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不同年龄宝宝辅食的添加原则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6 22:12:30

说两句

  婴儿除了乳以外食物的添加,既不是可有可无,也不是随心所欲,而是有一定规则的。对于不同月龄的婴儿来说,可添加的食物和营养素是不同的,一定要按顺序逐步添加。做父母的千万不要心急,“拔苗助长”有害无益。

  不同年龄婴儿辅食的添加原则

  由流食到固体食物:一般应先加流食如米汤,以后再加半流食如粥,渐渐增加固体食物,如饼干、烤馒头片等。

  由少到多:添加食物最初可少喂些,以后逐渐增加,不能性急。

  由一种到多种:添加食物时,每次只能加一种,经过4~5天,如果宝宝没有消化不良或过敏反应,精神食欲均正常,再添加第二种,切勿操之过急,以免造成消化不良。

  选择恰当时间:添加辅食最好在喂奶之前,因为饥饿时容易接受辅食,在孩子有病或炎热夏天,可暂缓添加,以免引起胃肠道的消化功能紊乱。

  注意卫生:添加辅食最好要定时定量,吃的东西要新鲜,注意食品卫生。

  1~3个月

  主要补充含维生素A,维生素D和维生素C的食物,因为母乳中缺乏维生素D和维生素C,而且婴儿期独立活动能力差,不能自已到户外活动,见日光少,很容易患佝偻病。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D可用鱼肝油,其用量开始每天1~2滴,逐渐加至6滴左右,婴儿从2周左右就要开始添加。补充维生素C可用鲜果汁(如橘子汁,苹果汁,西瓜汁,山楂水)、菜水(大白菜、小白菜、西红柿、萝卜);人工喂养的婴儿最好在满月就开始添加。

  4~6个月

  婴儿在4个月时唾液分泌增加,唾液中的酶开始能消化淀粉类食物。这时,可适当加入一些淀粉食物,如米汤、米粉等。同时补充含铁食物,如蛋黄,从1/8个开始,逐渐增至整个蛋黄。婴儿6个月左右开始出牙并练习咀嚼,可添加烂面片、稀粥、菜泥、果泥等。

  7~8个月

  此时可添加烤馒头片,饼干等锻炼咀嚼能力,以帮助牙齿生长。可逐渐添加肉类如鱼肉泥、禽肉泥、猪肉泥,肝泥,以及蛋羹、豆腐、碎菜等:适当减少奶量。

  9~10个月

  可用辅食(如加了肉末和菜末的粥或面片)代替1-2次奶,为断奶做准备。

  11~12个月

  这一阶段的婴儿从爬行到可以站立并开始练习走路,唾液分泌丰富,淀粉酶活力强,相应的胃蛋白酶,胰淀粉酶、胰蛋白酶及肠道的酶类也增多。肾脏进一步发育成熟,肾小球滤过增加,肾小管回吸收率也增加,肾排钠功能进步。除前面提到的食物外,可添加软面条、馒头、面包、水果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