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克服阻碍智力开发的因素

来源:启动孩子的天才思维 2009-06-17 13:08:06

说两句

  影响儿童智力发展的生活因素很多,除了人们常知的遗传、疾病和环境条件外,还有其他很多因素。大量医学和心理学调查表明,这些因素完全可以在生活中得以克服。父母熟知这些因素后,可对症下药,解除生活因素对孩子的智力困扰。

  让孩子保持充足的睡眠

  睡眠是让大脑休息的最主要的方法。如果孩子睡眠不足,就会导致他的脑神经细胞兴奋和抑制平衡受到破坏,这样就会影响大脑发育和正常功能的发挥,显然,对孩子的智力发展极为不利。生活中,一些孩子由于学业负担过重,或贪玩而经常熬夜,这些都会导致孩子睡眠不足。父母一定要把好控制孩子睡眠时间这一关,确保孩子拥有充足的睡眠。

  让孩子每天吃早餐

  据医学专家研究,一个人上午体力和脑力的消耗能否得到补充,与早餐的质量有很大的关系,孩子当然也不例外。如果孩子早餐吃的是一些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品,他在学习过程中所消耗的能量就会得到及时的补充,而且思维也会比较活跃,能够长时间的集中注意力;如果孩子的早餐质量不好,或者根本不吃早餐,就会严重影响大脑的能量供应,从而导致其智力下降和思维迟钝。

  让孩子多参加运动

  让孩子经常参加运动,可以促进孩子身体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相反,如果孩子的运动量不足或从来不让他到户外运动,就会使其大脑供血不足,脑细胞和智力发展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因此,父母应该根据孩子的年龄特征和体质,适量地让孩子参加运动,如,翻滚、爬行等。年龄稍大的孩子可以进行跑步、骑车、爬山等运动。

  保持均衡的营养

  随着孩子的发育,他的活动量会有所增加,与此相对应,其体力和脑力的消耗也会随之大大增加。这个时候,及时地给孩子补充营养是必须的,因为大脑发育需要足够的营养补充。很多孩子因为营养跟不上或营养失衡,其智力发展受到了很大的限制。

  另外,儿童期正处于身体和智力快速发育的时期,这个时候如果选食不当,就会对孩子的身体和大脑造成危害。如,有些孩子偏好油条、煎饼等含添加剂较多的食品,便会造成他的大脑反应迟钝;有些孩子爱吃过咸的食品(儿童每天不宜超过4克盐),这样不仅会引起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还会损伤动脉血管,影响脑组织血液供应,使脑细胞长期处于缺血、缺氧状态,从而导致智力下降,过量摄入味精,也会直接影响孩子的智力正常发育;有些孩子经常吃油温在200度以上的煎炸食品、长时间曝晒于阳光下的食品,还有不少孩子钟爱吃甜食,而且毫无节制,这些都会导致他的大脑发育变得迟缓,最终使其智力下降。因此,父母一定要帮助孩子克服偏食、贪吃等不良习惯,使孩子摄入均衡的营养。

  避免孩子被动吸烟

  科学研究发现,孩子对于香烟的烟雾非常敏感。孩子的大脑和肝脏还处在不断发育期,他的这些器官还比较软弱而且敏感,没有解毒与拒毒的能力。而香烟中的尼古丁毒素如果长期留存在孩子的体内,就会让孩子的身体产生不适,严重者会有恶心、呕吐的现象,进而造成孩子厌食、拒食,显然对孩子的智力开发百害而无一利。因此,有吸烟习惯的父母,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最好把烟戒掉。如果实在戒不掉,则应尽量少吸,至少要让烟雾远离孩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