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怎样预防儿童牙病?

来源:网络 2009-06-17 08:36:09

说两句

  每一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口健康的好牙,牙齿健康以预防为主,预防牙病、爱牙护齿从小做起,培养孩子们良好的卫生习惯是家长们的重要责任。

  乳牙龋齿应当及早治疗

  据了解,超过八成的父母都认为,乳牙早晚要换掉,就算出现蛀牙了也没有必要看医生。据最新一项儿童口腔健康调查数据显示,1岁婴幼儿就可以发生龋齿,患龋率0.35%,4岁幼儿有5成以上发生牙龈炎,全国的儿童龋齿患病率为83.65%。

  从宝宝出生到3岁的阶段,是儿童乳牙陆续萌出、形成牙列的时期,此时恒牙牙胚逐渐形成,恒牙处于钙化时期,也是摄取营养、颅面骨骼肌肉发育、牙牙学语的重要时期。此时的婴幼儿容易发生各种口腔疾病,而婴幼儿期产生的口腔疾病可能影响孩子的一生。一直以来,很多家长对孩子的乳牙认识存在错误,孩子龋齿了也不及时带到医院诊治,最后给孩子恒牙的生长带来不利后果。孩子3岁前由于年龄小,对食物的摄取也不是太多,因此,许多家长经常忽略了这一时期宝宝的口腔保健。许多家长晚上给孩子喝完牛奶或酸奶后,往往不给孩子漱口,这就给蛀牙的形成创造了条件。有一部分家长还受到“乳牙迟早要换”这种想法的影响,当孩子的乳牙出现问题时,也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不少孩子都是被龋齿折磨得吃不下饭了才被家长领到医院看牙医。

  专家介绍,乳牙如果被蛀掉,会严重影响孩子恒牙的萌出。乳牙的下方正常情况都会对应一颗恒牙,乳牙对恒牙的萌出起引导方向的作用。乳牙龋齿会引起疼痛使孩子害怕咀嚼,从而养成偏食的习惯。若前排牙齿被蛀光,不但发音不准,还可能成为同伴嘲笑的对象。有的孩子牙龈反复起脓疱、破溃流脓血,这就是由于乳牙龋齿未及时治疗而发展成根尖脓肿的缘故。因此,乳牙若有龋齿应该尽早治疗。

  没有牙病也要定期检查

  有些家长的观念是,没有牙病不会去看牙医。专家提醒,在孩子长出第一颗乳牙时就应该带他去看牙医,最迟也要在一岁前去检查,而且之后每隔三个月就带孩子复查一次。儿童看牙医不光是防龋齿,还要让医生看牙齿的成长状况和咬合情况等,若有异常可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此时牙科医生也能提供有关口腔保健的知识,让家长更好地照顾宝宝的牙齿。据专家介绍,有时一丁点的腐蚀就能很快使孩子的乳牙损坏,如果父母患有严重的牙龈疾病或龋齿非常厉害,那么孩子也就极有可能患有同样的口腔疾病。有时即便仔细刷牙和清洁牙齿都不能避免龋齿的进一步恶化,因此,一旦孩子告诉父母他的牙齿有点疼、牙齿掉了一小块、牙齿变色或受不了冷热等刺激的时候,父母就必须马上带孩子去看牙医了,因为这些都是牙病的征兆。

  家长要注意消除儿童惧怕牙科医生的恐惧心理,培养孩子定期看牙医的习惯。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小洞早补,既不痛又花钱少。换牙时期常去牙科医院,孩子在换牙时期,经常会发生恒牙萌出异常的情况,如恒牙未按时萌出、萌出异位、多生牙、牙瘤、唇细带异常、恒牙萌出而乳牙未退等情况,家长需要及时带孩子来看牙医,由医生查找病因并给予治疗。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效果最好。

  爱牙好习惯早养成

  专家认为,爱牙护牙,养成良好口腔习惯,是非常重要的。这一是靠家长,要及早进行,不能敷衍了事;二是帮助宝宝一定要从小做起,越早越好。

  专家建议,要采取以下几项家庭口腔护理措施。要尽量避免亲吻婴幼儿的嘴;要重视初萌牙的家庭护理,在乳牙未萌出前定期喂凉开水清洁口腔;乳牙开始萌出后要用生理盐水或指套式牙刷清洁牙齿;孩子2岁时可学习刷牙,3岁时可以教孩子使用牙刷正确刷牙了;另外,要养成儿童从小刷牙的好习惯;吃完任何食物后就刷牙或漱口;少吃零食和甜食;少喝碳酸饮料,多食水果和蔬菜等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口腔行为习惯,如不吸允唇、舌、颊部软组织;不咬钱币、手指等异物,若不能自行改掉口腔不良习惯,则需要及时矫正,以免发生牙颌畸形;一旦发现有牙颌畸形,应及早进行咬合诱导。

  学龄期儿童正处于乳、恒牙替换的混合牙列期,也是颌骨和牙弓发育的重要阶段,是建立恒牙牙合的关键时期,又是第一恒磨牙最易发生龋病的时期,因此要加强第一恒磨牙的预防保健。恒牙萌出后需做窝沟封闭,孩子新萌出恒牙容易发生龋齿,所以需要将窝沟用流体树脂填充并固化,这就叫窝沟封闭。这是一种预防龋齿的最佳方法。当孩子每换出一颗后磨牙时就要及时来做窝沟封闭。此外,要注意双尖牙(前磨牙)畸形中央尖的问题,第二恒磨牙点隙裂沟龋等都可能出现。所以,做好年轻恒牙的保健工作,是学龄期儿童较为突出的问题。

  另外,还有一种预防儿童牙齿外伤的方法———佩戴运动护齿器,牙齿损伤是一种不可逆转的伤害,尤其是青少年正值恒牙萌出,不可因一时疏忽而造成终生遗憾。所以孩子们做运动时应佩戴“运动护齿器”,运动护齿器在欧美已非常流行,它是专门为每一个孩子特别设计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