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发现和培养超常的孩子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6-16 10:35:08

说两句

  古今中外有很多智力超常儿童,如我国古代著名诗人白居易6岁就能作诗;德国古典作曲家贝多芬13岁就创作了三部奏鸣曲。当今超常儿则更多,如河北晋县农村的姚思,10个月起开始认字,2岁2个月识字1200多个,2岁5个月智商达243……

  智力超常儿有一些什么特点呢?对超常儿童又该怎样引导呢?

  1、智力超常孩子的特点

  (1)好奇心强,学习兴趣浓。如英国的生物学家达尔文童年时期对昆虫和鸟兽很感兴趣,以致于后来通过自己不断地探索创立了生物进化论而成为著名科学家。

  (2)注意力持久,记忆力好。一般来说年龄小的孩子注意力不易集中,但超常儿却能长时间地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在记忆力方面,也表现出非凡的才能,如超常儿邝亚南,能熟练地背诵化学元素周期表。

  (3)善于观察、想像力丰富。超常儿观察物体较仔细,且爱提问题,他们还能大胆发挥想像力。如小画家胡小舟六岁画的“在月亮上荡秋千”表现出了不寻常的想像才能。

  (4)反应敏捷。如被称为“活电脑”的农民孩子申克功,能口算相当复杂的数学题。

  (5)个性特征良好。超常儿一般都具有坚强的毅力和勇于探索的精神,他们不怕困难,在前进的道路中敢于扫除障碍。

  热点推荐:

  文章排行榜:

  中国妻子最不好10个习惯

  女人:你的性器官标准吗?

  十八位明星选剖腹产(图)

  分娩姿势真人示范大全(图)

  水中分娩现场全过程(图)

  孕7月:努力长成聪明宝宝

  孕4月:模样初长成

  孕5月:胎宝感受世界

  孕6月:开始艰难岁月

  宝宝VS动物模仿秀(图)

  哪些因素决定生男生女?

  想怀孕别紧盯排卵期

  预测胎儿性别的临床方法

  让你震撼的宝宝眼神(图)

  2、对智力超常孩子的引导应做到以下几点:

  (1)制定教育计划进行科学的早期教育。人的智力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说有一个渐进的过程,因此,父母不能以为智力超常孩子接受能力强,学的知识越深越好,这是不符合科学育儿原理的。父母要根据孩子的实际能力,制定一套适合孩子身心特点的教育计划,安排的内容既不能太深,也不能太浅,太深的学习内容孩子会因学不会而觉得沮丧,对学习失去兴趣,太浅的学习内容孩子会觉得自己懂了而不感兴趣。

  (2)创设良好的教育环境。中外智力超常儿童的成长史,都证明了环境对孩子智力发展的重要作用。因此,给孩子提供一个能积极动手、动脑的学习环境是至关重要的,如给孩子提供一只旧闹钟,让孩子通过自己的拆装探索其构造原理,既是废物利用,又开发了孩子的智力。

  (3)培养孩子的良好的个性。首先要培养孩子活泼开朗的性格。智力超常孩子不能整天只沉浸于自己感兴趣的事,还要让他们多了解周围其他事物,多与人交往,培养活泼开朗的个性。其次,要鼓励孩子胜不骄、败不馁。智力超常孩子往往受到周围人们的称赞,这个时候父母要鼓励孩子不能骄傲,要坚持不懈地学习。有时孩子因失败会气馁,这个时候父母也要鼓励孩子不要灰心,开动脑筋,努力解决问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