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妈咪营养 > 正文

适合孕妇的七种最佳食物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6 14:34:18

说两句

  孕妇是一生中的特殊阶段,生一个健康聪明的小宝宝,又是每个孕妇的最大心愿。科学地选择食物不仅有利于母体健康,更有益于胎儿的发育。

  最佳防吐食物

  晨吐是孕妇最难受也是最常见的反应之一,给孕妇带来相当大的痛苦。选择适合孕妇口味的食物有良好的防吐作用,营养学家认为,柠檬和土豆含有多种维生素,对孕妇尤为合适。

  最佳保胎蔬菜

  菠菜含有丰富的叶酸,每100克菠菜的叶酸含量高达350微克,名列蔬菜之首。

  叶酸的最大功能在于保护胎儿免受脊髓分裂、脑积水、无脑等神经系统畸形之害。因此专家主张早期的两个月内应多吃菠菜或服用叶酸片。同时,菠菜中的大量B族维生素还可防止孕妇盆腔感染、精神抑郁、失眠等常见的孕期并发症。

  最佳饮料

  绿茶乃微量元素的“富矿”,对胎儿发育作用突出的锌元素就是其中一种。根据测定,在食谱相同的情况下,常饮绿茶的孕妇比不饮者每天多摄取锌达14毫克,此外,绿茶含铁元素也较丰富,故常饮绿茶可防贫血。

  最佳防早产食品

  丹麦专家研究表明,常吃鱼有防止早产的作用。丹麦得乐群岛的孕妇,平均孕期比其他地区长5天以上,奥妙在于食谱中鱼类所占比重较大,因而专家推测鱼肉中某种特殊脂肪酸起了积极作用。由于孕妇的孕期延长,婴儿的平均出生体重也比其他地区高107克,为日后的发育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故此孕期要多吃鱼。

  最佳零食

  孕妇在正餐之外,吃一点零食可拓宽养分的供给渠道。专家建议嗑一点瓜子,诸如葵花子、西瓜子、南瓜子等。葵花子富含维生素E,西瓜子含亚油酸较多,而亚油酸可促进胎儿大脑发育。南瓜子的优势则在于营养全面,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铁、磷、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尼可酸等应有尽有,而且养分比例平衡,有利于人体的吸收利用。[NextPage]

  最佳酸味食品

  孕妇往往对酸味食品感兴趣,而孕妇吃酸也确有好处。女性怀孕以后,胎盘分泌一种绒毛促性腺激素,可抑制胃酸的分泌,导致消化酶的活力降低,使孕妇胃口减弱,消化功能下降,故吃酸无疑是对此种反应的一种补救。

  同时,胎儿的发育特别是骨骼发育需要大量的钙质,但钙盐沉积下形成骨骼离不开酸味食物的协助。此外,酸味食物可促进肠中铁质的吸收,对母亲和胎儿双方都有益。

  不过孕妇食用酸味食品要注意选择。山楂的营养较丰富,但可加速子宫收缩,有导致流产之嫌,故孕妇最好“敬而远之”。而西红柿、杨梅、樱桃、葡萄、柑橘、苹果等是补酸佳品,孕妇宜食之。

  最佳分娩食品

  产妇分娩时需要足够的产力,而产力来源于食物,在各种食物中当以巧克力为最佳,美国产科医生称它为最佳分娩食品。巧克力营养丰富,热量多,如100克巧克力含糖50克,且能在短时间内被人体吸收,并迅速转化成热能,巧克力的消化吸收速度为鸡蛋的5倍,对于急需热量的产妇来讲无疑是“雪中送炭”。故产妇临产时吃几块巧克力,可望缩短产程,顺利分娩。

  延伸阅读:孕妇警惕五种“流产”食物

  对于每个准妈妈来说,听到流产都会感到恐惧和难过的,好不容易盼到期望已久的宝宝,尽管怀孕的过程很艰辛,许多的准妈妈还是尽力地撑过去。不过,却不是每个人都能顺利度过漫长孕期的。

  在妊娠期间,孕妇应注意营养的摄入,但同时也该注意到有些饮食会对自己或者胎儿会产生不良影响。

  在此,我们介绍5种孕妇不宜吃的食物以供大家参考:

  1、芦荟: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提供的资料显示,怀孕中的妇女若饮用芦荟汁,会导致骨盆出血,甚至造成流产。对于生产后的女性,芦荟的成分混入乳汁,会刺激孩子,引起下痢。芦荟本身就含有一定的毒素,中毒剂量为9-15克。大家一般可能会在食用后8-12小时内出现恶心、呕吐、剧烈腹痛、腹泻、出血性胃炎等中毒反应。

  2、螃蟹:它味道鲜美,但其性寒凉,有活血祛瘀之功,故对孕妇不利,尤其是蟹爪,有明显的堕胎作用;

  3、甲鱼:虽然它具有滋阴益肾的功效,但是甲鱼性味咸寒,有着较强的通血络、散瘀块作用,因而有一定堕胎之弊,尤其是鳖甲的堕胎之力比鳖肉更强;

  4、薏米:是一种药食同源之物,中医认为其质滑利。药理实验证明,薏仁对子宫平滑肌有兴奋作用,可促使子宫收缩,因而有诱发流产的可能;

  5、马齿苋:它既是草药又可作菜食用,其药性寒凉而滑利。实验证明,马齿苋汁对于子宫有明显的兴奋作用,能使子宫收缩次数增多、强度增大,易造成流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