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新生儿头顶忽闪是少骨头吗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8 12:16:30

说两句

  许多年轻的父母看到小儿的头顶部有一处地方经常一跳一跳的,摸上去软乎乎的,似乎没有颅骨,因此不敢触摸。这个“柔软的部分”医学上称之为囟门。它是颅骨尚未长拢的部分而非少了一块骨头。虽然如此,实际上它比看起来要坚实得多,外层的保护膜足以应付一般的触摸,每日的生活照顾,比如洗头、理发也不会伤及小儿大脑。

  小儿头顶前部开口较大部位叫前囟,形状近似菱形,宽约2.5厘米×2.5厘米。前囟

  通常是平的,当孩子哭闹时则略微凸起,如果宝宝的头发较稀疏,就能清晰地看到囟门处脉搏的跳动。

  头部后侧于枕部的另一开口叫后囟,较前囟小,呈三角形,直径约1.2厘米。

  随着宝宝长大,头颅骨也不断地生长,在颅骨的边缘不断生长新骨,囟门也不断缩小。绝大多数小儿的前囟通常在1岁~1岁半左右闭合;后囟在3个月以前就完全闭合。通过触摸囟门能了解其大小和闭合情况,患病时也能通过检查囟门发现问题。

  如果囟门关闭过早(生后3~4个月),测得头围小于正常值,常见小头畸形、脑发育不良等症;

  如果囟门关闭延迟,前囟超过18个月还未闭合,则提示小儿可能患有骨骼发育及钙化障碍、佝偻病、甲状腺功能低下、严重营养不良、脑积水等症。

  如果婴儿在安静状态下囟门明显凹陷或饱满、隆起,则可能有异常情况。前者婴儿可能重度脱水、重度营养不良;后者婴儿可能颅内压增高、有炎症(脑炎、脑膜炎)或中毒(VitA急性中毒)。如果婴儿出现这些情况,应与医生联系,及早发现问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