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在美国带穷人孩子的启示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7 10:23:47

说两句

  在美国学习家庭教育时,有一门必修课是“实地研究”(fieldstudy)。这门课的主要任务是两人一组,通过州政府联系一个贫困家庭,在周末为这个家庭提供“帮扶”服务。我们联系“帮扶”的对象Maggie是一个白人单亲母亲。她独自带着5个孩子,住在Lincoln市南郊贫民窟一所拖车房中,其中最小的孩子Jason还不到4岁。按约定,我们第一次开车来到南郊,总算找到了Maggie的家。那是一个细雨霏霏的清晨,雨花透过破旧的窗户飘进了拖车,陈旧的地板上四处是孩子们要换洗的衣服和散落的碎土豆片。Maggie几乎不带表情地把Jason拉过来交给我们。Jason几天前就开始期盼着有人来接他出去玩。Jason的哥哥姐姐羡慕地看着小弟弟跟我们上了车。一路上,Jason好奇地看着车窗外漂移的景色。我们问他,以前常出来玩吗?他低声告诉我们说:“很少”。Jason的话很简短,很少用完整的句子,与同龄孩子的语言能力相比,有很大的差距。此后6个多月,每到周末,我们带他看公园里绽放的花朵、麦田里起落的灰鹤、湖边畅游的野鸭……每一次来接他,我们会问他上周看到了什么,今天想要去哪里,回到家有没有和哥哥姐姐分享……过了几周,我们明显感觉到Jason的话多了很多,句子表达也较完整了。Maggie以后每次把Jason带出来交给我们,脸上也开始露出了久违的笑脸……一年多之后,Maggie一家由于付不起房租和水电费,搬迁到了别的州,我们才与Jason失去了联系。但期间与Jason一家的接触,还是给了我们很多的启示:

  自由表达Maggie一家是典型的美国贫困家庭,Maggie独力支撑着一个家,回到家很少说话,Jason经常被冷落,在家里更没有说话的机会,他平时跟母亲、哥哥姐姐们的交流,基本上使用“是”或者“不是”就足够了,话多了,换来的通常是母亲或哥哥姐姐的责骂。当一个孩子缺乏表达的机会时,就逐渐失去了表达的欲望。我们带孩子到户外去,让Jason放松了心情,鼓励孩子尽情描述所见所闻,孩子表达的欲望也很快被激发出来。让孩子“愿意说”,这是孩子语言表达能力的基础。

  为表达提供素材孩子平时的观察和体验,是语言表达能力发展的营养素。在户外,孩子不仅可以观察到许多生动、有趣的自然现象,而且教育者和孩子之间的交流也有了更多共同的话题。Maggie由于家庭贫困,没有时间也没有心情带孩子到户外玩。我们有些家长,则认为孩子只有坐在课桌边上拿着笔、捧着书才是学习,所以总是把孩子的时间安排得满满的,无意识中将孩子“禁锢”在房间里。其实,带孩子到户外,通过对自然的观察激发思维的灵感,让孩子“有话可说”。如果长期孩子缺乏与大自然和社会的实际接触,思维就如同“无源之水”,对学习反而有害无益。

  给予孩子引导当教育者对孩子有所要求时,孩子在户外的观察就更加具体,更有目的。我们每次在送Jason回家的路上,都会问他今天看到了什么,每周都会问他上次看到了什么?这些询问的目的,是让他在观察时更有目的,观察之后能简单梳理所见所闻,甚至提出自己的观感,畅所欲言。

  我们能给予孩子最慷慨的礼物,不是用金钱买来的物品,而是让孩子得到的经验和与孩子分享的快乐。每周抽一些时间带孩子到户外去,得到快乐的不仅是孩子,孩子的快乐也不仅是一时,因为,那会转换成孩子永久的财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