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培养语言能力的启蒙小游戏

来源:网络 2009-06-16 16:11:21

说两句

  导读:亲子游戏,在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方面,也有一定的作用。家长可通过一些互动游戏,给孩子创造一个愉悦的语言学习环境,提供丰富的感官刺激……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要促进家中宝贝语言沟通能力发展,正确的亲子互动方式十分重要。魏贻汶表示,不管是口语能力,还是行为认知的养成,教育小朋友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在玩乐中学习。除了营造有趣的生活情境,透过固定式的居家小活动与游戏,也都是很好的语言沟通教学内容和教学场所。

  专家指出,现代父母工作忙碌,常抽不出时间“陪伴”孩子成长,“其实语言能力培养没有秘诀,陪孩子玩就对啦!”而除了陪伴,身为孩子的“专业照顾者”,父母还须适度的引导孩子学习。例如:“像是陪孩子玩纸黏土,就能训练孩子的触觉;透过与孩子讨论要捏出什么图形,也能激发想象力;鼓励孩子说出自己想法,有助于培养小朋友口语表达能力。”

  而对语言表达迟缓的小朋友来说,在日常生活的照护上,父母仍是可以透过一些游戏策略,像是形塑愉悦的语言学习情境,提供丰富的感官刺激,创造具互动性的沟通情境,都有助于协助语言迟缓儿正确口语表达。

  语言能力启蒙小游戏

  0~6个月:动动嘴,吹吹气

  这阶段的游戏重点在于模仿,及训练口腔肌肉活动的游戏。妈妈可以利用脸部,做几个简单的口腔动作,让

  宝宝模仿:亲一下、张大嘴、伸一伸舌头,或是轻轻的吹气等,训练孩子口腔闭合的力量。

  6个月~1岁:辨认图片

  利用简单的童书、绘本,教导小孩认识常用的物品名称与身体部位。而与小孩对话时,说话速度尽量放慢,语调起伏丰富一点,并可搭配夸张的表情与肢体动作,吸引孩子目光,加深印象及理解。

  1~2岁:动感之旅

  藉由动作与触摸来诱发孩子的兴趣,促进他对身体部位的认识:摸鼻子、拍拍手,引导孩子跟着做。

  寻寻觅觅

  摆出娃娃、车子、杯子等物品,以口令方式,指挥孩子指认物品并拿起。待孩子熟悉物品名称后,可改让他自己选出物品,并鼓励他做出对该物品的认知动作:如飞机会飞高高,茶杯可以装水喝。

  语句接龙

  这是训练小孩说句子的能力。妈妈可以帮小孩延长句子,例如小孩说:妈妈,鞋鞋;妈妈可回应:妈妈帮你穿鞋。

  2~3岁:传令兵游戏

  在空旷房间内,父母各站一边,让孩子在中间传话。当妈妈附在孩子耳朵悄悄说:“我想吃糖果”,让孩子传话给爸爸;而爸爸接收到讯息后,大声说出答案。如果答案正确,这时可给一些贴纸当做奖励。待孩子上手后,可适时变化句子长度与丰富性,增加游戏复杂度。

  开车游戏

  将动作和语言结合,是这个阶段幼童的语言发展行为。可找一个大纸箱当车子,让小孩当司机,父母当乘客。父母亲可以塑造不同搭车情境,并适时加入“红灯停,绿灯行”的概念,增加游戏趣味性。

  代名词游戏

  代名词出现,是两岁半幼儿语言发展的重要特征;此游戏不但能训练孩子使用代名词,还能训练小孩的听辨能力。

  由父母示范站中间蒙住眼睛,由环绕周围的游戏参与者,指定其中一人发出声音。发声完后,大家互换位置,让蒙眼者凭声音猜测发声者为何?游戏中可用问答的方式,猜的人问:“是你说的?”被指定的人可答:“是我说的”,或“不是我,是他说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