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常见疾病 > 正文

面对可爱宝宝的三个“切忌”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7 18:12:18

说两句

  忌亲吻婴儿

  不少人见到活泼可爱的婴儿,总爱抱起来用嘴去亲孩子的脸或嘴,以此表示自己的喜爱。实际上,这种表示方法是很不卫生的。

  因为大人亲吻孩子的时候,很可能把自己口腔里带有的病菌、病毒,尤其是经呼吸道传播的病毒、病菌传给婴儿,使宝宝患结核、脑膜炎、感冒等传染病。有些人表面上是健康的,实际上却带有乙型肝炎病毒,他们的唾液里可含有这种病毒,在亲吻孩子的时候,会在不知不觉之中将乙肝病毒传给孩子。此外,经常亲吻孩子的嘴,还会使孩子的口水增多,影响消化功能。

  另外,有的男同志胡须很硬,在亲吻时可能会刺伤婴儿细嫩的皮肤,发生感染。

  忌多抱婴儿

  有的年轻父母看到小宝宝就爱不释手,经常抱着孩子,婴儿睡着了也不肯放下。殊不知,多抱孩子,对孩子的正常发育有很大危害。

  在正常情况下,新生儿一天的睡眠时间是20~22小时,6个月的婴儿要睡12~14时,1周岁时也要睡13个小时左右。多抱会影响孩子的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使其不能熟睡。婴儿不会说话,遇冷、热、渴、饿、痛等,都以啼哭表示。如不去细察缘由,一哭就喂奶,一哭就抱,会养成婴儿的坏习惯。

  婴儿消化功能弱,吃下母奶后,一般要3~4小时才能完全排空,常抱着,喂奶次数就会增加,胃肠受压,胃肠的正常蠕动受到限制,日久易使婴儿发生消化不良。

  婴儿的啼哭是一种全身运动,可以增进心肺功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增加各脏器的新陈代谢活动,促进儿童的正常发育。如果婴儿一哭就抱,多抱会使婴儿的肢体活动量减少,血液流通受阻,影响各种物质的输送,严重妨碍骨骼、肌肉的正常生长发育。但是,必须懂得,如果哭闹时间过长,应认真找出原因,并给予爱抚。因长时间哭闹,腹压过高,易发生腹股沟斜疝。

  另外,多抱婴儿走路,还容易使婴儿大脑受到震动,加上强烈的光线、色彩和噪音的刺激,使婴儿长时问处于兴奋状态,心肺负担加重,身体抵抗力下降,很容易生病。

  忌摇晃和高抛婴儿玩

  有的年轻父母认为摇晃可以使婴儿不哭,或使他高兴,所以把宝宝抱在怀中或他躺着时不停地摇动。还有的喜欢把宝宝向上高抛又接住,逗孩子玩,这是很危险和有害的动作,应该废弃。

  婴儿头大身子小,头部的体积和重量占全身的比例较成人大得多,加之婴儿颈部肌肉娇嫩,对头部支撑力很弱,难以承受较大幅度的摇晃和高抛的震动。强烈摇晃和高高的抛起很容易使小儿的脑髓与较硬的脑壳互相撞击而引起脑震荡,有的还可以引起视网膜毛细血管充血,甚至视网膜脱落等。因此,千万不要摇晃和高抛婴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