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常见疾病 > 正文

宝宝大便怎样才正常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8 18:07:25

说两句

  粪便是由食物残渣、肠道分泌物以及细菌三部分组成。粪便的形状、颜色、气味与宝宝的年龄、食物的种类及其消化、吸收功能有着密切的关系,它是反映宝宝胃肠道功能的一面镜子,爸妈常常可以通过观察大便来了解宝宝有没有异常。

  母乳宝宝排便次数较多

  新生儿出生后三四天内所排出的大便称为胎粪,呈墨绿色、粘糊状,以后由于婴儿采用不同的喂养方式,大便性质也有所不同。

  出生后采用母乳喂养的宝宝,大便呈金黄色、软膏状,略带酸性,每天排便4~8次。母乳喂养儿的大便被认为是最符合婴儿生理的。这是因为吃母乳的宝宝肠道中含有较多的“好”细菌,如双歧杆菌、乳酸杆菌等,这些细菌寄生在宝宝的肠道中,帮助分解食物,促进吸收,还能在肠道中营造一个酸性的环境。肠道里的致病菌最怕酸性,所以这些“好”细菌能抑制其他的细菌,防治腹泻;酸性对肠道也是一种刺激,使肠蠕动加快,所以母乳喂养的宝宝大便次数较多,很少便秘。

  更为重要的是:“好”细菌还可以刺激肠黏膜下淋巴细胞的分化和成熟,产生更多的抗菌物质,对提高全身的抵抗力具有重要意义。

  那么为什么母乳喂养的宝宝肠道中“好”细菌特别多呢?经过研究发现,母乳中含有益生元,使肠道中的“好”细菌大大增加,不仅提高了宝宝的免疫力,还能帮助食物的消化吸收,而且由于刺激了肠蠕动,因此能够防止便秘。

  配方奶添加应逐步

  由于宝宝的消化功能还很娇嫩,所以在改变配方奶时(譬如改吃不同品牌的配方奶粉),一定要遵照“逐步添加,循序渐进”的原则。第一次转奶应从每天的中间餐数开始,每隔3~5天增加一次转奶餐数,直到全天每餐都转为另一种配方奶粉为止,整个过程一般不少于2~3周。

  大便形状异常需注意

  最后,宝宝是否腹泻不是以大便次数来衡量的。母乳喂养宝宝的大便一天可以多至4~8次。只要宝宝的大便性状良好,妈妈不必担心。

  如果大便有下列情况,则属于异常,应当引起重视,并尽早请医生诊治:①大便呈黄色水样、蛋花汤样、绿色水样;②大便中含有黏液、脓液及血液;③大便的表面附有鲜血;④大便呈果酱样、柏油样;⑤大便呈石灰样,或大便呈淡黄色,发亮、而且在便盆中可以上下滑动等。

  宝宝便便Q&A

  Q:宝宝腹泻究竟是什么样的状态?

  A:腹泻是指连需要在肠子中积存的便便也会排出体外的病症。宝宝如果患上了腹泻,便便次数会比平时增多,而且还会排出大量的水便,酸味较大。另外,腹泻时宝宝的体重不会增加。这个时候爸妈一定要注意了。

  Q:如果给宝宝哺喂不同品牌的配方奶粉或同品牌配方调整的奶粉,会影响宝宝的便便吗?

  A:配方奶的成分不同,便便的性状(包括硬度、次数等)会发生改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