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国外教育 > 正文

独特的教育:知识与能力齐头并进

来源:幼教网 2009-06-16 15:22:33

说两句

  移民到日本时,儿子刚在国内幼儿园毕业,需要立刻上小学。经过比较,我送儿子去了龟山小学。见儿子穿着校服、背着书包走进学校,我比儿子还要激动:相信从小就学习日语的儿子,站在起点上,决不会比他人逊色。

  晚上,校车把儿子送到了离家最近的站点。刚下车,儿子就直冲过来,扑进我怀里,死死地抱住了我。我也紧抱着他,感受着他对我的依恋和爱。儿子还真是个孩子呢,只离开一天,就想我想得这么厉害。

  儿子一直赖在我怀里不肯出来,我只好抱着他回家。回到家里,他把书往书桌上一甩,马上拿起昨天没看完的漫画书,投入地看了起来。我感到很奇怪:难道学校没留作业吗?孩子的习惯是需要养成的,如果不能养成一个好的学习习惯,以后的学习之路就会非常艰难。

  “作业写完了吗?”我轻声提醒他,“做事情要有计划,你已经是小学生了。”

  “做完了。”儿子头也不抬,“不然我不会看课外书。”

  “做完了?”我心里暗暗有气——我抱着他进门,进屋他就看课外书,竟然说做完了,“好,那我和你一起检查一遍。”

  “真的做完了。”儿子坐起来,认真地对我说,“今天的作业就是拥抱妈妈3分钟,我已经超额完成了啊。”

  我根本不相信儿子的话,可是,他说的又是那么理直气壮。抱着这种怀疑的态度,我给他的一个同学,也是个中国孩子的家长打电话,这才知道,今天的作业题目,果然就是拥抱妈妈3分钟。我想,这可能是为了让孩子喜欢学校而用的一种手段,以后就不会这样了。没想到,这样的日子,竟然一个月一个月地持续了下来。

  有一次,儿子放学回家,找了把小椅子,坐在厨房里,非要让我给他讲我小时候的事情。见他这么有兴趣,我也就回忆起来:“那时,妈妈在外婆家,经常和小伙伴们在山上放羊,春天,就去榆树上撸‘榆树钱儿’吃,甜甜的……”在我讲述的过程中,他不断地问这问那,好像一个小记者似的,把我童年时的故事,翻了个底朝天。听完故事,他马上到客厅里,给自己的同学打电话:“我已经完成作业了,我妈妈小时候,可好玩了,要去山上放羊……”

  天,我大吃一惊,难道这也是家庭作业吗?

  渐渐地,我也习惯了这种家庭作业,因为比听妈妈讲过去的事情更离谱的也有过了。有时是帮妈妈做一次家务;有时是独立煮一道菜;有时竟然是找几个好朋友一起玩,规定只能是外面的朋友,还规定了人数……

  我也了解了日本的小学教育:在日本小学,孩子们上课时学习的,除了语文、数学等主课,还有综合课,其中包含的东西千差万别,有时,是到博物馆参观,有时是去农村喂一次猪,体验生活,或者确定一个研究的主题,大家围着老师,坐在一起聊这个主题。还有家庭课,这时,就要为孩子准备一个厨师的全副行头和原材料……这样的小学课程,孩子们当然喜欢,只是家长们可就感到头疼了,因为这不需要家长居高临下地检查孩子的读写作业,但配合完成这样的学业和作业,花的功夫却更多了。

  后来,儿子终于带回了一些读写作业,不过,少得让人不安,最多10分钟就能完成,剩下的时间,还是玩。慢慢地,我悟出了这种教育的好处。孩子们对学习文化知识,热情始终不减,生活能力却大幅度提高了。

  与此同时,每天拥抱妈妈3分钟的作业,成了儿子的习惯,我想,正是在这样的学习当中,我们都学到了正确的感情表达的方式,这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显得犹为重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