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妈咪营养 > 正文

孕期如何补充所需营养?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8 09:20:55

说两句

  如果你准备怀孕,或是已经怀孕,或多或少你都会从父母辈、朋友和同事处获得一些孕儿时的“经验”,其实,有些所谓的“经验”没有一点科学依据,相反容易误导孕妇盲从。其实补充营养要补在“刀口”上,不同的阶段对营养的摄入和需求不尽相同,请看专家给您的提示。

  孕早期叶酸并非补得越多越好

  50天左右的婴儿胚芽约为花生般大小,在孕早期应像准备期一样,通过补充叶酸来预防神经管畸形。叶酸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在怀孕早期,叶酸缺乏会引起神经管畸形及其他的先天性畸形和早产。叶酸在血红蛋白合成中也起着重要作用,缺乏会引起母亲巨红细胞性贫血。然而叶酸并非补得越多越好。专家发现,过量摄入叶酸导致某些进行性的、未知的神经损害的危险增加。大量的临床数据显示,孕妇对叶酸的日摄入量可耐受上限为1000微克,每天摄入800微克的叶酸对预防神经管畸形和其他出生缺陷非常有效。罗氏公司的爱乐维配方中含800微克的叶酸,经过国际临床试验验证,对预防神经管畸形最有效,同时还能帮助减轻早孕时的呕吐、恶心等妊娠反应。

  孕中期补钙最重要

  孕中期是体内胎儿生长发育对营养需要最关键的时候。除了补充多种维生素和叶酸外,胎儿的生长需要蛋白质的摄入,如牛奶、鸡蛋、鱼、虾、肉、牛肉等。但并不是营养摄入的越多,对胎儿的发育就越好。此外,补钙在孕中期也非常重要。小腿抽筋或是牙齿有些松动,是缺钙的信号。但钙补到36周就可,以避免婴儿头颅发育太硬,自然分娩时头部不易被挤压。

  孕晚期无需乱补控制体重

  在怀孕的最后三个月里,每天的主食需要增加到800克,牛奶也要增加到2瓶,荤菜每顿也可增加到150克。专家同时建议,孕晚期无需大量进补,孕妇的过度肥胖和巨大儿的发生对母子双方健康都不利。孕妇在怀孕期的体重增加12公斤为正常,体重超标极易引起妊娠期糖尿病。新生婴儿的重量也非越重越好,6~7斤为最标准的体重。从医学角度看,超过8斤属于巨大儿,巨大儿产后对营养的需求量大,但自身摄入能力有限,所以更容易生病,此外巨大儿母亲产道损伤、产后出血概率也比较高。孕妇复合维生素主要成分及作用

  叶酸:参与DNA合成,适量叶酸补充可预防新生儿神经管畸形和早产。

  B族维生素:摄入不足会引发先兆子痫,引起恶心、呕吐。

  钙和维生素D:钙是骨骼和牙齿组织的主要成分,维生素D主要作用则是调节钙和磷的吸收和代谢。

  铁:负责氧的运输和储存。摄入不足可能导致胎儿低出生体重和死胎。

  锌:酶的组成要素,锌摄入不足可以造成胎儿生长发育迟缓。

  镁:参与许多代谢,缺乏会产生神经肌肉功能紊乱、食欲减退和行为异常。一直以来,有很多父母为自己偏食的孩子而头疼,但是一批美国医学科研人员近期公开表示,造成孩子偏食的责任很大程度可能在于他们的父母。

  这群来自美国费城的医学科研人员说:“一系列的测试与研究表明,一个儿童在饮食上的喜好与其母亲在怀孕及哺乳期间所进食物有着异常密切的关联。”

  据这一科研项目负责人盖瑞博士介绍道:“对于一位在怀孕或哺乳期间的母亲来说,她每天所摄取的食物可能会直接影响到自己的胎儿,让他们间接地受到母亲的遗传,从而对某些食物产生强烈的偏好差别。毋庸置疑,怀孕或哺乳期间的母亲每餐所摄取的食物必定会是安全的,胎儿便也通过某种特殊渠道开始认同相应食物的口味。这可能就是人们在食物口味偏好选择方面的最初根源,调查也已经表明,大多数人都喜欢或认同自己母亲特别喜爱的食物。”

  因此,参与该项目的美医学科研人员表示,如果一位妇女在怀孕或哺乳期间能够尽量保持食物荤素均衡,多进食一些时令蔬菜及新鲜水果,其胎儿在长大后也会相对更容易接受水果及蔬菜,从而避免孩子平日进餐时出现严重性偏食现象的出现或减少复发频率。

  孕期吃过多的水果并无益处

  对有些孕妇信奉“多吃水果,孩子将来皮肤好”,因而孕期大量进食水果的做法,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肖梅明确提出了不同意见。她认为,“准妈妈”多吃一些水果是有好处的,但吃过多的水果,并没有益处。肖梅说,水果含有一定量的碳水化合物、丰富的无机盐类和维生素。“准妈妈”多吃水果,可以减轻妊娠反应,促进食欲,对胎儿的健康成长有好处。

  然而,有些准妈妈为了生一个健康、漂亮、皮肤白净的宝宝,几乎把水果当饭吃,有的甚至一天吃下二三公斤,这种饮食是极不科学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