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常见疾病 > 正文

如何学会听懂婴儿的哭声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8 18:52:23

说两句

  研究人员指出年轻父母不懂婴儿哭声很危险

  婴儿的“语言”是他们的哭声,年轻的父母不懂孩子的“语言”,无法与他们交际。于是,相当多的父母,在一般的情况,笼统地把婴儿的哭声理解为孩子饿了,于是立即给孩子喂奶。

  但科学家最新的研究结果显示,婴儿某些哭声可以表明健康问题,甚至能预示婴儿患某些致命疾病的可能性。

  哭声信号具有巨大医学价值

  科学家研究表明,通过分析婴儿的哭声可以发现健康问题。一旦婴儿的哭声比平时高,频繁变化更多,哭声振幅比较低,发出的声音比较短促,那么这表明婴儿可能出现了呼吸问题,或者不安情绪增加,以及声音器官的神经控制不稳定。

  此项研究的科学家、美国布朗医学院的琳达·拉加塞说:“哭声信号具有潜力巨大的医学诊断价值,比如,声音特别高的哭泣可以告诉我们婴儿也许生病了,因此,哭声信号可以作为一种早期预警信号,以便对婴儿的神经系统进行进一步检查。”此项研究的另一位科学家、同样来自布朗医学院的巴里·莱斯特说:“处在危险之中的婴儿的神经系统损伤是无法觉察出来的,在没有出现其它任何症状的情况下,我们通过对哭声进行分析也许可以确认患有这种疾病的婴儿。”他们的研究报告刊登在最新一期《智力缺陷和发育残疾》杂志上。诸如声音共振比较强烈等其它一些信号也能表明婴儿患婴儿猝死综合症(SIDS)的可能性。共振是一种声音的加强及延长,从而可以令钢琴的音符听起来与吉他的相同音符有差别。听上去令人心烦、撕心裂肺的哭泣声也具有相似的预测性。然而,研究人员也建议,最好还是由专业人士对婴儿的哭声做出医学诊断。拉加塞说:“我们可以通过对哭声信号的电脑分析确认共振水平。对哭声信号的详细分析是了解哭声‘完整信息’的重要部分。”

  婴儿哭声可预示语言能力

  当然,德国科学家的研究也发现,每个婴儿啼哭时,声调变化并不一样,而声调变化越丰富,表明这个婴儿以后的语言能力就越强。德国维尔茨堡大学韦姆克说,新生儿在刚出生一周内啼哭的声调越丰富,那么当他长到一岁半时,就越能本能地学会更多的词句。反之,旋律单一的啼哭声预示着这名婴儿以后学说话困难会大些。

  婴儿哭声能辨病

  婴儿的父母同样应该对孩子的哭声多加注意。拉加塞说:“父母通常可以区别因疼痛所引起的哭声和非疼痛所引起哭声的区别,这可以引导他们对孩子进行紧急处理,同时有助于他们应对出现腹痛的婴儿。”

  其实,科学家们从60年代便开始对哭声展开分析,至今发现了越来越多也越明确的婴儿哭声与健康或要求的关系,不同的婴儿哭声能提供用其他常规检查方法查不出来的中枢神经系统疾患的线索,特定的疾患和不同的哭声之间存在一定的联系。

  研究人员发现:

  平坦而断续的哭声常表示:妈妈,我饿了,我渴了。给乳喂水后哭声即停止。暴发性高而尖的哭声常表示:妈妈,我痛!我不舒服。这种疼痛常因突发的打击、针刺或烧灼而引起。

  平坦而持续的哭声或烦躁而经常的哭闹,则可能是由身体某部位炎症感染引起的疼痛所致。声调高尖而无回声,哭声骤起骤止,往往是由颅内出血或脑水肿引起的所谓“脑性尖叫”。

  阵发性哭闹,往往是因各种肠道急性感染或消化不良致肠痉挛而引起。急腹症如肠套叠时常表现为突然嚎叫不安,伴有脸色苍白、出汗等症状。夜间啼哭,睡眠不宁,而白天正常,可能是因为白天生活睡眠制度不规则,或衣被过厚等护理不当。另外,蛔虫感染也是小儿夜间啼哭的常见原因之一。

  大小便刺激引起的啼哭,一般哭声并不剧烈,换尿布后哭声也就停止了。有节律的安详而洪亮的哭声,常表示宝宝在进行“锻炼”,它作为一种运动能促进肺活量,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有利于生长发育。

  研究人员特别指出,不懂婴儿的哭声,是相当危险的。过去,富有育儿经验的老人,多少能理解一点婴儿的“语言”。但是,现在的父母大多只养一到两个孩子,他们的“学徒期”还没满,就被生活告知“结业”了。所以,这类年轻父母应该补上这一课。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