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孩子不爱读书怎么办

来源:网络 2009-06-17 11:04:44

说两句

  选书

  现在出版社种类繁多,所以选书的关键是选出版社,最好选少儿出版社或知名出版社。其次是选内容,在刚给孩子选书时,我会选择配有精美插图,反映孩子生活,文字叙述简单的书,在不知孩子喜欢哪类书时,我会多选几种书,然后根据孩子的喜好再大量选购。孩子需要同他们的兴趣,年龄和能力相适应的书籍,但是不要让孩子的阅读仅仅局限在书上,各种各样的文字资料———报纸,杂志,漫画,甚至一些漂亮的食品包装说明,只要孩子感兴趣都可以成为孩子阅读的对象。

  多陪孩子一起看书

  父母多陪孩子看书,是孩子喜欢书的关键。对于刚开始接触书的孩子,不要按照大人的意愿强迫孩子该怎么看,把主动权交给孩子,他愿意看什么就看什么,愿意翻哪一页就翻哪一页,父母要一边指给他看一边讲,讲完一页时,孩子可能并不一定按顺序翻,那也没关系,他翻到哪一页就讲到哪一页,但要切记每次讲的内容一定要一样,最好能做到用词都一样,这样便于孩子记忆。孩子把这些一页一页的内容记下来之后,他就能分清哪些内容在前哪些内容在后,也就知道看书要从前往后看,不会乱翻。

  同样是念书给孩子听,有些父母能做到亲子尽欢,有些却弄得双方都不愉快,这其中的关键在于亲子共读时是否能掌握以下诀窍。

  轻松愉快地念故事

  阅读是孩子人生起点上一种充满刺激与想象的游戏,如果一开始念书的过程就非常生动、活泼、有趣,孩子就会养成“书本即乐趣”的信念。而父母为孩子念书的第一要诀,就是热忱和保持愉快的心情,并且把这当作一种游戏。

  隐藏在日常生活中的阅读

  在日常生活中,有许多随处可见的文字和印刷品,父母都可以把握机会念给孩子听。例如坐公车时念公车的号码和地名,上街时念路边的广告和标志给孩子听,带孩子购物时把孩子感兴趣的食品包装上的文字念给他听。重复念一个故事

  反复念孩子喜欢的书,是协助孩子进入书本世界的方法之一。一遍又一遍地聆听,是孩子成为一位阅读者的必要过程。重复多次之后,孩子对文字与语音的印象加深了,对内容也有进一步的了解。因此在听故事时,他们对故事的发展有所期待,也能预测书中的人和动物会有什么样的反应。

  重复为孩子念一本书,不仅让孩子从听懂的层次提升到欣赏、体会故事的层次,也能让孩子因为自己能预知故事的发展而获得莫大的喜悦和成就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