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影响宝宝身高的两大因素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7 16:20:30

说两句

  预测宝宝的生长空间

  检测骨龄

  有趣的是,年龄和骨龄却不一定成为正比,骨龄指的是骨头的年龄,从检测骨龄中可推敲宝宝的骨骼尚有多少成长发育的空间。若骨龄比实际年龄大的话,表示这位小宝宝的生长板超前,生长板的空间比实际年龄少;反之亦然。假使宝宝约13岁,但是骨龄已经有15~16岁了,那么说明宝宝的生长板已经愈合的差不多了,再长高的空间就相当有限了。

  检测骨龄的方式

  可利用照射手掌的X光来判断骨骼钙化的状况,从而断定骨龄,并观察生长板是否愈合,以推敲宝宝是否还有成长的空间。检测时,因为手掌距离人体重要器官的位置最远,因此是最适合照射x光的位置。

  影响宝宝身高的因素

  虽然宝宝的年龄相同,但是身长、体重的发育却大不同。有些宝宝的生长发育比同年龄宝宝要高,有些则比较娇小玲珑。为什么宝宝的生长发育会有落差呢?影响生长发育的因素有哪些?侯家玮主任表示,影响宝宝成长发育的因素,主要取决于为先天条件及后天环境两种。

  先天影响因素

  先天因素包括有家长双方的身高、家族是否有生长激素分泌较少的遗传因子、种族的不同、性别的差异等,这些因素在怀孕时期便已经对胎儿的发育造成影响。

  1妈妈有先天性疾病或不良嗜好

  假使妈妈有年龄太轻或太大(已达高龄产妇标准)、身材矮小、营养不良、高血压、妊娠毒血症、严重糖尿病、抽烟、酗酒、吸毒等状况,都可能影响胎儿将来的发育。

  2胎盘、子宫功能异常

  假使妈妈本身有子宫畸形、胎盘发育不良,也会导致胎儿发展迟缓。

  3胎儿本身原因

  假使宝宝有染色体异常、透纳氏症候群、先天性德国麻疹、或先天性巨细胞症候群等,也会让宝宝出现生长迟缓的状况。

  什么是透纳氏症候群?

  “透纳氏症候群”是X染色体部分或全部缺损,患有此病者,外观上会有蹼状颈、手背或脚背水肿、手肘外翻、盾状胸、皮肤有色素痣、手或脚指甲发育不良或凹曲状、第四手掌骨较短等特征,不过有些幼儿外观正常,只有身材矮小,因此,身材矮小是透纳氏症候群的共同特征。患有透纳氏症候群者也会常合并心脏先天异常如主动脉狭窄等、肾脏先天异常如马蹄肾等。再者,如甲状腺功能异常、血糖耐受性不良、糖尿病、中耳炎或听力异常、脊柱侧弯、胃肠道出血或大肠发炎,也常伴随出现在透纳氏症侯群者身上。需注意的是,绝大部分的透纳氏症候群患者都有卵巢功能退化的现象,因此女性病童到了青春期,必须靠口服女性激素及黄体素补充才有胸部发育及子宫发育。

  后天影响因素

  后天环境中会影响宝宝身高发育的因素则包括了生活习惯、运动、营养、慢性疾病、过敏体质等,这些因素和宝宝身高之间的密切关系,将在下文一一说明。

  宝宝快长高高

  其实,家长的身高和宝宝长大后的身高是有关联的:

  男孩成年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2±7.5cm

  女孩成年身高=[(父亲身高-13)+母亲身高]÷2±6cm

  从上面的公式可以看出,宝宝以后的身高是在一定的范围内变化的,而不是一出生就决

  定了的。宝宝能长多高,遗传因素决定了范围,而后天环境则决定了遗传潜能能发挥多少,所以,在宝宝长高的问题上,后天环境因素则更重要。既然这样,那家长应该在后天环境上做哪些工作,在长高问题上帮到宝宝呢?上文我们说到一些会对宝宝身高产生影响的环境因素,现在就来看看它们是怎么影响宝宝的身高的吧!

  晚睡、熬夜都会影响长高的速度

  根据医学统计,在晚上11点到第二天凌晨2点期间,是褪黑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时候。褪黑激素是由脑下垂体中的松果体分泌的一种激素,松果体掌握人体生理时钟的运行,在适当的时候分泌褪黑激素,帮助人体增加困意,进入深层睡眠。当人体进入深层睡眠时,在褪黑激素的影响下,血糖逐渐降低,进而带动生长激素的分泌,换句话说,通过褪黑激素分泌的高峰期进入深层睡眠,还可进而带动生长激素的分泌。根据科学研究,生长激素在睡眠状态下的分泌量是清醒状态下的3倍,因此,常说的婴儿“一眠大一吋”,可是有科学道理的。

  同时,宝宝在睡眠的时候,肌肉放松,有利于骨骼和关节的伸展,对宝宝的身高起到促进作用。宝宝的睡眠时间随年龄的不同而有差异,一般来说,正常情况下新生儿每天的睡眠时间为16~20小时,1~3岁的宝宝为12~14小时,4~6岁的宝宝为11~12小时。保证宝宝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也是为宝宝长高提供多一点帮助。

  适度运动可促进生长激素分泌

  在营养充足的前提下,适度的锻炼是促进身体长高的有效手段之一。在骨骼生长板尚未愈合期间,适度的运动可刺激生长激素分泌,促进新陈代谢,使骨骼发育更快。同时,经常运动运动、玩玩游戏,能促进骨骼的生长,让骨骼变长变粗,增加骨骼密度。一些轻度伸展筋骨的运动,可以调节血糖,增进血液循环及活化身体代谢系统,促进生长激素分泌,对宝宝的生长发育有正向的帮助。

  需注意的是,在带宝宝展开运动前一定要做好暖身运动,避免拉伤、跌伤等运动伤害发生。关节扭伤是相当常见的运动伤害,但在治疗上却得相当小心。由于生长板的位置和关节相当接近,假使关节受伤,且事后若缺少适当的医疗诊断及救治,可能会伤害到生长板附近的血管,影响血管运送养分到肌肉和骨骼的正常机能,也会连带影响生长激素的正常作用,进而影响生长发育。

  营养摄取要合适

  蛋白质是建造新组织、促成人体骨骼、肌肉组成的重要成分。在宝宝生长发育的过程中,适时补充丰富的蛋白质和钙质,对促进骨骼发育是相当有效的。摄取蛋白质的来源可分为植物性和动物性两种,植物性蛋白质可通过五谷根茎类、核果类来摄取;动物性蛋白质则可通过奶、蛋、豆、鱼、肉类(以鸡肉含量较多)来摄取。

  不过需要注意的一点是,蛋白质只有在一定的前提下才能被身体吸收利用,如果摄入过多蛋白质,能量不够,会增加身体的负担,可能会导致消化不良等情形,影响宝宝的成长。

  过敏疾病的用药

  如气喘的吸剂或口服过敏用药,若成份中含有类固醇,若长时间使用,也会影响生长激素的正常作用,从而影响宝宝的身高。至于外擦软膏,若药膏的类固醇浓度较高,长期使用也可能会对宝宝的身高造成影响。所以若宝宝本身有过敏疾病,且需要定期服用过敏用药,在进行内分泌诊断时,要让医生将此因素列入影响宝宝生长发育的因素之一。

  让宝宝少生病

  宝宝生病的时候,尤其是慢性疾病,会导致生理功能会出现紊乱现象,将直接影响到宝

  宝的生长发育。一些长期的慢性疾病,如慢性肝炎、慢性肾炎、哮喘、心脏病、贫血等,均,

  均有可能会影响到宝宝的身高发育;而一些比较严重的疾病,如染色体异常、软骨发育障碍

  等,更会大大影响宝宝的身高。因此,爸爸妈妈一定要保护好宝宝,尽量让宝宝远离疾病,

  一旦宝宝不小心生病了,也要尽快治疗,及早的治疗能将一些疾病造成的生长损害降到最低。

  性早熟会让骨骼生长板提早愈合

  现今社会因为生活品质提高,加上食物来源丰富及大环境的影响,使得不少宝宝有性早熟的趋势。有些原本应在13~14岁才迈入青春期的孩子,现今约10岁左右就提前进入青春期了。当宝宝迈入青春期时,人体会产生大量的性激素,降低生长激素的正常作用,会让宝宝提前停止生长发育,所以,在生活品质和生活环境上,家长也要多注意。

  饮食也会影响身高

  除此之外,在饮食上也要特别留意。正值生长发育期的宝宝,若长期吃含有过量激素的食物,这些激素有可能会囤积停留在人体内,影响生长发育的正常运作。此外,太甜的食物或饮料,也会刺激性激素的分泌,降低生长激素的正常作用,进而影响宝宝的身高发育。因此,对宝宝来说,建议饮食上以低糖、原味为主,少喝市售饮料,多喝开水,少吃甜度过高的饼干、蛋糕,才不会让宝宝越吃越往横向发展,身高反而停滞不前。

  快速生长期不可错过

  宝宝在发育的过程中会经历两个生长高峰期,一个是婴儿期,一个是青春期。婴儿期是

  宝宝生长速度最快的阶段,当然也最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而且婴儿期的成长情况也会影响

  到宝宝以后的发育。因此,在这个阶段,爸爸妈妈要尽可能在各个方面给宝宝最好的照顾,让宝宝长得高高壮壮的。

  解遗答难

  Q如何观察宝宝身高的发育是否落后?

  尽管宝宝一天天长大,但是和同龄宝宝比起来,个头还是差很多。那么,基于早期疗育的观念,家长该如何观察宝宝的生长发育是否有迟滞的现象呢?

  通常在给宝宝打预防针时,医护人员会帮宝宝进行初步的身体检测(量身高、体重,于多少百分位)。在《儿童健康手册》中的生长曲线图中,若宝宝的身高、体重落在3个百分位以下,则表示生长发育出现异常状况,需要接受诊断及治疗。若宝宝的身高、体重落在3~10个百分位之间,则属警戒范围,需特别观察追踪宝宝的生长发育状况。其次,假使宝宝的身高、体重先前皆有达到75个百分位以上的标准,但是近期却掉落到50或25个百分位的话,也属异常,需告知小儿科医生或内分泌科医生,以进行密切观察。

  Q:怀疑宝宝身高发展有迟滞的情形,该怎么办?

  假使宝宝的个子和同龄宝宝比起来过于娇小,妈妈可以带宝宝前往各大医院的小儿科、内分泌科或遗传医学科就诊。经诊断若发现宝宝确实有生长迟滞的状况,则需进一步诊断造成生长迟滞的原因,再作适当的治疗。

  结语

  矮小的身材将来会给宝宝带来强烈的自备,甚至会对他的发展产生不好的影响,尤其是男宝宝。家长们无法逆转先天因素,但是却可以通过努力,给宝宝创造良好的后天环境,让宝宝在身高上,没有遗憾。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