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玩沙游戏锻炼宝宝综合能力

来源:网络 2009-06-16 15:14:45

说两句

  

  说来也奇怪,孩子最爱玩的除了需花高价买的玩具,还有一种就是泥沙、水这些来自大自然的原始材料。这是什么原因呢?专家告诉我们,没有既定玩法的原材料,玩的时候,更自由、更轻松——

  “泥沙俱下”玩游戏

  玩沙的学问

  孩子玩的沙可以分为3种:未经处理的海沙、经过半处理(消过毒)的海沙及经过处理的科学沙。前者未经处理,比较粗糙而且含有杂质,如石灰、贝壳及垃圾等,不适合用作玩耍之用。海沙的好处是较为便宜,兼且较易在坊间买得到,家长可以因个人喜好,选择购买粗沙或幼沙。而科学沙就过于昂贵了。

  玩沙的场地

  可以到户外,如公园的沙池及海滩去,此外,亦可以在学校的沙池及自制沙箱。不过,无论在哪里玩,都要注意卫生及安全。

  自制私家沙箱

  孩子最喜欢在沙池玩耍。若你的孩子喜欢玩沙,可以利用简单的工具自制“私家沙箱”,这样孩子可以随时跟其他玩伴一起玩沙。家长可以购买一个稍大的有盖、有轮子的胶箱,只要在箱内注入适当高度的沙子,约占箱子的三分之一容积,孩子就可以玩个痛快了!

  谈到玩法

  可以分为干、湿沙两种,其中以后者可塑性较强。

  干沙玩法随意任玩

  只要预备好各类型沙滩玩具,就可以随兴之所致玩沙去。此外,家长可以为孩子买一个漏斗,让他把沙注入阔的口,然后看着沙子徐徐从窄道流出,此举可以训练孩子的视觉协调能力

  寻宝游戏

  家长可以在吃完海鲜餐后,把鲍鱼、扇贝、蚬、螺等贝壳洗净吹干后,埋在沙子里。然后,陪着孩子找出不同类型的贝壳。另外,还可以在沙里收藏塑胶动物玩具,玩找“动物”游戏。

  数数游戏

  家长可以延伸以上玩法,跟孩子玩数学游戏,如要求找出5个圆形的贝壳,让孩子掌握数字及把物件归类的概念。还可以把英文字母收在沙堆里,然后跟孩子玩串字游戏。

  沙中作画

  只要在箱子盖上铺一层薄薄的沙,就可以拿木棍,或干脆用手指在沙上写字作画,然后问问玩伴到底能否猜到是什么字或什么图画?

  湿沙玩法挖挖山洞

  只要加入水,沙的玩法就可以变得奇妙无穷,为了卫生起见,家长可以用量器盛着凉开水与孩子将之加入沙中,弄成两个小山丘,并在山丘上造出小洞,然后尝试以手指穿过山洞,勾勾对方的手指。家长可以自行延伸此玩法,如:以笔穿过山洞、以动物穿过山洞,编出一个探险故事。

  生物倒模

  家长可以为孩子预备一些模具,让他利用湿沙做出不同造型的沙模,如海星、海龟、贝壳,甚至自创其他崭新造型。

  自制水道

  此玩法与沙中作画有点相似,首先在箱盖上铺一层薄薄的沙,然后从中挖出一条Z形或S形的小河道,孩子可以在小河道上放船,编撰自己的水上历险故事。

  这些玩法只是个提案,只要孩子有兴趣,家长有创意,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不妨创造一些新玩法,锻炼身体的同时,也锻炼了孩子的综合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