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阅读是宝宝成长的阶梯

来源:网络 2009-06-18 18:25:31

说两句

  在现代信息高度发达的经济社会,读书、求知、获取谋生的技能是摆在每一个人面前必须跨越的坎。帮助孩子顺利地跨越这道坎的首任教师,只能是父母。

  阅读从小开始

  阅读是一种复杂的智力活动,它包括感觉、知觉、注意、记忆、思维、想象等心理因素。幼儿最初的阅读是从听故事开始的。一代一代的母亲出于本能,当宝宝还在襁褓中或者还在咿呀学语的时候,她们就把从老辈人那儿听来的故事一遍遍地讲给孩子听,会把身边的乡土人情加上自己儿时的梦想编织成美妙的童话灌输孩子。那么在物质生活水平已经十分丰富的今天,故事不再是妈妈们口传心授给孩子,而是被美丽多彩的图画书所代替。幼儿的眼睛和耳朵,视觉和听觉同步地被调动起来了。

  两岁之前的幼儿正处在语言的萌芽期,也被称为是前阅读期,他们把图书当玩具用手拍打玩耍,也能够指着物体示意,用身体的动作代表语言。比如:看到书上画的电视,他会用眼睛在屋子里寻找,然后手指着电视。看到书上的笑脸,他会做出笑的模样。那么,父母给他读书、讲故事,主要是培养他的语言能力,帮助他学会正确地说话。

  两岁之后,幼儿的智力借助语言的翅膀迅速发展。他们会一边翻书一边自言自语地“念书”,还经常要大人给他讲听过无数遍、已经相当熟悉的故事,甚至要求大人指着画书上的字,一个一个读给他听。这是幼儿在从熟悉的故事中,验证自己的预知能力,并获取自我、树立自信。

  随着幼儿一天天的成长,图画书与玩具一样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伙伴。但是,对幼儿来讲书与玩具又有本质的不同。玩具能够组合,能够改变形状,可以发声,可以是动态的,幼儿独自就能玩耍,在自娱自乐中开动脑筋,玩出新意。

  书却不同,它是无声的、静止的、平面的,很少有幼儿能自己看上好长时间的,需要亲子共读。在父母生动激情的讲述中,能激发幼儿对图画书的阅读兴趣,帮助他提高感受和理解能力,逐渐学习领会新知识。在亲子一问一答的交流中,让幼儿感知各种特色的书面语言,增加词汇量,并把书中的故事内容与自己的生活经验相联系,从而不断地充实扩展着自己的知识经验,逐步完成社会化发展。可见父母的启蒙有着不能忽视的作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