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玩具数量过多影响孩子智力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7 10:46:53

说两句

  美国儿童教育学者日前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认为玩具过多容易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这些学者全都是“0~3岁项目”的成员,该项目受美国政府资助,专门研究学龄前儿童的教育计划。编辑百度(baidu.com)学者之一克莱尔·勒纳说,“给孩子们过多的玩具或不适当的玩具会损害他们的认知能力,因为他们会在如此多的玩具面前显得无所适从,无法集中精力玩一件玩具并从中学到知识。”

  32玩具数量过多影响孩子智力

  英国牛津大学教育心理学教授凯茜·茜尔娃所做的研究也证实了这个观点。她历时数年,对3000名年龄在3—5岁之间的孩子进行了跟踪调查,结果发现那些玩具较少的孩子,由于父母与他们一起阅读、唱歌和游戏的时间更多,要比那些家境优越、玩具成山的同龄小朋友智力水平高。茜尔娃认为,“玩具太多容易分散孩子们的注意力,而当他们精力不集中时,就不能更好地学或玩。”

  同样是儿童教育工作者的奥汉·伊斯梅尔对此深有体会。

  去年圣诞节,他10个月大的儿子卡梅伦收到了大量玩具礼物,结果却变得“不会玩儿了”。“他不停地拿起一个玩具,摆弄两分钟就放下,再拿起另一个,没过多久又失去了兴趣,最后往往是拿起一只拖鞋之类的东西来玩,而以前他每个玩具能玩上十几分钟。”

  那么该怎么办呢?

  首先买玩具就是一门学问,从选购玩具开始,要注意以下几点:

  1、了解孩子需要什么?

  孩子对运动的兴趣是否大于小玩意儿?孩子的天分是倾向于绘画还是音乐?不要把自己小时侯想玩的玩具硬塞给孩子。你只有多与孩子一起玩耍,一起看儿童电视节目,才能了解孩子的世界。

  2、买旧玩具

  许多父母都不太习惯购买旧玩具,但一些跳蚤市场其实是挑选玩具的好地方。

  3、关心孩子的玩具

  如果孩子心爱的玩具坏掉了,手巧的妈妈和爸爸可以和孩子一起设法修理。这样做可使孩子知道,爸爸妈妈多么关心他,也让他学会如何珍惜玩具。

  4、分门别类收藏玩具

  父母常把玩具随便地丢在一个桶里,久而久之,这桶玩具就被当成了废物,孩子不清楚桶里都有什么玩具。玩具最好按种类存放,放在孩子容易取拿的地方。如果某种玩具已经玩了几个月,可暂时收起,过一阵子再拿出来,让孩子觉得有新鲜感。

  5、交换玩具

  教导孩子借玩具给其他小朋友玩。孩子玩厌了某种玩具,可以建议他把玩具送给别人。

  6、买高品质而耐用的玩具

  玩具的品质比玩具的数量多少更重要。比如,某些组合玩具价格相当昂贵,但却可以玩很久。

  另外,还要鼓励孩子参与更过的室外活动和集体活动。扩大孩子的眼界,锻炼孩子的各方面能力。让孩子发挥想象力和创造性,而不是单一的享受玩具来带的乐趣。促使孩子学会与他人交换玩具,学会与人相处和分享。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