忽然变得喜欢尖声哭叫,每次发作都在差不多的时间,尤其是傍晚,甚至是黑夜;一般一个星期有3次以上的啼哭,每次哭的时间持续在两三个小时,连续3个星期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形,哭的时候无论怎样安抚都没有作用。有的宝宝还会出现腹部鼓胀,脸色红胀的症状,大多宝宝是因为哭的时候,吞下了气体到肚子里面引起腹胀,而不是由于腹胀不舒服才哭闹;这样的哭闹一般不伴随有发烧、呕吐腹泻的症状,哭过一段时间后又会若无其事。

  妈咪呵护

  1.孩子哭闹的时候,尤其是有腹绞痛的症状时,家长可以坐着,让婴儿趴在家长的手上或者腿上,轻轻压迫婴儿的腹部和背部;也可以做按摩,用湿毛巾或者温水袋敷在婴儿的腹部,这些对减轻疼痛有一些帮助;

  2.如果家长无法判断孩子腹痛究竟是由什么原因引起,是否是单纯的婴儿腹绞痛,最好的方法是带孩子上医院,请医生做全面的检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