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漂亮宝贝从出生做起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7 15:25:58

说两句

  毓梅专家建议新手爸妈从宝宝出生的第一天起,就注意培养宝宝在饮食、睡眠、与人接触等方面的好习惯。

  LESSONⅠ?头部美育照顾技巧

  新生儿的头在出生3个月内就会定型,有的宝宝因为睡姿不当导致头部变形,有的甚至变成了“招风耳”。如果能运用好“婴儿美育照顾法”的头面照顾技巧,大约1个月左右,您的宝宝就可拥有平整漂亮的头型。

  以睡姿来分,头面照顾技巧可分为趴睡和侧睡两种方式。

  1?趴睡方式

  1个月内的新生儿头骨非常软,且生长速度特别快;到了3~6个月大时,宝宝的头就差不多定型了,这是影响宝宝头型和颜面是否漂亮的重要时期。

  有的妈妈认为,脸型越长越漂亮,就让宝宝趴着睡;许多父母为了能让宝宝的后脑勺平平的,干脆让宝宝睡书本之类的硬东西……

  实际上,父母应根据宝宝的长相来决定宝宝的睡姿,例如:有的宝宝颧骨较高,如果再让他趴着睡的话,以后颧骨会更高,脸型反而变得不好看了,这样的宝宝采取左右侧睡的方式比较合适。

  如果宝宝的颧骨不太高,父母又属于东方人那种比较扁平的脸型,宝宝可采取趴睡方式。这样就会使颧骨凸出来变得好看许多,但不足之处是会让宝宝的脸型变窄。颧骨不高的圆脸宝宝更适合这种方式。

  2?侧睡方式

  让宝宝侧躺是个不错的选择。需要注意的是,宝宝睡着以后,妈妈要记着经常帮他左右变换睡姿,这样,才能睡出对称的头型。

  另外,当宝宝躺下时,妈妈一定要先将宝宝的耳朵往后抚平。因为新生儿的耳朵非常软,就算压到也不会哭闹—要知道,有的“招风耳”是睡出来的!

  LESSONⅡ?五官和谐技巧

  人的五官长相虽然是天生的,但幼时的悉心照料可以避免产生一些不必要的麻烦,甚至可让孩子少受些折磨。有些孩子对眼和不正常的流口水就和幼时不恰当的照料方式有关。

  1?避免变成对眼

  刚出生的婴儿,多数时间是躺着度过的,只能看到上方有限的空间,因此他很喜欢盯视眼睛上方的饰品和玩具,时间一长就容易变成对眼了。

  *正确方式

  不要在婴儿床或童车的上方固定悬挂任何物品。可以手拿玩具,来回晃动着逗宝宝,玩的同时还锻炼了宝宝眼睛的灵活性。

  2?避免碰触脸颊

  看到婴儿粉嫩光滑的脸蛋,谁都忍不住想亲一亲、摸一摸,殊不知这样会刺激孩子尚未发育成熟的腮腺神经,导致口水流不停(不同于长牙时的流口水)。如果擦洗、清洁不及时,口水流过的地方还会起湿疹,这会令宝宝很难受。

  *正确方式

  从家长自己做起,避免频繁触碰孩子的脸颊。可用轻点孩子下颌的方式来表达你的喜爱之情。

  LESSONⅢ?牙齿养护技巧

  经常发现有些人的上颌或下颌比较突出,这种现象被称为“齿列错合”,也就是所谓的“暴牙”或“地包天”。除了遗传因素外,这种情况一般是由于不恰当的喂养方式造成的。用奶瓶给婴儿喂奶时,应尽量用奶嘴去就新生儿的嘴巴,而不是让嘴巴去迁就奶瓶。否则,时间一长,下颌会习惯性前伸,造成上下腭齿列(颌骨)处产生移位。

  *正确方式

  当宝宝学着自己用奶瓶喝奶时,可试着让宝宝用“吸吸管”的方式来吮吸奶嘴,让孩子面部向下,而不是奶瓶向上需要孩子用牙齿顶着喝。

  1?岁以后,不要让宝宝养成用奶瓶躺着喝奶和含着奶嘴睡觉的习惯。最好是改用杯、碗喝奶。这样就不容易造成宝宝日后牙齿排列不理想的情况。

  LESSONⅣ?形体美育技巧

  形体美育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宝宝在日后的仪态方面能达到理想状态。

  新生儿的脊柱很柔软,每个脊柱弯曲形成的时期,都是宝宝成长发育的黄金期。“不要太早学走路”的说法是正确的,为宝宝选择合适的时间学走路非常重要。

  脊柱弯曲形成期的照顾技巧

  脊椎承受人全身的重量。在坐下和行走时,为保持身体平衡,脊柱会自然呈现3个弯曲。

  第1个弯曲

  1岁以前,是宝宝脊柱发展最迅速的时期。新生儿的脊柱非常柔软,几乎完全是直的。从出生后第3个月起,宝宝开始出现抬头等动作,从而使肌肉得到强化,脊柱也开始形成第1个弯曲—颈椎前凸。

  因此,抱3个月大宝宝的时候就不必紧紧护着他的头部了!但在弯曲尚未完全形成前,家长一定要为宝宝做好完整的支撑,以免发生意外。

  第2个弯曲

  宝宝6个月时,脊柱将形成第2个弯曲—胸椎后凸。此时,宝宝可以不用任何支撑就能单独坐着。

  需要提醒家长的是,6个月以前的宝宝,如果没有良好的支撑,不要让他单独坐。因为这时宝宝的胸椎可能还没有完全强化,强迫宝宝提前形成弯曲,容易让宝宝养成前倾的习惯,日后还会造成驼背,影响宝宝的仪态。

  第3个弯曲

  1岁前后,宝宝学习走路时,脊柱形成第3个弯曲—腰椎前凸。

  小儿生长发育遵循一定的规律。所谓“6个月会坐”、“9个月会爬”、“12个月会走”,是与小儿的骨骼、肌肉发育情况密切相关的。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这一阶段过早地让孩子学走路,由于其下肢、腰背部的骨骼、肌肉发育尚不完善,无法有效支撑其身体的重量,容易形成“X”型、或“O”型腿,严重的甚至会造成疲劳性骨折。

  另外,虽然宝宝在1岁以内就会出现这3个弯曲,但一直要到六七岁时,孩子的脊柱弯曲才会彻底固定下来。所以,家长一定要结合身体发育的不同阶段为宝宝安排合适的运动,千万不能拔苗助长。

  只要稍稍留心,宝宝就可拥有漂亮的容颜、健美的体形。“婴儿美育照顾法”让孩子在出生后的每个阶段都能得到精心照顾。家长们,开始行动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