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2-3岁适合儿童的亲子游戏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6-16 11:28:40

说两句

  1.寄信:

  目的:区分数字1和2。

  前提:会数1-5或1-10。

  方法:大人用两个相同的盒子或铁罐分别标上1和2含“信箱”,用几张写上1或2的纸片当作“信”。将标上数字的盒子或铁罐挂在孩子够得到的地方。

  大人每次发给孩子2-3封“信”,让孩子寄到号码相同的“信箱”内,看看孩子能否认清数字正确送信。最后检查“信箱”内有无寄错的“信”。以后数字可以逐渐加多。

  2.动物的特点:

  目的:培养观察比较能力。

  前提:认识动物名称。

  方法:大人先用动物的图让孩子识别动物,在看图时,可以顺便说出动物的特点。例如兔子的耳朵长,大象的鼻子长,长颈鹿的颈特别长。区分老虎和豹要注意老虎的毛有条形的纹,而豹的毛有金钱样斑点等。鸭子的脚有蹼、会游水;而鸡的爪是互相分开的,不能游水。会飞的鸟和鸡、鸭、鹅都有羽毛、翅膀和两条腿;而会跑的多数动物都有四条腿。孩子对动物的特点有了初步认识以后,最好找机会去动物园验证一下。这时孩子到动物园就会提出一些问题,注意它们的特点,爱吃什么食物,有什么本领,使他的知识面扩大。

  3.过家家

  目的:展开合作性游戏,为孩子合群打基础。

  前提:孩子至少有一个熟悉的朋友。

  方法:为孩子搜集一些能做餐具的小锅小碗,甚至一些小盒盖瓶盖之类,孩子们就能玩起来。孩子们经常看到妈妈做饭、切菜、摆桌子,只要有一点东西能模仿就有能玩“过家家”。不同年龄的孩子都能在一起玩,大的当爸爸妈妈,小的当孩子。大的可以出主意变换游戏的花样,叫小的去买鱼或买水果,一会儿把娃娃、大象、狗熊请来当客人。突然有谁吃多了肚子痛,又导演了一幕去看病的游戏,小餐具又成了打针吃药的道具。互相帮助,发展语言能力,在群体中享受快乐,使过家家游戏成为大小孩子都欢迎的游戏。

  4.摸左右:

  目的:进一步分清左右,使思维动作灵活。

  前提:分清右手和右腿。

  方法:父母和孩子都站在镜子前,由爸爸发出号令“右眼”,大家赶快摸自己的右眼,再听号令“左膝盖”,人家又快点去馍自己的左膝。如果孩子不明白哪里是膝盖,看到别人摸,自己也赶快模仿着去摸。谁最先摸对就由谁发号令。如果孩子动作慢,妈妈有时故意摸错了让孩子更正而由孩子发出号令,使孩子渐渐学会,动作又快又准。做这个游戏时大人不能与孩子对站,因为对站容易使孩子模仿时发生方向性错误。大家对着镜子做,既便于监督,也容易引出笑话使全家快乐。

  5.怎么办:

  目的:学习解决问题,学习词汇。

  前提:会在问“你”时用“我”回答。

  方法:大人在适当时机提问“如果你口渴你会怎么办?”孩子会回答“我找开水或饮料喝”。“你饿了怎么办?”“找吃的”。“你困了怎么办?”“睡觉”。“感到太热怎么办?”“脱衣服,吹风扇,洗脸等”。“感到冷怎么办?”“穿衣服、盖被子、生炉子等”。可以让孩子多讲几种办法,鼓励孩子出新点子。有时家中遇到突然的情况,让孩子想解决的办法。例如傍晚正当全家人在看电视时突然停电了,大人让孩子想办法解决,这时孩子会摸到桌子前,打开抽屉找出手电筒;或者爬上爸爸膝上摸他的兜,从兜里找出打火机来让爸爸点亮。

  6.打电话游戏

  意义:打电话是日常生活中与人交流获取信息的方式之一。除了教会孩子使用电话外,文明用语的传授是十分重要的。会通过电话与人交流是人的教养的重要一环。

  方法:

  1、向孩子介绍电话机的用途;

  2、教他怎样拨号、听声、问话、答话以及对拨号音、忙音等提示音的识别;

  3、与孩子一起模拟打话。在这个过程中向孩子传授电话用语,如:您好,请问××在吗?您好,请问找哪位?他不在,需要我为您转告吗?对不起,您打错了等等;

  4、父母带上手机去另一间房间,让孩子试着打电话和接电话。熟练后可给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打电话,让孩子体验一下。

  这个游戏可根据孩子的年龄、能力分成几个阶段进行。先仅在父母的对打电话中,让孩子参与,讲几句话。之后模拟着玩,再正式打,巩固提高孩子的技能技巧。如果接受力强的话,可以教他给爷爷奶奶、亲戚以及小朋友打电话。继而学习在紧急情况下如何打父母的寻呼机、向110报警等。

  7.小动物坐火车:

  目的:让宝宝认识方位,正确指认前与后。

  准备:小火车、小兔、小猫、小狗、小鸡玩具或图片,字卡“前”“后”“火车”“小兔”“小狗”“小鸡”“小猫”。

  玩法:

  (1)妈妈与宝宝玩火车游戏。妈妈出示一列玩具火车,请小兔、小狗、小猫、小鸡上火车。然后问宝宝:“谁坐在火车最前面?”(小兔。)“谁坐在火车最后面?”(小鸡。)“谁坐在小鸡前面?”(小猫。)“谁坐在小猫前面?”(小狗。)

  (2)火车到站了,请小动物们下车。游戏反复进行,让宝宝不断强化前后次序。

  (3)教宝宝听指令站立,妈妈说:“请你站在妈妈前面。”宝宝就迅速地跑到妈妈面前。“请你站在妈妈后面。”宝宝就迅速地跑到妈妈后面。

  (4)可准备宝宝平时喜欢的玩具,让宝宝按前后顺序摆玩具,增加宝宝对前后顺序的理解。

  (5)识字:前、后、火车、小兔、小狗、小猫、小鸡。

  8.点数1~3:

  目的:让宝宝准确点数3以内的数。

  准备:3辆车、3只鸭、3只鸟、3只小兔、3只小狗、3只小猫、草地图片及“动物”字卡。

  玩法:

  (1)出示图片,妈妈问宝宝:“图片上有几辆车?小河里有几只鸭?天空中有几只鸟?草地上有几只小动物?”让宝宝大声点数“3”。

  (2)妈妈在桌上摆出各种物品,数量可分为1个、2个、3个。当宝宝点数正确时,及时予以鼓励。

  (3)妈妈与宝宝玩开车游戏,模仿各种交通工具的声音,让宝宝理解1、2、3。

  (4)识字:动物。

  9.认识里和外:

  目的:让宝宝辨别里、外方位,并能正确指认。

  准备:各种小动物图片若干张,其中小动物的位置有里有外;字卡“里”“外”。

  玩法:

  (1)出示图片,让宝宝说出小房子里有小狗、小兔,小房子外有小鸡、小鸭、长颈鹿。

  (2)宝宝认识里、外方位后,妈妈可换一种问法:“小狗、小兔在哪儿呢?”(在小房子里。)“小鸡、小鸭在哪儿呢?”(在房子外。)

  (3)妈妈与宝宝说问答歌,边说边指方位——

  妈妈:“我说一个‘前’,我说一个‘里’。”;宝宝:“我说一个‘后’,我说一个‘外’。”;

  合:“‘前前后后、里里外外’我知道。”

  (4)识字:里、外。

  10.认识4种颜色:

  目的:让宝宝认识红、黄、黑、白4种颜色,培养宝宝的色彩感。

  准备:兔妈妈和4只小兔图片,红、黄、黑、白气球各一只(或图片),字卡“红”“黄”“黑”“白”。

  玩法:

  (1)妈妈给宝宝讲故事:“兔妈妈生了4个孩子,它们长着长长的耳朵、白白的毛,可爱极了。一天天过去了,4只小兔长大了,可是它们长得一模一样,连妈妈都分辨不清。怎么办呢?兔妈妈想了一个好办法,给兔宝宝做了4件不同颜色的衣服,一只穿上红衣服,一只穿上黄衣服,一只穿上白衣服,还有一只穿上黑衣服。这回兔妈妈可分清它们了。”

  (2)通过提问,让宝宝指认红、黄、黑、白。

  (3)妈妈给宝宝4只红、黄、黑、白气球,让宝宝把不同颜色的气球送给相应的小兔,也可让宝宝为小白兔涂上不同颜色的衣服。

  (4)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给宝宝介绍周围物品的色彩。

  (5)识字:红、黄、黑、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