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妈咪营养 > 正文

准妈妈的营养需要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8 09:59:48

说两句

  由于胎组织及母体的有关组织的增长,孕妇所需的热量及其它营养素较孕前高。孕妇在妊娠期中,如果营养良好,可在很大程度上增进其生育成功率,包括:1)在孕期中无并发症;2)分娩足月健康的婴儿;3)不论是母乳喂养还是人工喂养,都能较容易地满足婴儿的营养需要。营养不足的母亲,可能引起早产、婴儿先天性营养缺乏甚至死胎,有时虽然也能分娩出健康的婴儿,但却因此消耗母亲的体组织而有损于母亲的健康。

  因此,尽管妊娠期间母亲体内发生的代谢改变可供给胎儿一定的营养,但在母亲的膳食中还应含有适宜水平的营养,以保证:1)胎儿营养充足,但不消耗母体组织;2)为母亲的生育和哺乳作好储备。

  热量许多研究资料表明,孕妇摄入热量,前3个月每日可增加约100kcal,中3个月应增加200kcal,后3个月每日应增加300kcal。在后半期需要高热量,是因为胎儿将储存脂肪以备出生后所需,母亲也将储备脂肪以供泌乳所需。妊娠期中若补充的热量和蛋白质充足,婴儿出生体重即可高于一般。但应注意:若妊娠期中摄入的热量过多,对胎儿的生长和母亲的健康并无好处,反而可导致母体增重太多,从而引起高血压、早产及其它并发疾病。

  蛋白质孕妇摄入充足的蛋白质,对胎儿生长非常重要。一个新生儿体中含蛋白质约440克,加上胎盘和母体其它有关组织增长的需要,共需蛋白质920克左右。母亲本身为了保持妊娠和沁乳,子宫、乳腺和其它组织都在增大,因此需要的蛋白质质量较平时高。

  钙与磷胎儿时期及出生后第一年,是决定儿童骨骼和牙齿生长好坏的最主要时期,胎儿乳牙在胎儿3个月时开始钙化。到出生时20个乳牙已全部形成。恒牙的胚体是在胎儿4个月产生,在出生后几个月就在牙床底渐渐钙化。实际上在妊娠开始直到哺乳结束,都必须给母亲补钙。矿物质在母亲组织内的早期储存可供以后膳食钙不能满足需要时用。有证据表明:1)孕妇对钙的吸收是非孕妇的2倍;2)以妊娠期中适当补充维生素D可以增强钙的利用。孕妇所需补充的磷,一般富含蛋白质的膳食皆可满足要求。因此,胎儿在母亲子宫内若可获得适宜的钙,不太可能发展成佝偻病。

  新生儿体中含铁为280-300mg,在妊娠后期母体血液增加,其中含铁约500mg,因此,在妊娠期中总共应增加食入铁1g,才能预防母体和婴儿贫血。

  胎盘由母亲血液中摄取碘的效率较高,因此胎儿的血碘水平常数倍于母血的水平。当母亲的碘供给量不足时就会产生甲状腺肿。母亲甲状腺增大后,可更有效地利用碘以合成甲状腺激素。患甲状腺肿的母亲生育侏儒婴儿的危险性增大。

  维生素E此维生素不易透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所发出生后的婴儿体组织的维生素E水平较低。可是由于孕妇摄入适量维生素E,因此可能反映于母乳的维生素E供给量上。

  维生素B6有些孕妇在摄食中等量的蛋白质、低维生素B6的膳食时,会产生一种类似糖尿病的症状。胎盘可富集维生素B6并转入胎儿体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