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早教,宝宝阅读生涯第一步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7 12:58:45

说两句

  选好宝宝“爱看”的第一批书,使宝宝对书产生好感,是培养阅读兴趣的第一步。

  在宝宝刚刚接触阅读的时候,读物的选择是非常关键的。分享阅读故事的确定与制作是非常讲究的,它的设计与编写符合宝宝的年龄特点和认知发展特点。

  分享阅读故事的选择技巧:

  1、分享阅读故事的主题和内容丰富有趣,有的故事发生在宝宝熟悉的情境中,如家庭、公园;有的故事会让宝宝感到新奇,如小怪兽、太阳系行星;故事的主人公有时是活泼可爱的小动物,有时是普通的小朋友。这些故事的情节发展符合宝宝的想象和思维特点,因此,对初学阅读的宝宝来说,非常具有吸引力。

  2、分享阅读故事的语言优美自然,词汇丰富。每个词语、每个句子都经过了反复的推敲,根据宝宝的言语能力和理解能力进行编写,遣词用句时充分考虑宝宝的可理解性、熟悉性和生动性。宝宝听这些故事时,会觉得生动有趣,当他们尝试模仿和自己阅读时,又是简单浅显的。因此,宝宝能顺利地从“听故事”过渡到自己“讲故事”,体验到成就感和胜任感,这种喜悦的心情会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兴趣和动机。

  3、分享阅读故事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插图的辅助作用。自分享阅读诞生以来,图文并茂、色彩斑斓的大书就一直是它的核心特色之一。分享阅读故事中的图画,颜色缤纷多彩,主人公形象生动可爱,背景细节丰富,夸张变形有趣而适当。这些五颜六色的插图,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吸引宝宝的注意力,调动宝宝的积极性,激发宝宝的阅读兴趣,让他们在习惯于纯文本的阅读之前,通过阅读图画,喜欢上阅读,进而养成阅读习惯。而且,书中的彩色插图与文字相互对应,充分体现该段文字的内容,形象生动地诠释了文字的含义,二者紧密呼应,在宝宝理解故事的过程中起到很好的支持与辅助作用,降低了阅读理解的难度,提高了宝宝参与阅读活动的积极性。

  好的阅读材料需要科学合理的培养过程,宝宝学会享受阅读才是至关重要的。

  阅读的最终目的不在于学会一些字词,提升语文能力,获得考试的高分。如果宝宝学会了阅读,却体会不到其中的乐趣,也不会因为获得了新知识而感到兴奋,那这样的阅读恐怕只是一种痛苦的活动。所以,如何让宝宝学会享受阅读是至关重要的。

  分享阅读的科学培养过程:

  1、分享阅读是一个让宝宝感受爱、享受爱的过程。

  与其说它是一个掌握知识的过程,不如说是一个宝宝与父母、老师共同游戏的活动。在这个过程中,宝宝的第一需要——父母的爱、老师的爱——如果得不到满足,那么在宝宝眼中,这次阅读就是一次没有意思的失败游戏。

  分享阅读之所以被称为“分享”,就是由于它强调的是“享受”,让宝宝享受阅读的乐趣,享受父母、老师的爱,而且这种享受是由父母和宝宝、老师和宝宝一起阅读共同创造的。在这种阅读活动中,宝宝带着听有趣故事的平常心态和父母或老师一起阅读,目的既不是为了让宝宝学习知识,也不是评价宝宝,因此,宝宝的感觉轻松愉快。阅读活动中的视觉、听觉、触觉的信息都由大脑诠释为安详、惬意、深切的亲情。同时,父母和宝宝、老师和宝宝相互之间充满着亲情的暖风,在共同的快乐中增进理解和默契,使阅读成为一种甜蜜的享受。

  2、分享阅读帮助宝宝从听故事顺利过渡到读故事,体验到自己阅读的成就感。

  分享阅读强调同一个故事的阅读活动要反复进行多次,这是由于分享阅读是一种照着书本的逐字逐句的朗读,随着阅读活动的多次重复,宝宝可以变得越来越熟悉故事中的语言。

  于是,在父母朗读的同时,他开始试着跟随一起朗读。宝宝的这种模仿具有很高的价值,正是通过这样的模仿,宝宝开始从被动听故事,一步一步地参与到阅读中,在其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并最终过渡到自己主动读故事。当他最终能够进行朗读的时候,会发现阅读并不是一件高不可攀的困难之事。在阅读了多个故事之后,把以前曾经阅读过的故事拿出来再次阅读,宝宝会像遇到一个老朋友那样兴高采烈。此时的分享阅读,已经不需要父母的太多参与,只是在必要的时候给予帮助即可,这时的宝宝会觉得自己真正独立进行了朗读,从而获得极大的成就感。他会感觉到自己很了不起,拥有了阅读的能力。这种胜任感会促使他进行更多的阅读活动。

  3、分享阅读是一种游戏,宝宝在分享阅读过程中没有任何压力,轻松而愉快。

  分享阅读强调宝宝学会阅读,而不是在阅读中学习。所谓“学会阅读”,就是指体验到阅读的乐趣、掌握阅读的技能、养成阅读的习惯。在分享阅读中体验阅读的乐趣,更是分享阅读的出发点和达到其他目的的基础。

  分享阅读强调在父母和宝宝之间创设轻松、和谐的氛围;强调让宝宝跟随父母反复朗读,并及时表扬;强调分享阅读不以识字为主要目的,也不是为了学习知识,而是为了让宝宝能够把阅读活动和一切愉快的情绪体验联系起来,喜欢阅读。

  提示:阅读作为一种后天习得的能力,需要多次的实践与练习才能掌握和提高。只有宝宝喜欢阅读,愿意阅读,真正阅读了,才有可能谈得上阅读技能的掌握与提高,谈得上阅读习惯的养成和巩固。因此,在进行分享阅读活动的时候,尽量少批评宝宝,避免伤害他的阅读积极性,应该把它看成是一种亲子游戏活动,而不是一种教育行为。

  4、分享阅读的出发点:宝宝是分享阅读活动中的主体,是受益者。

  有一种现象值得注意,很多家庭把阅读活动变成以识字为首要目的,用相当一部分时间检查宝宝是否掌握了生字、文章的主要内容等知识性内容,使宝宝误以为阅读是为了达到父母的满意和喜爱。不是宝宝“我要读”,而是父母“要我读”。对宝宝来说,阅读成了一种与消极情绪密切相连的活动,长此以往,他怎么可能喜欢上阅读呢?而分享阅读作为一种并非以学习为目的类似游戏的活动,其发生和结束没有任何的强制性,宝宝才是阅读活动的发起者、组织者、行动者、评价者以及受益者。宝宝出于兴趣发起阅读活动,在阅读中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以及预定的效果标准,避免他人评判对宝宝造成心理压力,对宝宝的阅读积极性造成损伤。在安全自主的氛围中,让宝宝逐渐喜欢上阅读,这对他今后的发展是最有价值的,也应该是父母从事分享阅读的根本出发点。

  理想的幼儿阅读方法,除了能够促进宝宝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培养宝宝对阅读活动的积极态度,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热爱阅读将使宝宝受益一生。养成良好、持久的阅读兴趣和习惯,是终身学习的重要条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