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新生儿睡眠的几种状态特征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8 10:42:12

说两句

  活动觉醒状态

  当新生儿吃奶前或烦躁时,活动增加,眼和脸部活动也增加,好像在环视周围并发出一些简短的声音。有时运动很剧烈,甚至出现自发的惊跳。有时活动呈阵发性,伴有特殊的韵律。他的手臂、腿、全身和脸部每1~2分钟出现一次有节律的活动。

  有些科学家认为,这些新生儿的活动可能有一定目的性,是在向他们的爸爸妈妈传递信息,说明他们需要什么。有一位聪明的妈妈确实有这种体验,当她的宝宝开始这种活动,并发出一些烦躁声时,就立即准备喂奶。当婴儿看到奶瓶时便立即安静下来,愉快地张开了小嘴。然而,等一定时间仍不见奶瓶,他们就开始哭了。在这种状态时,如果给些不合小婴儿意愿的刺激,就可以使他们的活动增强或惊跳。因此,有些人相信,这些活动可以促进新生儿和父母之间的交往和联系。此外,新生儿这种一阵阵的运动会受他们脑内某种生物钟的调节,因为在胎儿期,他们已有这种表现。有人将一种测定感受装置放在妊娠期母亲腹上面,可以探查到胎儿的阵阵活动。

  哭的状态

  新生儿哭时四肢有力地活动,眼可张开或紧闭,脸有时变得很红。虽然小儿哭是司空见惯的现象,可你曾想到新生儿哭是和人交往的主要方式吗?用哭来表示意愿,希望父母能满足他们的要求,如饿了、尿布湿了或身体不适时哭。还有一种没有什么原因的闹哭,一般在睡前,哭一阵就睡着了。也可在刚醒时,哭一会儿后进入安静觉醒状态,这时显得特别机敏。细心的父母经过和新生婴儿两周左右的相处,能学会理解孩子哭的原因,并给以恰当的处理。

  许多母亲知道将婴儿抱起来放在肩上,能使他们安静下来并睁开眼睛。有位研究者将哭着的新生儿抱起来,竖靠在肩上后,他便停止了哭闹,开始时以为这是由于位置变化的缘故,后来才明白,有些新生儿是为了要人抱起来竖靠在肩上而哭的。只要抱起来就不哭了,放他躺下就又哭了。这可能是新生儿希望你抱他竖靠在肩上,想看看周围的环境,探索一下这新奇的世界吧!

  瞌睡状态

  瞌睡通常发生于刚醒后或入睡前。眼半睁半闭,眼睑出现闪动,眼闭上前眼球可能向上滚动;有时微笑、皱眉或噘嘴唇;目光变得呆滞,反应迟钝;对声音或图像表现茫然;常伴有轻度惊跳。这是觉醒和睡眠之间的过渡阶段,持续时间较短。

  安静睡眠状态

  婴儿的脸部放松,眼闭合着。全身除偶然的惊跳和极轻微的嘴动外没有自然的活动。呼吸是很均匀的。小儿处在完全休息状态(见图1-7)。

  活动睡眠状态

  新生儿在活动睡眠时,眼通常是闭合的,但偶然短暂地睁一下,眼睑有时颤动。经常可见到眼球在眼睑下快速运动。有位医生用B超看到胎儿在宫内已有眼运动和眼不动两种睡眠状态。

  这是活动睡眠状态,她可能在做梦呢!

  动睡眠状态,小儿呼吸不规则,比安静睡眠时稍快。手臂、腿和整个身体偶然有些活动。脸上常显出可笑的表情,如做出怪相、微笑和皱眉。有时出现吸吮动作或咀嚼运动。在婴儿觉醒前通常是处于活动睡眠状态。新生儿活动睡眠和安静睡眠时间约各占一半,从安静睡眠到活动睡眠作为一个睡眠周期,一般持续约0.5~1小时。所以,新生儿每天有18~20个睡眠周期.

  成年人活动睡眠时常常正在做梦。但谁也不知道,新生儿在活动睡眠状态时是否也正在做梦呢?

  认识新生儿的不同意识状态,了解每个状态发生的时间,每个状态有什么表现,对外界刺激可能有什么反应。有了以上这些了解后,父母不仅能了解他们的新生婴儿,而且能很敏感地知道他们的需要,恰当地满足他们的要求,而又不过分打扰他们的休息。例如,当新生儿在活动睡眠时,轻轻地啜泣和运动,但没有醒来,也未哭出声来,父母会知道这是在睡眠周期中发生的现象,可能小婴儿在做梦,不用急着去抱他们起来或喂奶,过一会儿他们又能安静睡眠了。

  由于沃尔夫和普瑞区脱两位科学家的卓越观察,使我们认识了新生儿状态有六种类型,一旦我们懂得了这些状态变化的规律性,我们就能理解这些神秘多变的新生儿的心灵世界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