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9岁男童出书教谈恋爱,神童or早熟?

来源:网络 2009-06-17 20:41:56

说两句

  亚历克是美国科罗拉多州古城卡森罗克的一名四年级小学生,年仅9岁的他人小鬼大,居然对约会中的男女心思了如指掌。亚历克写了一本名为《怎么跟女孩打交道》的书,并把这本书的手稿带去学校举办的书展上出售,结果居然大受欢迎。上周,这本书已经登上了全美畅销书榜。

  一个9岁小鬼的泡妞建议能有多大用处?然而读者却在亚马逊售书网上留言说,这些建议非常深得人心。“漂亮女孩喜欢装扮,就像汽车远行需要加油一样,”亚历克在书中煞有介事地指点道,“然而,大多数男孩其实喜欢相对普通的女孩。”

  对男孩他也有一番建议,书中说,漂亮女孩在面对喜欢的男孩时也会扮酷,所以“千万不要让她们控制你”,另外“约会前记得梳头发,不要穿有汗味的衣服”。亚历克接受采访时说,书内写的东西都是他通过观察旁人得出的结论,他还一本正经地说,最好长大后再谈恋爱,“我现在还小。”

  儿童心理学家认为,儿童的早熟可分为三种类型:

  一是我们熟悉的生理早熟,即生理发育比一般儿童要快,第二性特征出现较早。对这类儿童,首先要有意识地控制营养摄入量,注意膳食结构的平衡与合理,其次,还要关心其心理发展状况,及时进行青春期知识教育,消除其因生理早熟而导致的紧张心理。

  第二种类型是智能早熟,即很早就表现出超出正常儿童智力水平的“天才”儿童。这类儿童往往在某一方面表现出超过其他同龄孩子的特殊能力。对这类孩子教育的重点是根据他的能力特点和兴趣进行教育培养,而不要一味地要求孩子好上加好,给孩子过多的压力,那样反而会抹杀他的兴趣,不利于智能的进一步发展。

  第三种类型是社会早熟。这类儿童在社会生活能力或交往能力等方面较成熟,而在其它方面则较幼稚。如有的孩子在学校中一直是“小干部”,工作能力很强,但在家庭中却不会做哪怕最简单的家务,生活自理能力差;也有的孩子由于种种原因,从小离开父母,独立生活能力较强,但信心不足,常有自卑感等。对于这类儿童,应根据实际情况对其发展相对滞后的能力或个性进行有针对性的弥补,以促使其全面发展。

  如何对待智力超常儿童

  首先,要进行科学的早期教育。人的智力发展在不同年龄阶段有不同速度,而且各种智力因素的发展也不是同步的。2~3岁为口头语言发展关键期,4岁前为视觉发展关键期,5~5。5岁多为掌握数概念关键期。如果在各个关键期,结合儿童的体力和智力发展水平,提供种种有引导性的学习内容,以激发他们的情趣,就能使智力得到快速而有效的发展。

  其次,超常儿童毕竟是孩子,虽然他们的智力超群,但还保留着孩子气,譬如好玩、爱动、喜欢听故事及情感不稳定等。所以,做为父母,不要以为孩子聪明过人,而把他“严加管教”,只准学习,不许外出玩耍,甚至连一点锻炼身体的机会都没有。教育和培养超常儿童,父母责任重大,应该努力做一名良好的启蒙教师,按照孩子的智力水平,并结合其心理特点,善于启发诱导,激发其求知兴趣,使他的身心得到全面、均衡的发展。

  第三,培养超常儿童的自学能力。例如,教他们学习汉字的方法,掌握偏旁部首和汉字的结构,学查字典等。孩子就能够应用所学的方法,获得更多的知识,形成一定的学习能力,发挥学习的主动性。

  最后要提一点,父母不要对超常儿童加以炫耀,超常儿童也不要有超人之感,否则会得到相反的结果。除了智力得到高度发展外,超常儿童还要注意品德的培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