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怎样激发孩子的创造力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7 12:48:30

说两句

  过家家不只是孩子的游戏而已,其实它可以帮助孩子变成一个有创造力的思想者和好的学习者。让孩子们在恰当的玩具和玩耍中获得更多的想象力吧!孩子们的玩具太多了!商场里琳琅满目,到底玩什么样才真正能激发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让我们孩子成为有创造力的思想者和学习者呢?

  激发想象力的玩具

  这里推荐的玩具远没有那么高科技,也没有那么昂贵和漂亮,但却能让孩子们在创造和想象中乐此不疲。

  积木。因为它可以让孩子们在没有指令和界限的条件下,随心所欲地发明创造,而被广泛认为是完美的创造力学习玩具。美国一项最新研究证实了这一点,研究者给受测家庭一套木制积木玩具,以及一些如何一起玩积木的建议,如按照大小或颜色进行分类。六个月之后,玩积木的孩子在语言发展测试中,比没有积木的那组孩子,分数要高出15%。积木除了帮孩子掌握堆叠的技巧,还为孩子发展数学、科学以及空间能力打下基础。

  小型乐器。孩子们乐意尝试鼓、木琴、铃铛和沙球等乐器。看吧,那些按一个键就能发出音乐的玩具会让你的孩子成为不知疲倦地制造噪音的那一个。

  扮家家行头。找一个箱子放在手边,里面装上衣服、旧布头,还有小配饰,如丝巾、披风、塑料宝剑、眼罩、帽子等。这样一来孩子们随时可以扮成一个新的角色。

  陶土。留出一个工作空间,拿来擀泥用的玩具棍和一把钝的塑料刀。孩子们可以在压平、切割并打磨这些泥疙瘩的过程中不断变出新花样。

  艺术用品。在家里放上蜡笔、马克笔、刻印用的垫子、纸张、颜料和胶棒,然后放上大张的报纸以防止把地板弄得乱七八糟。孩子们运用颜色和线条创造的生活就开始了。

  工具箱。孩子们喜欢敲敲打打或锯来锯去,他可能还喜欢医药箱,或是一个装满玩具食物的野餐篮子。

  放大镜。它能让孩子们更近距离地看到每一样东西–从小虫子到他自己的手指甲。

  塑料杯。选择不同的尺寸,这样一来孩子在洗澡时从一个杯向另一个杯中舀水的时候,他就学会了多和少的概念。

  更有趣一些的聪明玩法

  搭积木、过家家并不是唯一的能释放孩子创造力的方式,你应该跳出自己的条条框框。

  安排一个无人看管时间。每天留出至少45分钟时间让孩子们可以随心所欲地玩,即使这样可能会减少他别的活动的时间。这段时间让孩子说了算。孩子们自己玩时会变得更有想象力。

  成为一个爱探险的家庭。每周推出一个新菜把晚餐变得更丰富多彩。去城里的另外一家公园,而不是老去那一个操场。从幼儿园走路回家,指出你看到的沿途有意思的事情。当你对未知世界表现出好奇与热情的时候,你就在给孩子做榜样。

  给平常的生活注入新意。让孩子帮你洗净一些空的牛奶箱。干了以后,问他是否愿意把它们堆成一个城堡。在瓶子中装入干的豆子,做成噪音机器。或者用旧袜子做成手偶。很快你的孩子就会开始提出他自己的创意玩法。

  走出家门。不必到很远的地方来刺激你孩子的想象力。赤脚感受不同的平面潮湿的草地、滚烫的人行道、干燥的沙地–问他每一项的感觉如何。如果他还太小,把你的描述告诉他,这样他就学着将感觉与相应的词汇联系起来。或在后院玩寻宝游戏,让你的小小探险家翻看树叶和石头下面,并告诉你他的发现。随身携带一个盒子,以便他可以保存他的战利品,用于将来的艺术或科学项目。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