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常见疾病 > 正文

听出孩子哭声中的疾病信号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8 18:48:11

说两句

  啼哭是婴儿的本能。这是一种特殊的语言。现代科学研究表明,婴儿不同的哭声,有着不同的含义。日本和美国的科学家还研制出解读婴儿哭声的仪器。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年轻的父母怎样通过破译婴儿的啼哭,来获取孩子健康与否的信号呢?从现代医学角度来说,婴儿的啼哭可分为“生理性啼哭”和“病理性啼哭”两大类。

  生理性啼哭的特点是婴儿哭声洪亮、时间短暂。这样的婴儿面色红润、眼睛有神、脉搏有力、食欲良好。引起生理性啼哭的原因主要有:口渴、过冷、过热、睡眠不足、寻求爱抚、尿布湿了等。在这些原因被找到并得以解决后,婴儿自然就不哭了。

  病理性啼哭是由于婴儿身体有病或某部位不舒服造成的。其特点是突然大哭,哭声急,音调高而尖锐。有时伴有婴儿面色苍白、四肢蜷曲甚至哭声微弱至不哭等。以下几种类型的病理性啼哭都预示着相关疾病的发生:

  1.哺乳时哭闹:婴儿一含奶头就哭,拒绝进食,并有口臭、流口水的现象。这种情况常见于婴儿患了鹅口疮、口腔炎或咽炎。

  2.夜间哭闹:这种情况常见于婴儿有上呼吸道感染或蛲虫症。因为上呼吸道感染的患儿会有发热、鼻塞等症状,而这些症状会影响患儿的呼吸,易导致哭闹。蛲虫夜间在婴儿的肛周活动,会引起患儿的肛周发痒,易引起哭闹。

  3.摇头抓耳的哭闹:若婴儿哭闹时摇头抓耳,家长牵拉其耳廓时哭声更大,则说明婴儿可能患了中耳炎、外耳道疖肿或小虫进入了耳道内。

  4.声音嘶哑的哭闹:单纯的哭声嘶哑常见于婴儿患了急性喉炎。若哭声嘶哑的同时,又伴有咳喘、呼吸困难,则说明婴儿可能患了气管炎。若哭声嘶哑伴有前囟凹陷,皮肤弹性差,则说明婴儿可能患了重度腹泻。

  5.排便前后哭闹:排便前哭闹常见于便秘的婴儿;排便时哭闹常见于婴儿患了肛裂、直肠炎或乙状结肠炎等。

  6.嚎叫样哭闹:若婴儿像嚎叫一样哭闹,并伴有表情痛苦、面色苍白、呕吐、便血等症状,则说明婴儿可能发生了肠套叠。

  7.阵发性哭闹:若婴儿一阵一阵地哭闹,并伴有面色苍白、肢体蜷曲,经揉按或热敷腹部后,哭闹暂时停止,则说明婴儿可能患了肠炎、消化不良或肠道里有了寄生虫。

  8.有喘鸣音的哭闹:若婴儿哭声急促、并伴有喘鸣、鼻翼扇动、口唇青紫,则说明婴儿可能患了肺炎或支气管炎。

  9.声调高而尖的哭闹:若婴儿哭声高而尖,并伴有抽搐、呕吐等症状,则说明婴儿可能有颅内出血、脑膜炎、脑炎等疾病的发生。

  10.呻吟样哭闹:若婴儿哭闹时呻吟,哭声单调无力,表情平静,对周围事物反应迟钝,则说明婴儿可能有大脑发育障碍,智力低下等病情。

  11.易惊好哭:若婴儿哭闹时易惊乍并伴有多汗、枕秃,则说明婴儿可能缺钙。

  此外,新生儿脐炎,会阴部、臀部湿疹,阴囊大腿之间糜烂等都可引起婴儿的病理性啼哭。这些情况只要给其脱下衣服,仔细检查,就可以发现。

  总之,如能及时破译婴儿的哭声,尽早发现孩子哭闹的原因,就能使婴儿在患病时得到及时的救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