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常见疾病 > 正文

宝宝皮肤病,防治有技巧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7 18:59:07

说两句

  预防皮肤病几个要点

  1.小儿接触周围环境较成人多,常在地上玩,易碰到脏东西,易引起细菌、真菌及寄生虫感染的各种皮肤病,因此及时清洗皮肤很重要。一般家长习惯用碱性的肥皂清洗,然而小儿皮肤娇嫩,皮肤表面是偏酸性的,所以不要用碱性肥皂洗手。那么是否可用香肥皂洗呢?其实香皂内含有香料,越是高级的香皂所含的香料品种越多,香料是皮肤过敏的“祸首”之一,所以儿童最好不用。同样,消毒肥皂也不宜用,因为肥皂内的消毒药物都有引起过敏的可能,再则正常人皮肤上有许多细菌,它们处于相对平衡中,如果其中的一部分细菌被消灭,可能引起菌群失调,以致发生疾病。小儿最好还是用中性或酸性肥皂,虽然去污能力较弱,但确实很安全。

  2.宝宝的汗腺尚未发育完善,皮肤娇嫩,要避免太阳暴晒,否则可引起晒斑、晒伤或光感性皮炎。在夏季外出时需用遮阳伞。同样,在寒冷的冬季要注意保暖,在低温下时间过久会引起皮肤冻疮、冻伤甚至坏死。

  3.到了夏季,要注意保护宝宝免受各种虫类的侵袭,引起皮炎。蚊虫最爱叮宝宝娇嫩的皮肤,所以在孩子居住和活动的地方要保持卫生,防止虫咬。住屋最好装纱门、纱窗,必要时用些驱虫药,但要避开宝宝喷洒驱虫剂。

  4.宝宝皮肤娇嫩,很多妈妈喜欢给孩子用护肤品,以起到保护作用。但是不少化妆品、护肤品容易引起孩子过敏反应,有的甚至发生毁容的严重后果,所以对孩子一般不主张用护肤品,如果要用,一定要选用质量靠得住、信誉佳的护肤品,否则万一引起不良后果,则后悔莫及了。

  家中常备的外用药如何用

  1.碘酒:有杀灭细菌和霉菌的作用。年龄不同的宝宝,所用的碘酒浓度应有所不同。一岁内的宝宝需用1%的碘酒;1~3岁的宝宝用1.5%的碘酒;学龄儿童用2%的碘酒较适合。如果用于指甲霉菌感染,须选用10%的碘酒才有效。碘酒仅用于皮肤红肿但未破溃处,对毛囊炎早期效果较好,具有消肿和消毒的作用。由于碘酒易挥发变质,应存放在深色的瓶子中,盖紧瓶盖,放在阴凉处,保质期为半年左右。

  2.龙胆紫:又称紫药水。可用于浅表的霉菌和细菌感染,对皮肤化脓和溃疡均可应用,尤其对皮肤糜烂和有渗出流脓的创面很有效,因它具有收敛作用。常用1%~2%水溶液或酒精溶液,除用于皮肤外,还可用于黏膜。龙胆紫需放于阴暗干燥处保存。

  3.高锰酸钾:又称P.P粉。一般在临用前配成1:5000溶液浸泡或湿敷患处。由于对细菌有强烈的氧化作用,可以灭菌,用于慢性皮肤溃疡、脱肛、化脓性皮肤病等。高锰酸钾要充分溶解,否则未溶解的颗粒附在宝宝细嫩的皮肤上会造成皮肤灼伤。湿敷时应用4~6层纱布,浸透药水,然后拧半干,紧贴于皮损处,10分钟换一次,连换3次。

  4.肤轻松软膏:有较强的止痒和抗炎作用,对湿疹和接触性皮炎有较好的效果。但它不是能治百病的万能药。应用不当会加重宝宝的皮肤病。长期应用会使皮肤色素沉着,形成黑斑点。如是皮癣,使病情扩散和加重,所以家长决不要滥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