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何时才开始培养儿童的美感

来源:网络 2009-06-18 09:42:27

说两句

  由于孩子大部分时间是在家庭中度过的,因此对孩子进赞美感教育应先从家庭开始。当孩子处在婴儿时期时,家长有目的地在他视觉所能触及到的范围凡,悬挂一些色彩艳丽的汽球﹑形象可爱的玩具﹑简洁明快的图片,这虽对孩子的审美教育不可能有即时效果,但对他形成最初美的感受能力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随着孩子的成长,生活经验的不断丰富,知识的逐渐积累,他们对美的感受能力有所提高,但毕竟还不成熟,在感知美的过程中具有表面性﹑情绪性和模仿性的特点。即他们对事物的认识往往是停留在物体外表的色彩﹑形状上,缺乏理解美的内在涵义。经常以他们是否认识感知对象或是否对它感兴趣作为评判的依据。儿童善于模仿的特点,导致他们在感受美的过程中出现严重的从众心理。鉴于孩子的这些特点,家长在对孩子的教育中,须从孩子的生活实际出发,具体地加以培养和指导。

  对学龄前儿童的美感教育,是不能一蹴而就的,家长必须身体力行,时时做有心人。首先家庭的室内布置要色彩协调而不繁杂,美观而不入俗套,整洁而不条理,让孩子在其中享受到一种协调的美。全家和睦相处,尊老爱幼,给孩子心理上充分的安全感,时时体味到家庭所特有的温馨,产生愉悦的情绪体验,这些对于孩子审美情趣的形成和发展﹑高尚情操及健康审美能力的形成都有很大的帮助。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经常帮助孩子提高鉴赏﹑评判美的能力,告诉孩子什么东西是美的,什么是丑的。同时家长在平时不论是与成人交谈,还是和孩子们说话,都要注意自己的言语对孩子产生的影响。行为举止要符合社会文明规范,待人接物要彬彬有礼。不要说粗话﹑脏话。从小就对孩子进行文明礼貌教育,养成好的习惯。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家长也要逐步扩大补美的内容。带孩子走出家门到大自然中领略自然风光和造型优美的建筑,欣赏五彩缤纷的展览,阅读优秀的儿童作品,参加有特色的音乐会等,激发孩子对美的事物的情感流露。启发他们对事物现象美的认识发展到对事物本质美的认识。这样既能丰富孩子的精神生活,陶冶情操,也能起到发展孩子智力的作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