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了解影响孩子智力的因素

来源:启动孩子的天才思维 2009-06-17 13:08:35

说两句

  研究表明,孩子的智力发育50%左右是在4岁之前完成的,另有约30%是在4~8岁间完成。在这个智力发育的关键期,父母能否对孩子进行很好地开发和启蒙,是决定其今后智力高低的关键因素。

  当然,先天遗传因素对孩子智力造成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是准妈妈的生活习惯,对孩子智力发育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如,准妈妈有吸烟的习惯,不仅会造成孩子疾病的可能,而且还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准妈妈过少食用新鲜蔬菜、鱼、肉、蛋、奶等富含蛋白质的营养食品,会直接影响孩子的脑组织发育。新妈妈如果过早地停止母乳喂养,也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甚至影响孩子的大脑发育和智力提高。

  具体来说,影响孩子智力发展的因素,大致有如下几点:

  遗传因素

  父母的遗传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孩子智商的高低,一般情况下,如果父母智商较高,孩子的智商也会相应的高。另外,这种遗传因素还表现在血缘关系的远近上。如果孩子的父母同是一个地方的人,孩子的平均智商为102。如果父母的血缘关系较远,孩子的平均智商则可达到109。如果父母是近亲结婚,那么,孩子的智商就会非常的低,甚至可能成为痴呆儿。

  饮食因素

  孩子的饮食状况不仅会关系到他的健康,还会直接影响孩子的智力发展。如,经常不吃早餐的孩子的智力发展,较饮食规律的孩子的智商相对较低。缺乏母乳哺育的孩子,其智力发展和吃母乳的孩子相比,相对会显得滞弱,因为母乳中含有多种促进孩子智力发育的活性物质,其营养含量比牛奶要高出10倍之多,对智力发育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健康因素

  孩子健康与否,关系到他是否能有一个好身体,而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对确保孩子的智力发展起着关键的作用。如果孩子出生条件不好,发生缺氧窒息、颅内出血、低血糖、脑炎、脑膜炎、脑外伤、高胆红素血症等情况,均可严重损害孩子的大脑功能和智力发育。一些药物对孩子的身体会产生副作用,长期服用还会对孩子的智力发育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另外,如果孩子患有肥胖症,体重超过正常儿童20%,其视觉、听力、接受知识的能力,都会处于较低的水平,这是由于孩子体内过多的脂肪会进入大脑,这样就会妨碍神经细胞的发育和神经纤维的增生。

  环境因素

  环境是制约孩子智力发展的“软因素”,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庭因素是主要环境,家庭中的智力环境将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智力开发。家庭智力环境的营造,主要是靠父母的智力行为来实现。所谓智力行为,就是父母的所作所为中表现出来的一种智力倾向,是一种智力活动。一个家庭的智力环境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父母的智力情况和父母的动脑水平,父母爱不爱动脑、善不善于动脑,都会直接关系孩子的智力发展,二是家庭的智力氛围如何,较之第一方面,它更为重要。所谓智力氛围,是指父母有没有为孩子的智力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榜样,如,父母的求知态度和求知表现,如果父母热爱学习,有良好的求知表现,孩子潜移默化中就会向父母学习,他的智力自然就会得到较好的开发。

  实践因素

  孩子的观察力、注意力、记忆力、思维能力、想象力等,都是在多看、多想、多实践中培养和发展起来的,最后再将它们转化为一种创造力。如果孩子只是一味被动地接受父母的教育,没有实践的机会,就不会知道自己动手操作和创造带来的兴趣,他的智力自然就会停滞不前。因此,父母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为孩子提供各种实践的机会,如,为孩子组织各种活动、游戏、实验等,让他在实践中找到创造的乐趣,使其智力得到完善的开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