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常见疾病 > 正文

孩子维生素A中毒后怎么办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8 18:08:05

说两句

  人们常有一种错误的看法,认为维生素类药是一种补剂,食用多了没有什么关系,甚至以为食得越多越好。这种观点是有害无益的。维生素A中毒大多数是因摄入过量引起。急性中毒为一次食入超大量的维生素A(约30万国际单位),慢性中毒系长期食入过量维生素A,在数月内每天服用2~3万国际单位造成。

  急性中毒的表现为食欲减退、孩子烦躁不安或嗜睡。最突出的症状是由于头颅内部压力增高的症状,如前囟未闭的小婴儿出现囟门隆起、紧张,严重时骨缝裂开、头围增大、呕吐。慢性中毒表现为烦躁、食欲减退、骨痛(呈转移性)、头痛、呕吐、毛发干枯、稀少或脱落,皮肤搔痒、出现皮疹等。

  维生素A中毒后,应立即停止服用。急性中毒症状停药后72小时至一周内消失,其他症状也相继减轻好转,骨骺症状常需半年左右才恢复。为预防维生素中毒,一般主张在治疗佝偻病需要使用较大剂量维生素D时,以单独应用维生素D制剂为好,不要大剂量的浓鱼肝油(既含D,更含大量的A),以免产生中毒。

  多吃鱼肝油会出现哪些中毒症状?

  鱼肝油能预防小儿佝偻病,有些家长认为鱼肝油是“补品”,多吃没有关系。市售鱼肝油滴剂每克含维生素A50000单位维生素D5000单位,维生素A的剂量是维生素D的10倍,而真正用来预防佝偻病的是鱼肝油中的维生素D,故多吃鱼肝油大多数表现为维生素A中毒。维生素A中毒分为:

  ①急性中毒,多因短时间内服大量浓鱼肝油,可在24小时内出现症状,以颅内压显著增高为主,表现为前囟突出、呕吐、烦躁、嗜睡,停服维生素A后症状可迅速好转。

  ②慢性中毒,由于长时间服用超量的鱼肝油所引起(如每日摄入5~10万单位维生素A,共6个月以上),表现为食欲不振、体重不增、不活泼、口角皲裂、脱发、皮肤瘙痒及粗糙、手掌及足跖脱屑、四肢疼痛伴软组织肿胀,无发热,有些小儿还有头痛、呕吐、烦躁、颅内压增高的表现。慢性中毒还发生于因皮肤有病而长期服用维生素A的例子。如果服用鱼肝油的剂量实在太大时,除了维生素A中毒外,还可引起维生素D中毒。最初表现为低热、厌食,以后出现精神不振、体重减轻、多饮、多尿、贫血、肌张力下降,有时出现恶心、呕吐、便秘、头痛、烦躁,重者可引起惊厥。

  预防佝偻病时服用鱼肝油的剂量,少吃不见效果,多吃有害,一般每天服5~6滴浓鱼肝油就可以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