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妈咪营养 > 正文

春天怀孕的饮食养生原则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8 06:32:30

说两句

  中医认为,春天是阳气生发的季节,所以人应该顺应天时的变化,通过饮食调养阳气以保持身体的健康,总的饮食养生原则是:

  1.主食中选择高热量的食物;

  2.保证充足的优质蛋白质;

  3.保证充足的维生素。

  所谓高热量的食物,是指除主食中米面杂粮外,适量加入豆类、花生等热量较高的食物。

  所谓优质蛋白质,是指奶类、蛋类、鱼肉、禽肉、猪牛羊瘦肉等。

  青菜及水果的维生素含量较高,如西红柿、青椒等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是增强体质,抵御疾病的重要物质。

  春季蔬菜三宝:菠菜,韭菜,莴笋

  菠菜原产于伊朗,后传到我国,各地均有栽培。菠菜四季均生长,但以春季最佳。其根红叶绿,略带甜味,口感颇佳。菠菜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营养价值高,特别适合孕妇、儿童及病人食用。

  中医认为食菠菜有利五脏,有活血脉、调中气、止烦渴等功效。菠菜中所含的酶能促进人体胃液和胰腺的分泌。

  菠菜有延缓人体衰老的作用。人们在生活中常会受到化学物质、大气污染物及各种射线的侵害,产生带电荷的氧自由基,这种自由基会损害细胞,使人体重要器官老化,记忆力减退,而菠菜中的抗氧化剂能吸收有害的氧自由基,从而使人体保持健康。

  菠菜内含有较丰富的铁,对贫血患者有益,但缺铁性贫血的儿童不宜过多食用,这是因为菠菜中含有较多的草酸,草酸可与食物中的钙结合,生成不溶于水的、人体无法利用的草酸钙。如在烹调菠菜前将其在沸水中浸一下,可将菠菜中的草酸去掉一部分,还可减少涩味。

  春天的韭菜叶似翡翠,根如白玉,脆嫩鲜美,清香馥郁,是蔬菜中的佼佼者,深受人们喜爱。韭菜有多种吃法,可作主料单炒,也可焯水后凉拌。作配料可以与鸡蛋、肉丝同炒,香味宜人。

  韭菜中含有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的植物性芳香挥发油、硫化物、纤维素等成分,具有促进食欲的作用,对老人、孩子、孕妇来说,多吃韭菜十分有益于健康。

  韭菜还可以作药用。如韭菜炒鲜虾,可以壮阳益精,健脾补肾,治疗腰膝无力、盗汗、遗精、尿频等;韭菜汁、生姜汁加糖调服,可治疗妇女孕期恶心、呕吐;韭菜炒猪肝或猪肾,可以治疗老年肾虚所致的耳鸣、耳聋、眼目昏花、阴虚盗汗;韭菜炒鸡蛋可温中养血,对虚性哮喘、痰多等症有效。孩子若误食了小玩具、钮扣等,可以食炒韭菜促使排出。

  韭菜营养丰富,适合大多数人食用,但也有些人不宜食用,如阴虚内热、患疮伤及眼疾的人慎食。此外,韭菜最好现买现食,不要久放,因韭菜内的硝酸盐会转化成亚硝酸盐,食后会出现头晕、呕吐、腹痛、出冷汗等中毒症状。

  莴苣又称莴笋,有生拌、炒、晒干盐渍、酱制等多种食用法,美味可口。莴苣的营养价值较高,500克莴苣含铁约12毫克,还有丰富的钙、脂肪和叶酸。儿童吃莴苣对长牙、换牙很有帮助。莴苣嫩茎中的白色浆液还有催眠作用。

  莴苣含叶酸丰富。孕妇怀孕早期常缺少叶酸,若不及时补充就会影响胎儿的大脑发育,严重者会造成胎儿无脑和因神经管不能闭合导致脊柱裂等先天性畸形。莴苣中的天然叶酸是最好的叶酸来源。

  莴苣叶味苦,须用盐渍后去水以除苦味。莴苣叶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其维生素含量比茎要高,尤其是维生素C的含量比茎高出15倍之多,叶中还含有大量钙和叶酸,用莴苣叶烧菜具有清香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