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挑选玩具应该注意的问题?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7 12:47:21

说两句

  主持人:给宝宝选择玩具应该注意一些什么问题?

  郑东旖:给小宝宝选择玩具大概有七方面的事项要注意。

  一、选择玩具判断它是否有趣的时候,一定要从宝宝的角度出发,而不要根据大人的角度出发。我们经常在选择玩具的时候,大人觉得这个玩具可能挺有意思,但是他会忽略小婴儿的感受,所以我们一般建议如果有可能的话,尽量带着你的宝宝一起去挑选玩具,帮助孩子选择他感兴趣的玩具,同时也尊重了孩子的兴趣。

  这样的玩具买回来就不会仅仅是一个摆设在那儿,而是孩子真正的兴趣。

  二、不要有攀比心理,贵的玩具不一定是好的,便宜的玩具也不一定不好。一个简单的例子,有一些电动玩具是非常贵的,可是有一些拼图玩具可能很便宜,这个贵的不一定是最好的,我们一定要根据孩子的情况、兴趣、特点、爱好选择最适合他的玩具,而不要有盲目的攀比心理。如果总是一味选择贵的玩具,孩子很有探索欲,他在敲敲打打甚至拆玩具玩的过程当中,家长可能说小心别把这么贵的玩具弄坏了,限制了孩子自由发挥的空间。

  三、一定要根据宝宝生长发育的特点,从宝宝的角度购买适龄玩具。小婴儿一两个月的时候,只能看一些悬挂起来彩色的大的塑料玩具或者是一些气球,这些都是很便宜的。这个时候如果给他一个很复杂的玩具,细节比较多,颜色太过于柔和,形象不是特别鲜明,虽然这个玩具提供给宝宝,但是不适合他的年龄段发育,他可能就没有兴趣,所以一定要根据宝宝年龄发育特点选择适龄玩具。

  四、注意玩具的安全性。在注意玩具安全性方面有五方面加以注意。

  1、玩具的材料应该是无毒无害的。特别要注意在买玩具时不要买油漆特别容易驳脱或者使用了含铅燃料闻起来有异味的玩具,应该买一些可咬的塑料玩具相对来说比较安全。

  2、不要给宝宝买一些尖锐的锋利的旋转速度特别快的或者向前跑的时候速度特别快的以及能够蒙住孩子的口和鼻子或者缠绕颈部的玩具。

  3、孩子特别小的时候有一个习惯,把小的物品塞到鼻孔或者耳朵里面做这样的游戏,对于一些小婴儿一定不要给他买小于三厘米的小珠子或者小钮扣或者小玻璃球,必须在大人的监护下玩,否则很容易塞到鼻孔或者耳朵里面。

  4、一些男孩子喜欢仿真枪的玩具,还有弹弓之类的玩具有一定的伤害力,所以这些玩具在孩子独自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伤到孩子。

  5、我们的小宝宝肌肉和韧带发育还没完全,拉力很弱,不要给孩子买需要特别大的力气才能玩的玩具,一面损伤宝宝的肌肉和韧带。

  五、如果一次给孩子购买了很多玩具,那么你千万注意不要一下子把所有的玩具都呈现在孩子的面前,这样的话它会分散我们宝宝对每个玩具的注意力,一大堆玩具在面前的时候,小孩子忽然就会不知道该玩哪个好了。尽管你买的很多,最好每次给宝宝呈现一种玩具,等他玩几天玩够了,把这种玩具收起来再玩另外一种玩具,让孩子经常保持新鲜感。当你把他玩过的玩具放起来一段时间,再拿出来对于孩子来说也是新玩具,会开发出新的玩法。

  六、根据宝宝的发育状况针对性给他选择一些玩具,比如有的男孩子注意力很差,坐不住,特别引导给他玩一些需要他安静坐下来能够专注注意力的玩具,比如说串珠、拼图,引导孩子把注意力逐渐集中在他所做的这件事情上。对于运动能力差的宝宝,他不喜欢出去玩,不喜欢运动,那么我们的妈妈可以有意识买一些球类、踏板车等等促进他运动的玩具。

  七、在买玩具的时候不要忘记书对于孩子来说永远是一种很好的玩具,特别对于一岁以下的小宝宝,很多家长总是想着买五颜六色的玩具,其实书对于宝宝来说也是一种很好的玩具。后面我们会讲到怎么用书教孩子玩。

  以上七点是我们给宝宝买玩具时应该注意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