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用宝宝喜欢的方式读故事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7 12:41:20

说两句

  有位爸爸:“3岁的宝贝女儿最喜欢听故事,所以我很认真地对待给她讲故事这件事。可是,当我非常专注地按照书上句子念时,总是故事没讲完,女儿已经”逃离现场“,只留下自尊心受伤的我。唉,怎样才能让女儿喜欢听我讲故事呢?”

  相信这位好爸爸很努力讲故事了,但事实上他是把念故事和讲故事混淆了,讲故事可是有学问的。做父母后,有样本领是必须的,那就是给你的宝贝讲故事。孩子的第一个偶像如果是你,也许就因为你会讲故事。

  观点一

  先会念故事再学讲故事

  我说的念故事,就是父母逐字逐句给孩子念书上的故事。比如我自认不善表演、讲故事水平不够好,但我态度很好,能先从不需技巧的念读方式开始,为孩子讲故事。当然,由于念的方式较呆板,所以常常不能让儿子满意。不过,我也不是呆“念”,我选来念读的故事,一定是语句流畅的,否则不仅孩子听得不耐烦,也无形中影响孩子的语言发展。所以我会选些经典的故事来念。念段时间后,我就“升级”成讲故事了,我能够除了表达故事内容外,还边讲边进行角色模仿和表演,这我可是用了心的,平时我看动画片就比较留意各类角色的声音、情绪。现在,儿子最爱听我讲故事,说我是讲故事高手。

  观点二

  不同年龄段用不同方式讲

  我女儿语言能力发展特别好,这和我从小给她讲故事有关。我讲故事不是抓过一本书就读,而是根据她不同的成长阶段,采用不同方式讲。比如女儿还是婴儿时,我没有觉得她还很小,什么都听不懂。这时,我常给她讲很短的、句子重复的小故事,培养她对语言韵律的喜爱,我想,这是个扎根的过程。例如我会抱着她“开飞机”,边开边讲“大飞机,上蓝天,呼地一下不见了”等,女儿至今还记得。等女儿开始说话时,我从不用儿语,如“小狗狗吃饭饭、拿杯杯等”,讲故事也一样,我总是先会把她搂在怀里,边讲边让她看图,她很容易理解且接受。我想,我们给孩子讲故事时,只要有充分的耐心与爱,尽可能地多讲多和孩子交流,成为讲故事高手并不难。现在女儿大了,我给她订阅故事画报,每天睡前给他讲故事,还和她比赛讲故事,不仅要让她“吸收”,还要让她“消化”,锻炼她语言和表达能力,也让她享受妈妈的爱。

  观点三

  选择最好的时间讲故事

  以前我总认为临睡前是最常规的讲故事时间,因此,常被这种约定俗成束缚住,比如我恰恰在那个时候疲惫不堪,这时给孩子讲故事就有种上刑的感觉,弄得孩子也不满。所以,我的经验是选择最适合自己家的开讲时间,可能在早餐后,也可能在晚饭前,只要自己和孩子感到放松和愉快的任何时候就好。另外,给孩子讲故事不妨听从孩子的指挥,因为父母又不是广播电台,所以讲什么、讲多长、讲几遍不该是父母说了算,也得听听孩子的想法。比如,我常请孩子选书,哪怕那个故事他已经连续听了3天。而且,我从来都允许他在我讲述的时候打断我,提问题或发表评论。还有,在他表示累了或不想听了的时候,我会依照他的意愿中止讲述。因为我的目的就是让孩子在听故事时获得快乐。

  观点四

  起好头和创造不同的结局

  现在可是讲究个性的年代,象“从前……”“今天,我给你讲个关于……的故事”不能吸引我儿子了。我只好开始研究新鲜有创意的开头,吸引他注意力,比如我会用提问式开头、猜谜式开头、一首诙谐儿歌也是讲故事的好开始;和开头相对,一些老掉牙的结局,孩子也不会满意的,如“从此,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妖怪终于被打败了……”我的经验是,要想成为讲故事高手,故事书只是个基础,父母要和孩子可在此基础上进行创造,随心所欲地发挥自己的想像力,比如我就将小矮人描述成中国式的、日本式的、太空式的,情节也会发生一些变化,我甚至还为女儿创造了个属于她个人色彩的白雪公主,7个小矮人分别拥有不同的颜色。于是,故事的情节、结局也就变成了好多种,女儿百听不厌。

  观点五

  戏剧化一些,孩子很喜欢

  我认为讲故事的方法比故事本身更重要,因此,给孩子讲故事时,父母有时候要把“尊严”和“个人形象”抛到脑后。比如我就想方设法给故事里的每个角色安排不同的音色,有时,单凭声音和语气实在没法区别,我就会捏着鼻孔、把食指塞进嘴里来产生特技效果,我想讲故事的关键是把快乐传达给孩子。因此,我想和广大父母朋友共勉:放下长辈的身份,把自己当成孩子的伙伴,讲到开心处,和孩子一起尽情地笑;讲到紧张的地方,也要握紧拳头,怵怵发抖,这样才能和孩子取得共鸣,孩子一定也更爱听你讲故事。

  观点六

  不要忽略讲故事时的提问

  我的经验是,给孩子讲故事要从容,不要像赶火车那样着急,目不斜视、照本宣科。我一般会在需要的时候停下来,可沿着故事的情节线索,问孩子一些有趣的问题来强化故事的效果,比如我会问儿子:“你可以看出大灰狼化装成的外婆和真外婆有什么不一样吗?”“青蛙自己想不想变成王子”

  “你猜农夫会再向金鱼要什么礼物”等,引导孩子感受和理解。提问很重要,能锻炼孩子的观察力、想象力和推理能力,同时也使他听故事时特别专心。但是,给孩子讲故事并不是在上课,如果问题无趣又让孩子无从回答,比如“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就很不妥。我会将提问当作游戏,当儿子回答不出时,我还会提出辅助性引导,以拓展他的思路。

  结语:童年时光,父母讲故事是每个家庭的固定节目,故事时间也会成为童年回忆的重要内容。在此,我们也给您些小提示,让您的故事时间更完美。2岁前,孩子更喜欢艳丽的颜色、可爱的插图,他们会陶醉于父母讲述故事的声音,以及坐躺在妈妈怀里的那种温暖感觉。2岁后,孩子开始关注故事的本身,他们留心故事的主要脉络,并能记住故事里的每个角色,他们甚至能够提炼出某个场景发生的主要情节,这时,孩子已经在通过故事认识整个世界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