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彩色世界引发BB无穷创造力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7 12:59:20

说两句

  我们生活在彩色的世界里:蓝色的天、白色的云、绿色草地……。你知道吗?生活周遭的五颜六色不仅仅丰富生活色彩,每一种颜色都发出波长,和我们体内恒动的细胞在互动着。

  观察宝宝喜爱的颜色,并调整居家环境与教养方式,给宝宝一个更缤纷的生活!

  在我们生活的彩色世界里,当视觉接触到某种颜色,大脑神经即接收到颜色发出的讯号,便实时产生联想,例如:红色象征热情、蓝色代表理智等。

  色彩不仅透过眼睛进入大脑,更会透过皮肤进到身体中,中华民国流行颜色协会秘书长陈卓云指出,即使不看,色彩依旧会对人产生影响。她说,曾有研究将受试者蒙住眼睛,在红色房间内一段时间之后,心跳会明显变快,在蓝色房间则心跳变慢,这是因为红色波长很长,蓝色波长短,与身体恒动细胞交互影响而来。

  色彩偏好会改变

  陈卓云指出,色彩默默在生活里与我们互动,我们也因为身心状态、当时的心情感受,对颜色会形成不同好恶。人对色彩的偏好一直在变动,尤其是6岁以下的孩子,其色彩喜好更是常常在变,容易受同侪及大人的影响,例如,若爸妈偏好蓝色系,宝宝自然也跟着喜欢蓝色;若幼儿园开始兴起HelloKitty风,bobo可能会告诉你“我最喜欢粉红色!”

  颜色喜好?透露性格

  色彩的偏好不是终生固定,其会反应当时的潜在情绪与个性。陈卓云提出8种色彩学上的颜色,并说明喜好此颜色代表的性格。

  红色

  是波长最长的,也是热烈、强而有力的颜色。喜欢红色的人有积极主动、乐观、情绪鲜明、直来直往、无法等待、爱憎分明等特质。

  橘色

  波长仅次于红色,属于暖色系中最温暖的颜色。喜欢橘色者个性大方、友善、亲切、贴心,是个关怀别人、喜欢分享的人。

  黄色

  陈卓云形容喜好黄色者为“要命的乐观主义者”,这类的宝宝总是很开心、有幽默感、随遇而安,永远只看生活里正向的事情,小缺点是,对坏的事接受度较差,不自主的延后处理的时间。

  绿色

  喜欢绿色的人,喜欢自然的事物,讨厌矫揉造作,虽然愿意接受新的挑战,但在私领域中却无法接受太大变动,喜欢稳定、熟悉的生活。这类宝宝长大后在专业上会精益求精,生活却追求简单。

  蓝色

  喜欢蓝色的人,对数字与科学等罗辑的事物很有天分,个性择善固执,当他在乎一件事就会追根究底,想要转移他的注意力是很难的。

  紫色

  喜欢紫色的人,个性浪漫多变,是个感性且情绪丰富的人,生活中的变动对他而言是养分,适合从事艺术工作。

  黑色

  陈卓云认为,小孩大多喜欢鲜艳的颜色,所以大部分喜欢黑色都是后天的因素。黑色给人专业、话说重点、干练的形象。

  白色

  喜欢白色者,性格上有洁癖,为人单纯且自我,容易犹豫不决,不适合做决策性或团队工作,适合自得其乐或少交际应对的工作。

  陈卓云强调,视觉可分辨的色彩超过百万种,颜色的多样也超过我们想象,当我们说“蓝色”时,可能代表深蓝、浅蓝、粉蓝、偏绿的蓝、偏紫的蓝等无数的蓝色,而喜欢天空蓝却和偏爱深蓝的人又有着不同的个性,喜欢天空蓝的人有着梦想性格,喜好挑战或探险;偏好深蓝的人却喜好稳定、逻辑的事物。

  但她强调,专业的色彩治疗必须透过专门的量表,并配合感觉评估,连续做15次都得到相同结果时,才具准确性。因此,不论宝宝喜欢什么颜色,重要的是尊重他的色彩喜好,并和他一同享受色彩,而不要让色彩偏好成为判断宝宝性格好坏的标准!

  丰富色彩?丰富生命

  借着给予不同的色彩,能奠定宝宝的创造力及美感,陈卓云提出4点建议,供爸妈参考。

  建议1藉由色彩调合个性

  陈卓云建议,对于躁动的宝宝,房间宜以蓝色、绿色为主色调,稳定其情绪;若宝宝个性温和、安静,则以红、黄、橘等暖色系为主,使个性主动活泼。但是,绝不可以太过,颜色太过极端的房间反而会带来不舒适感,甚至让他对那个颜色反感。

  建议2给他一个缤纷的世界

  每个孩子对颜色的感受有差异,但爸妈可以掌握的原则是──创造一个多元色彩的生活环境。陈卓云解释,不同颜色会带来不同的感受,但是若环境中的色彩丰富,每个色彩的分量不重,会创造出平衡的美感,也增加孩子对色彩的感受能力。她举例,一个人长期处在纯白色房间中,对心灵和眼睛反而会造成压力,当他到色彩较多的空间时,压力就会舒缓下来。

  建议3创造机会感受色彩层次

  因为人对色彩的好恶一直在发展与变动,所以对于0~4岁的宝宝,爸妈能给最好的教育便是观察,观察他的色彩喜好,并且适时带他认识同一颜色的不同层次。例如,当宝宝画出绿色草地时,爸妈不妨将家中所有的绿色物品拿出来,做个“绿色相见欢”,让宝宝了解,原来“绿”有这么多不一样的层次!

  建议4多晒太阳

  陈卓云提到意大利俗谚:“只有在没有太阳的地方,才需要医生!”她建议爸妈,让宝宝多晒太阳,原因是“阳光里有最缤纷的色彩”,她解释,阳光中包含红光、橙光、黄光、绿光、蓝光、靛光、紫光等,这些颜色有不同的波长,与身体细胞互动会产生能量。

  色彩无所不在,且是有生命的,从小给予bobo色彩缤纷的生活环境,绝对有助于引发其美感与创造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