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择校 > 正文

我们的幼升小择校,最终会回到“择心”

来源:e度社区 作者:橙涩 2009-06-17 10:54:36

说两句

  女儿是03年10月份的生日。但她不到2岁上幼儿园,至今上到大班,我时常会犹豫,她是否可以上学了呢?如果她心智已经成熟到可以上学的程度,今年孩子少,能上倒是不错的。否则,等到明年再上吧,毕竟她可以相对轻松一些,有更多的时间发展各种兴趣爱好。

  春节过后,托人认识了一位海淀某小学的老师,跟她打听了一些海淀小学的情况。当问及我们年龄不够今年能否上她所在的小学时,回答是非常肯定的:“不可能,完全不可能”。之后老师也帮我们想了其它的办法,说一定要今年上的话,可以先上某某小学,那个学校是可以收年龄不够的孩子的,上完一学期再转去某某小学(离我家最近的一所海淀小学)。

  我犹豫了再三,决定放弃这个方法。我的想法是:宁可折腾大人,不能折腾孩子。孩子在一年级本来就面临着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转变,某某小学的生源不好,上一学期又要转,我觉得孩子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要适应这么多的变化。我不愿意这么做。即便是我一万个想让孩子今年上学,我也不想这么做。更何况我不是一万个想。

  之后泡上了学而思的幼升小论坛,了解了很多关于西城和海淀的小学及中学情况对比,决定弃海淀、投西城。原因有二:西城的教育相对海淀来说更加常态;西城的小升初竞争远没有海淀激烈。不多解释了,常泡这个坛子的人都有所了解。

  二话没说,户口迁回西城,原因又有二:片内学校还可以;爷爷奶奶住附近,方便接孩子放学照看照看。之所以说这个片内学校还可以,我并没有经过很多的信息收集和了解,但是我有一个便利条件是:LG家一共5个人从这所学校毕业,他的两个姐姐,他,两个姐姐的两个孩子。在这5个人中,按照我对“优秀”的定义,有2个人算是比较优秀的吧,LG和大姐的孩子。大姐的孩子今年中考,两次模拟考试的成绩都在区排名靠前,可以报考四中。无论最终结果如何,我认为大姐的孩子很优秀。

  基于对这5个人的了解和跟两个姐姐孩子的沟通,我相信我们片内的学校是一所“常态”的小学,而且优秀的孩子并不会被埋没。这就够了。了解了很多海淀学校的情况,浸泡在择校大潮之中,我更加追求的反而是“常态”。因为我相信将来的孩子仅仅比学习是很难比出高低上下了(都在加码嘛,你加八两,我加一斤的),真正区分孩子的标准会是心理上的健康程度,或者说是情商。而培养一个心智健康的孩子,我相信需要的是常态的环境。

  经高人点拨,我和片内小学的片内学校取得了联系。学校默许给我们报名面试的机会,如果孩子达到入学的标准了,能考虑我们;如果孩子不行,我们不想为难学校,更不想勉强孩子。只是这扇门能不能对我们打开而不是紧闭。

  面试之前,我也有找到一些题目。看下来,我就挑了几道情商方面的题和孩子随便聊了聊。智商方面的,我也不想做任何准备,是什么样就什么样吧,孩子长了快6年,这一个礼拜能突击出什么呢?让老师看到一个真实的孩子,这才是面试的目的。

  我们是第一天第一拨参加面试的,在片内的登记表上,我们还是第一个呢。女儿面试回来说她得了三个A,带她下楼的老师也说她得了三个A,孩子不错,挺灵的。我挺高兴的,不仅因为孩子的面试成绩,更因为孩子自始至终的自信和脸上的微笑。

  有几个网上的朋友劝我多跑几个学校,以备不时之需,但我后来也都没去。原因主要是对那几所学校也不是特别的了解,想想就算了吧。我这个人比较传统也比较专一,认准了的事儿,就没二心了。没有选择是一种选择,选择多了也未必就能选出好的。我死了心的就片内了。

  但今天得到消息说,片内的小学今年报名人数超多,片内学生的报名几乎就占满了今年的计划招生人数,再算上两倍于片内学生的片外学生报名,我们这个年龄不够的小孩恐怕是没有希望被录取了。

  慌张、失落、混乱的思路,我乱了阵脚。虽然抱着试试的心态,但孩子考了全A依然没有机会上学的话,我的心情也不仅仅是“遗憾”这两个字能形容的。咨询之后我柱着拐棍去了青龙桥和复外一小,虽然没有见到招生的主任,但打听下来,就目前确切生源没有确定下来之前,像我们这种1不在片内2错过了面试时间3年龄不够的孩子,学校的大门对我们是开不开了的。一时间有些后悔没有听别人的劝告。

  但回到家冷静过后,我想既然开始我选择了专一,那么我就专一到底吧,等!即便我等到了一场空,so what?孩子明年会更加成熟,我们有机会选择更加好一些的学校,孩子也能更加轻松的胜任学习生活。都说羊年孩子少,将来一路的竞争会好很多。但我始终认为,其实最最残酷的竞争是和自己的比赛,赢了自己,输给谁都不重要了。

  我们的幼升小走到今天,似乎最终都是会回到“择心”。我慢慢慢慢的寻找着内心的“常态”,以期待我作为将来小学生的妈妈能给孩子一个“常态”的家庭环境和氛围,让她健康快乐的成长。

  今天,我经过了心里的起起伏伏,依然是有些失落。幼升小对我来说是未了,但其实冥冥之中感觉是已了……(本文选自e度教育社区 橙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