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爸爸手记 > 正文

父亲角色随成长阶段改变

来源:网络 2009-06-17 14:23:46

说两句

  随着时代与观念的改变,双薪父母的工作忙碌、甚至单方的外派型态,已经成为趋势,但你知道吗?忙父母一旦忙久了,很容易变成「盲父母」,而错失孩子重要的成长关键。

  忙爸爸也能当个好爸爸

  根据行政院主计处95年度「台湾地区社会发展趋势报告-家庭生活」的统计数据显示,父母照顾未满6岁的子女最大的困扰为没有足够的时间照顾,约占29.4%,其次,才是经济负担太重,占22.7%。若以男女性别来看,又有一半以上的(51.28%)父亲认为「没足够时间照顾孩子」,是亲职关系中最大的困扰。

  父亲角色随成长阶段改变

  传统观念中,总是把父母亲的职责划分成母亲主持家务、照顾孩子,父亲的角色就是养家活口,在家中的地位,只是妈妈的替补者。研究亲职教育多年的东海大学社工系兼任讲师林启鹏表示,父亲的角色不应只是家庭经济负担的来源者,在孩子不同阶段的成长过程中,分别扮演不同角色,且兼负相当重要的功能。

  0~6岁:养护者

  孩子一辈子都需要关怀,不过,在他生命中的头6年尤其重要,如果他们能感受父亲的温暖关爱,未来通常能用自己觉得安全稳当的方式与父母建立关系。林启鹏指出,养护者的角色可以由父母双方共同扮演,但若其中一人缺席,势必造成另一方的困扰,并加重负担。

  7~12岁:规范者

  林启鹏认为,父亲应该要替孩子树立正确的规范,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以自信的态度面对人生。这个角色在孩子进入小学期间更是特别重要,曾有研究显示,如果父亲于这段期间不在小孩身边,或是过于严厉,让孩子得不到从父亲身上学来的规范功能所影响,当他长大后,在与威权型人物相处时,就会出现很大的问题。

  12~18岁:战士/保护者

  这阶段的父亲角色,必须以协助子女磨练技能为主,林启鹏说,如果父亲能在此时给予女儿保护,并持续参与她的生活时,通常她就能对自己身为女人,及与男人发展良好关系的能力觉得满意;而儿子也能因此逐渐成熟,不会成为永远的「妈妈的乖儿子」。

  18岁以上:精神导师

  当孩子迈入成人的阶段,这时最需要来自父亲的祝福,林启鹏强调,如果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直到成年,父母都不懂得放手,孩子单飞的时间就会变得缓慢,这也是目前许多适婚年龄者却不愿结婚所显现的社会现象主因之一。

  父亲缺席:与母亲的共生关系拉长

  在目前的社会模式下,0~3岁是亲子依附关系最密切的时期,母亲所占有的位置确实较父亲为多,林启鹏表示,这与各地方不同的民情风俗有很大的关系,他以电影「克拉玛对克拉玛」及上海普遍以男性为主夫的心态为例,母亲的怀孕、哺育功能确实无法由父亲取代,不过,其它部分只要肯学习,父亲确实能代劳分担母亲的照护工作。

  以父亲在养护者角色的阶段来说,如果这个时期能适时参与,就能消除孩子因和母亲分离时所带来的焦虑与不安,同时,也能提供孩子体验不同性别照顾者的特性。

  不过,林启鹏强调,要家庭生活能够圆满,父母双方必须同时对教养责任有相同的意识,确实有其难处,他说,「只要看看身边的亲朋好友就知道,祖孙三代中,父母一方缺席的,比比皆是。」如果真的无法要求另一半扮演他应该具备的角色时,就要坦然接受,否则「心理的压力与折磨,会让自己喘不过气」。

  更何况并非所有的缺席都有不得已的原因,有的「没缺席比缺席还糟」,林启鹏说,如果父亲只是单纯的工作忙碌,无法照顾家庭,但只要有心,还是可以有许多方法与孩子产生互动,最怕就是「不忙,还帮倒忙」。

  尽管如此,父亲的缺席,会造成的影响仍是可以预知的,林启鹏认为,会影响的最大层面在于「未来子女没有能力摆脱与母亲的共生关系,而这样的关系通常会变得相当不健康。」

  对女儿影响:不信任男人

  这种情况下长大的儿女,会有不同的显现,女儿成年后,往往会对男人产生不信任的态度,或是将父亲理想化,使得女性特质朝向低度发展,同时可能会因为需要爸爸的空虚,而影响到她选择的对象的年纪。林启鹏说,这可从有许多家庭都是女人时,就会出现一个特别男性化的女儿观察而得。

  对儿子影响:长不大或大男人

  至于儿子,如果父亲是在他幼年时期缺席,就会让儿子与母亲的关系因太过密切,致使长大后很难脱离母亲的阴影,成为独立的个体。林启鹏提醒,这样的孩子长大后,不是过于软弱,感觉永远长不大;不然就是过度成熟,没有真正有过赤子之心,不知如何放松,而变成「大男人」,甚至可能影响到未来的人际关系与工作成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