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妈咪营养 > 正文

孕期补充营养须知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8 09:48:14

说两句

  妇女受孕后,一个逗号大小的受精卵、成长为体重3公斤左右的足月儿,重量增加了几亿倍。这是人一生中生长速度最快的一个阶段,也是最需要营养的时期。

  胎儿的生长发育完全依赖母体供给营养、胎儿营养不好就会出现宫内发育迟缓,出生后婴儿为低体重儿,这种新生儿对传染病易感,围产儿死亡比正常儿高30倍。大脑发育最关键的时期是妊娠最后3个月至出生后6个月。若孕妇营养不良,胎儿脑及神经系统的发育会受到严重影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缺乏会导致胎儿先天畸形。如果孕早期缺锌或叶酸可发生神经管畸形,如无脑儿、脊柱裂等。

  糖、脂肪、蛋白质三大物质、矿物质、维生素都是重要的营养物质。蛋白质是构成人体的主要物质,若供应不足胎儿就不能正常发育。脂肪是人体细胞的主要成分,又是必需脂肪酸的主要来源。脂质是脑及神经系统的主要成分。在胎儿脑发育过程中,如无适量的脂肪酸,可推迟脑细胞的分裂增殖。铁是血红蛋白的组成部分,缺铁容易贫血。钙磷是形成骨路和牙齿的主要成分,二者缺乏胎儿骨骼就发育不良,导致软骨病,母体还会出观抽筋、骨质疏松。维生素类更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如维生素A是视紫红质形成所需要的重要物质,严重缺乏会导致色盲c维生素A也是正常骨骼发育所必需的,缺乏时会导致成骨与破骨之间的不平衡。颅骨过度增厚会压迫颅神经,脊椎骨过度增厚,神经孔变小,从而压迫脊神经,发生神经系统异常。维生素D促进钙磷在胃肠道的吸收和骨骼中的沉积,如果缺乏就会影响胎儿骨骼和牙齿发育。

  为了保证孕妇健康和胎儿的正常发育,每天必须合理进食、粗细搭配。肉、蛋、奶以及蔬菜每天不能少。只要饮食正常,注意平衡膳食,一般情况下,营养素是不会缺乏的。

  孕早期孕妇常有恶心呕吐等早孕反应,进食量少,短时间内可利用母体内储备的营养物质。重者可通过静脉输液加入营养物质进行纠正。在此阶段胚胎对微量元素(如铁、锌、铜、碘、镁等)的需求是非常迫切的。如每日能吃几个核桃、少量的瓜子。就能补充一定量的微量元素。这样不仅对胚胎发育起到了关键作用,甚至可能减少部分先天畸形的发生。

  妊娠反应过后,一位重55公斤的孕妇,每日应进食含糖的碳水化合物,如大米或白面150~200克,及合有蛋白质的瘦肉、蛋、奶等。在怀孕4个月后每日应进食蛋白质85克。7个月以后每日95克。还要进食含有脂肪的食油、猪油、肥肉等,脂肪每日60克。动物肝脏和动物血是铁的良好来源,猪肝每百克合铁22.6毫克。植物食品中绿叶蔬菜含铁量较高,铁的摄入量每日28毫文为宜。虾支含钙磷最多,奶和豆制品合钙也较多,互制品每百克含钙100~400毫克。食物中钙的来源以奶制品最好,不但含钙量丰富且吸收率高。孕妇每日补钙1000~1500毫克为宜。动物肝脏中含维生素A较多,其次为胡萝卜、西红柿、卷心菜。孕妇每B摄入维生素A1000微克为宜。海产鱼类含维生素D较多。鲜奶每升含维生素D400国际单位。孕妇每日补充维生素D400国际单位为宜。

  上述营养物质要充足合理。但不宜过量,如糖、脂肪、蛋白质三大物质过盛,易导致巨大儿,形成难产。儿童期易发展为肥胖儿,成年甚至儿童期易患糖尿病,维生素A、D更不宜过量,过量会造成胎儿小头、小眼,或脊柱裂、脑膨出琦形。本例就是因大量服用鱼肝油造成胎儿头颅畸形的情况,另外维生素D过量还会引起孕妇恶心、食欲下降、肾衰等中毒症状。在此提醒广大孕妇,只要平衡饮食,一般不需要额外的补充营养素,如果要补充维生素、微量元素,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千万不要滥服滥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