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婴儿的膳食结构及喂养原则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7 21:51:25

说两句

  婴儿时期是人体生中生长发育最快的时期,在这个阶段生长发育特别迅速,即使青春发育期也是无法相比的。快速的生长发育需要补充单位体重更多的营养;同时由于婴儿消化系统不能与成人相提并论,需要补充更加优质的营养满足生长所需,所以,婴儿时期的营养补充比任何年龄阶段都更加重要。

  婴儿的膳食结构及喂养原则

  如果长期营养供应不足,生长发育就会受到阻碍,甚至停止,不仅婴儿当时的健康状况会受到影响,而且还会因为失去发育的最佳期影响一生的健康。因此,婴儿期的营养对人体一生的体质是非常重要的。

  各种营养的补充,关键在于满足生长发育的需求。根据婴儿期不同的生理特点和营养需求,婴儿期的营养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即新生儿、4—6个月以前的小婴儿和4~6个月以后的较大婴儿。其中4~6个月以内的婴儿(含新生儿)只吃母乳就可以满足其营养需求,4~6个月以后,单纯的母乳已经不能满足婴儿的营养需求,应开始逐渐添加一些辅食来补充营养。

  一、婴儿最理想的食物是母乳

  4~6个月以内婴儿的生长速度较快,需要的营养素较多,但消化吸收功能未发育成熟,所以两者之间存在着矛盾。这一时期婴儿的消化道只对乳类特别是母乳的适应性较好,所以,此时婴儿最理想的食物是母乳。

  母乳喂养对于小婴儿来说有着任何食物都不可替代的优点。母乳有着完全的营养素,也就是说母乳能够提供出生头4~6个月以内婴儿生长发育所需的全部营养素。其中的蛋白质,脂肪和糖类等物质之间有着合适的比例,相对稳定的浓度以及最好的吸收率。

  婴儿的膳食结构及喂养原则

  母乳的营养丰富,能够满足婴儿生长所需。母乳中富含以下营养成分:

  蛋白质:母乳蛋白质含量为每升11~13克,约是牛乳中含量的1/3。但母乳中乳白蛋白占总蛋白的60%以上,酪蛋白只占30%(乳白蛋白:酪蛋白=1.5:1)。牛奶则相反,70%以上为酪蛋白,乳白蛋白低于30%。乳白蛋白遇胃酸生成的凝块较小而酪蛋白凝块较大,细小的凝块更容易消化吸收,所以对婴儿来说,母乳更易消化吸收。

  脂肪:母乳中脂肪的量高于牛乳,脂肪粒小,易消化。母乳含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和必需脂肪酸(亚油酸高于牛奶4—5倍),胆固醇含量也高于牛乳,而必需脂肪酸和胆固醇对于婴儿神经系统的发育是很重要的。

  糖类:母乳中乳糖含量高,对婴儿大脑发育特别有利。乳糖还能够促进乳酸杆菌、双歧杆菌繁殖,抑制致病菌繁殖,减少肠道感染和发生腹泻的机会。

  无机盐:母乳中无机盐的含量较牛乳少;新生儿的肾功能尚未发育完善,母乳喂养不增加肾脏负担,且母乳中钙与磷的比例更加适宜婴儿(钙:磷=2:1)。母乳中的铁含量虽不高,每升只有1毫克,但其吸收率在50%以上,比其他乳的生物利用率都高,能适应初生婴儿头几个月的需要。初乳中还含有很高的锌,同时吸收率也较好。

  免疫因子:母乳,特别是初乳中含有多种免疫因子,如分泌型免疫球蛋白及乳铁蛋白、溶酶体等,有利于婴儿疾病的预防。母孔中所含各种防御因子及其对人体的保护作用如下:

  双歧生长因子:刺激乳酸杆菌生长以及产生有保护作用的有机酸

  乳铁蛋白:所含铁未达到饱和,与细菌竞争铁质而干扰细菌繁殖

  脂质:防御合胞病毒及蓝氏贾第鞭毛虫

  溶菌酶:溶解细菌的细胞壁

  低聚糖:干扰肠道细菌及毒素与上皮接触

  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防止病原体依附上皮细胞并能中和细菌毒素

  中性粒细胞、巨噬细胞及淋巴细胞:协助黏膜免疫

  其他:牛磺酸是一种有助于婴儿神经系统发育的氨基酸衍生物,在母乳中的含量比牛乳中要高10倍。

  此外,母乳卫生、安全、经济,便利,并有利于建立良好的母子关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