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爸爸手记 > 正文

爸爸也是讲“性能”的

来源:网络 2009-06-17 14:21:41

说两句

  我们采访的六位爸爸,职业、性格、年龄各异。在出版人路金波眼里,女儿意味着喜悦;在神州数码总裁林杨心中,孩子意味着生活的一半;在性社会学家方刚看来,儿子使他的生命体验更丰富和充实;在时安公司总经理黄祥那里,孩子是需要付出代价的幸福……

  “爸爸”的性能与功用

  采访期间,我总不自觉地想到苏州园林。苏州园林是以“移步换景”著称的,其实做爸爸也是。人生如海,我们摸着石头过;命运若骰,我们闷着头子走。此间,我们的经历、状态、体验乃至理解,也就决定了我们对孩子的感受、期许和应对。

  但除了性别外,他们还有两个明显的共同点:都摆脱了生存的压力,都很重视家庭生活。这不是巧合,而是一种相对固定的倾向。

  父母的工作或事业越成功、越稳定,他们对孩子的心态就越容易平和、耐心、不苛求。他们对家庭也就越眷恋,对家人包容而亲和。相反,父母自己的状态越艰难、越不稳定,他们对孩子的心态也就越焦虑,容易着急,要求多而高。他们有足够的理由认为发展才是第一位的,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多点少点没关系,和家人相处也容易指责和产生矛盾,因为他自己是那么的不容易。当一个人还处在生存的压力之下,尤其是强大的压力之下,人们不安全感很强,寻求安全是他们的第一需要,这一需要不能满足时,他们顾不了太多,不太能顾及事情本来的样子,不太能顾及别人的感受和感情。

  这当然不是定数,如果他们有足够的修养和个人成熟度,或者个性中遗传了一种乐观的天性,会好很多。但总体上来讲比较少见,所以生活中更多的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他们渴望孩子有比他们自己好、好很多的生活,他们希望自己生命的遗憾不要再孩子身上重演。

  男人不够自信是个严重而普遍的问题。不够自信意味着依赖外在的评价以及跟从大众,比如“整天在家里陪老婆孩子不男人”、“男人做家务做饭洗衣服没面子”“男子汉不应该轻易动情和孩子太亲昵”、“不允许孩子顶嘴”……如果男人不够自信,他就很难坚持独立于大众评价之外理解和感受,从而大大减少了自由以及享受生活的机会。

  性社会学家方刚观察出同孩子玩的三种境界:最低的一种,是“看孩子玩”,即孩子自己玩,家长在一旁看管着孩子,以免他们受伤或出事;第二种是“陪孩子玩”,孩子是玩的主体,家长为了满足孩子的欲求,而陪孩子一起玩;第三种境界便是“和孩子玩”,即家长自己也对孩子做的游戏感兴趣,他自己也喜欢玩,同样以孩子般的心态参与到游戏中来,他也是游戏的主体,在游戏中和孩子的关系是平等的。显然第三种是最有益也最幸福的,但是前提是爸爸得有心情、愿意花时间,觉得这是幸福而不是“没面子”,觉得这有价值而不是无所谓或者没必要。并不是所有的爸爸能具备这样的前提,这就是差距。

  对于每一个孩子以及曾经也是孩子的我们而言,父亲都是格外重要的:

  你曾经为父亲自豪过吗?父亲能给你保护和安全感吗?

  当你需要支持的时候,父亲能够理解到这种需要并给予支持吗?

  父亲和他的女人关系好吗?他们幸福吗?

  父亲让你感到压力还是鼓励和接纳?

  父亲和你一起玩过吗?他愿意和你一起玩吗?

  父亲给了你一个什么样的生存起点和人生参照?

  ……每一位父亲都不尽相同,每一个提问都意味深长。

  我们知道所有汽车的机械原理都是近似的,但由于厂家、品牌、用途、类型的不同,他们的性能大相径庭,有的车开不了太快,有的车跑不了远路,有的车下不了乡进不了山,有的车只能做下两个人……,其实,爸爸这东西,也是讲性能的,爸爸拥有更好的“性能”,孩子才能走得更远、更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